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5-04 14:52:00| 人氣1,56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媽媽的手

前些日子,女兒的家庭作業中有一項是「童詩寫作」,原來是母親節到了,學校舉辦歌頌母親的感恩童詩創作!
有沒有搞錯!?小一的學生哪裡會寫童詩,這應該是小二或是小三以上的學生才有能力吧!小一的學生,為什麼不要畫畫卡片就好呢!
而且又拿回來家裡寫,很明顯又是家長比賽嘛!?
我心裡很不高興的向老公抱怨!

老公就說沒辦法啊!在學校根本沒有時間讓孩子寫!課都上不完了!
我知道這就是教改下的慘況,那些教育專家們希望我們的孩子樣樣精通,
所以不只要上國語、數學、生活、還有英語、鄉土語言、體育…
希望我們的孩子什麼都會,結果他們什麼都不會!
「自己寫!」我丟給孩子一句話!
自己想辦法!
我以前念書,爸爸媽媽從來都沒有管過我的課業,我在念什麼,媽媽根本搞不清楚,就算我抱著瓊瑤小說看得死去活來,媽媽也只會一句:早點睡覺!電費很貴!

「可是我不會啊!」女兒又哇哇叫!
書架上有童詩的書,自己去看!
「妳指導一下嘛!黃教授!誰叫妳是讀中文的!」
吼!很討厭耶!
誰規定讀中文的一定什麼都會!
「媽媽!上次我有看到妳小時候的獎狀!好多哦!有童詩寫作第一名的哦!妳幫我想想,如果得獎了,獎金通通給妳,獎狀留給我就好了!」女兒這麼小,竟然也會灌迷湯了!會不會太誇張!
「有獎金啊!」還不錯!明星學校,果真財力雄厚!
「好吧!我們一起努力吧!但是先說好,我提供點子,妳要自己寫!」
為了女兒好,她得學會自己寫,不然就算我幫她寫拿到第一名也沒有意義!
不過話說回來,萬一沒有拿到第一名,我豈不是面子全掃地了!
真是騎虎難下!
算了!想那麼多,不過就是小孩子的作業,我幹什麼這麼認真!

「好吧!我們一起來想想訂什麼題目好呢!」
「我愛媽媽,好不好?然後我畫上很多愛心!」
「不要啦!大部分的小朋友都會這麼寫,我們要和人家不一樣!」
「吼!如果太不一樣,老師一定認為不是我想的!」沒想到女兒意然也會逆向思考!
「不然這樣好了!媽媽的背影!或媽媽的手!」
「媽媽的手好了!媽媽的背影太可憐了!」女兒竟然還記得我告訴過的故事,當時她還抱著我哭好久,故事的主角又不是我,只是我看到的一個繪本故事,改編成床前故事,但是多愁善感的她硬是哭了很久!

好吧!就決定媽媽的手!
那我們一起來想想媽媽的手,是多麼的辛苦,這樣就可以突顯媽媽的偉大!夠簡單吧!
我開始念著:
媽媽的手是掃地的手、是拖地的手、是洗碗的手、是削水果的手…
「等等!那是爸爸的手耶!」
???
???
???
「妳剛剛說的都是爸爸的手在做的!」
??
??
「吼!妳不會當成那是媽媽在做的!媽媽都是這樣的啊!」
「可是妳不是這樣啊!這樣寫就是欺騙老師啊!更何況妳明明就沒有做這些事,我為什麼要這樣寫!」
!!!
!!!
真想揍人!
生出這種女兒,真不知道要說什麼!

在隔壁房間陪老二看書的先生已經笑倒在地上了!只差沒有口吐白沫!
「看吧!不做家事的結果,孩子都不知道該怎麼歌頌母親了!那些工作要不要認領回去?來!換爸爸教妳!」先生竟然在一旁說風涼話!
「媽媽的手是打我的手、是打msn的手、是算命的手…」
吼!這是打油詩嗎?
「你們父女自己看著辦吧!我要去看書了!」
我想我是惱羞成怒了!什麼跟什麼!
誰規定媽媽的手就一定是洗碗的手、就一定是掃地的手…
媽媽的手難道不能很優雅的端起咖啡,輕輕地敲著鍵盤嗎?……
真是見鬼了!

沒多久,女兒又哭著回來:「媽媽妳陪我想,爸爸都亂念!你哪有這樣!」女兒果真貼心!
唉!總不能真讓女兒拿打油詩交卷吧!更何況主角是我耶!
「這樣好吧!妳自己想想,媽媽平常辛不辛苦,你寫二段好了!第一段寫我在學校辛苦教書的情形!第二段寫我在家裡辛苦做家事的情形!」
「老師說不能超過十行!」
十行?還有規定字數!頭真是大!這個女兒只聽老師的,一點變化都沒有!
十行就十行吧!

最後女兒完成的作品如下:
媽媽的手
媽媽的手,是寫黑板的手,
媽媽的手,是敲鍵盤的手,
媽媽的手,是改考卷的手,
媽媽的手,是翻課本的手。

媽媽的手,是炒菜的手,
媽媽的手,是晾衣服的手,
媽媽的手,是牽我散步的手,
媽媽的手,是整理家務的手。

媽媽,妳的手好忙哦!


「媽媽,我多寫一句,沒關係吧!」
「沒關係啦!就當成送給老師啊!」
最後一句是女兒自己加的!不錯嘛!懂得如何收尾!而且還留有空間讓讀者自己想像!
我只幫她修改「家務」二個字,女兒一直問,家務是什麼?
「家事啊!」
「媽媽不是做了很多家事嘛!家裡的事統統稱之為「家事」!」
「可是…」
「不要再可是了!作業交不交隨便妳啦!」

吼!是誰規定要有母親節的!是誰規定母親一定要很辛苦的!又是誰規定母親得很辛苦才能突顯她的偉大!
我也二個女兒,日後也會為人妻、為人母,我可不要她們是偉大的媽媽!
像我這樣快樂的媽媽就好了!

快樂媽媽!萬歲!!

台長: 湘穎
人氣(1,567)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親子對話 |
此分類下一篇:讀經狀元
此分類上一篇:到底是誰的童年

多娜
小朋友就是這麼天真,雖然只是交作業,但內容卻都一定得100%真實,因為老師的話是聖旨^Q^
2008-09-15 05:12:04
版主回應
沒錯!
早知道就教小學,多有成就感啊!
2008-09-20 23:47:0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