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2-28 15:50:26| 人氣63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換色」可「轉心」~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心裡有許多的傲慢,自己知道的、不知道的,成為阻礙思考問題的點

昨天買了期待好久的書,迫不及待的翻了。我更確定的知道如何發覺與滅除心裡的傲氣了:

書裡的修行者說著自己剛被收為徒時,他的師父在他初搬進寺裡時,以各種理由要他不斷的換房間,一大一小兩間,不停的換著。他從生氣,問理由,被罵,到「習慣」,不會有任何的情緒起伏。最後他很謝謝他的師父。

這就讓我想到我問學生:「為什麼那位同學這樣子,你都不會生氣。」他心平氣和的回答:「以前會,但後來習慣了,發現也還好,不理他就好。」學生和那樣的同學還是會聊天、一起做事。

開始,我以為不是每個人都做得到的,因為我做不到。當看到第二個人做到時,我明白了:問題在我。

容易生氣,是因為我總想著「合不合理、公不公平」的問題,而不是發覺這是「正常、平常事」,只是我無法適應;
我總想著改變別人,卻忘了改變自己才是最快的方法,才是有問題的關鍵。

「問題在自己。」_by妙琪
在自己一直覺得在退讓時,心還有股氣無法消,我問了學佛的朋友,她回答我思考的方向錯了。「只要心裡有情緒,自己就有錯了,問題在自己。」從那天開始,我心裡的氣開始化了,處理問題的能力也有些進展。

結論:當我發覺不到問題在自己時,就是我慢(傲)了。


心靈佛法:

1.「換色」可「轉心」。
「色受想行識」,
人的感「受」,是因為習慣,習慣來自環境。
從「色」(環境)的改變,
當自己改變不了環境時(例如:不合理),
可以多接觸其他環境(能接受不合理的人),
讓自己有機會也有能力突破自我。

2.五德克五毒
勤勞除我慢。
要訣:眾生皆有佛性;要相信最終自己可以學成。



閱讀好書:

雪中足跡:聖嚴法師自傳


台長: So
人氣(632)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心靈佛法 |
此分類下一篇:由犬觀心~
此分類上一篇:有問必答2_心經提問法~

(悄悄話)
2014-03-01 11:45:15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