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9-10 07:01:11| 人氣2,07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嘮叨原來種是傲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的人生大功課是改變嘮叨、囉嗦的特色,
以前不明白為什麼這樣不好,
不明白,為什麼要改的是自己,
有天突然想通了,
心也輕快了起來。


原來,嘮叨囉嗦,是種傲慢:
請照著我的話做,「我」等不及了,
立刻做!
(
「厚,好啦~」還是沒去做)

「我」的方法最好,
你的有問題,怎麼都講不聽?
(
「我想用我的方法……)

跟你說過多少次……你做了沒?
(
「我知道啊,我會去做的……」還是沒做)

那希望世界照著自己的方式轉的心,
是那麼的急切,
越急,似乎事情就越壞敗,
對方怎麼那麼不聽話?

內觀己心(觀察自己面對事情時,心的變化)
把對別人關心的方式,
對著自己說一次,
自己的心,會有著怎樣的反應?
是被信任?還是被質疑能力?
是開心,還是壓抑?

例如:
1
號餐:快去寫功課。
2
號餐:功課寫了沒?
3
號餐:功課寫完後,我們就來一起聊天吧!
4
號餐:哇,那麼厲害,功課早就寫完了,那接下來我們要做什麼?
5
號餐:原本我想和你去散步的,可是功課還沒寫,怎麼辦?
我想點的是幾號餐?

情緒很妙,
當心被賜了更多的自主機會,
就越能對自己做錯的事,
升起慚愧,
進而想去改善;
當心被剝奪自主的權利,
情緒的反彈就會開始。

問問自己,
我是怎麼學會自動自發的呢?
我喜歡被怎麼教導?
我喜歡什麼樣的商量方式?

關心不擔心,
給予信任,
不用自己的標準省視他人,
給別人時間、空間,
給別人學習的獨立機會,
容許別人經歷錯誤,
讓人從中成長。

給別人為自己做主、為自己負責的機會,
因為那是他的人生。

在了解對方與自己的性格後,
定好有共識的規則,
在不強迫中,
在以身作則中等待,
其他,由規則取代由「我」來管理,
心服口服,沒有了衝突,
原來這才是達成目標最快的路。

關心不擔心,
給自己放輕鬆的機會,
給自己與他人,
和睦相處,
能交心的機會~

要訣:
量身訂作的制度,
耐心與信任,
感謝與讚美,
不斷的學習溝通。

------------

◎心靈佛法

1.由七情觀看。
除去「喜」:別只喜歡照我的方式做事,也想想他人的感受。
除去「怒」:不是我的想法方才是合理的。
除去「懼」:別害怕事情的結果,重要的是過程,進行的方法是真正將問題解決的關鍵。
除去「意」:換個做法試試看。

2.
由五毒觀看
是否有「貪」:大家都要聽我的。
是否有「瞋」:一直記著過去別人做的不好的事,越想越氣,更不放心別人來做。
是否有「癡」:覺得自己不需要改變,要改的是對方;沒有給自己嘗試其他方法的機會。
是否有「疑」:不信任別人用其他的方法相待,可以變得不同。沒有嘗試,怎麼會知道呢?

→貪瞋癡疑,總合為「慢」:
我慢,發覺不到缺點,性格改得慢。
傲慢,我最厲害,總是看不順眼他人。

台長: So
人氣(2,07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心靈佛法 |
此分類下一篇:感恩三步曲_化不可能為可能
此分類上一篇:老師我不想罰寫~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