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1-21 15:06:12| 人氣84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挫折不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原以為,

考試,只要是學生都會緊張,

當看見有學生

考試時,可以完全不緊張

成績沒有很理想

也不會影響心情

還是開開心心的生活,

這和學生時代的我360度大不同的狀況,

讓我開始有了不同的思考……

 

之前,

我以為是遇上的人、事、物讓我情緒起伏,

原來不是,

是自己的心,

是心的觀念,左右了自己。

 

於是我開始練習,

要練成學生的那般功力,

要有顆「面對現在也不求收穫、目的」的心,

單純做自己該做的事就可以,

「盡力了」,才是目標。

那麼過程中遇到任何意料不到的挫折,

也要學習可以不要有情緒。

 

就在去年,這個練習開始有了效果,

面對學生的問題,

我不再有沮喪,

而是能快速的接受事實,

冷靜的想出方法應對,

方法沒效果,再想一個就好;

一直沒效果,就一直換,

這就是「盡力」。

解決了問題,有會心的一笑;

沒有解決,也能有平常心接受;

告訴自己,這世界上,原來有這樣的事啊!

 

最後我發覺一個從沒看到的事實:

 

其實沒有所謂的挫折

因為我們喜歡順利

所以當不順利時,

需要多花費一點心思的情況

會令人不開心

 

事情不太順利,讓自己不開心的源頭

是我們對事情只看到一小部分

習慣了這一小部分

後來遇上了其他的部分

心不習慣

有了情緒

 

所以,面對意料不到的狀況,

別驚慌,

就當是自己又認識了這世界多一點,

接受後,心靜,

就有辦法思考出下一步該怎麼走。

 

重點,仍在盡力,

盡力,就是對自己負責了。       

---------------

 

自己學會後,

面對學生因為考試成績不開心,

我更有自信對他們說,

盡力就是一百分。

 

 

記得上個禮拜五,

有個小一的小男生說自己考不好,

奶奶不給他吃午餐,

他國語考了96分,沒有一百分。

我問他用心念書了嗎?他點頭……

 

趁這個機會,除了安慰他外,

也向全班教導「盡力就是一百分」的觀念。

我說了一段話:

「如果你很努力很努力,

可是考了零分;

那麼老師也要為你打一百分。

如果不努力,考了一百分,

也不要認為自己什麼都會了,

那只不過是會的題目,剛好出現在考卷上,

世界上題目那麼多,我們都會了嗎?

不管是幾分,考完後,把不會的學會了。

也等於一百分重點不在幾分,

而是在你是不是努力了!」

 

因為我想教會學生,

不要為結果而有得失,

要在過程盡全力,

並學會對自己的盡力,

給予肯定!

 

 ---------
心靈佛法:

 

轉換觀念(五陰心裡的「識」)

就能轉換不好的心情(七情)

 

多接觸不同人,

看看對同一件事不同的態度、觀念,

想想佛法原則,

怎樣的心,可以讓自己面對問題時,

「輕安」、「喜悅」(七菩提裡的輕安菩提、喜菩提)呢?

 

佛法說明「挫折」

是「八大苦」中的「求不得苦」:

對於自己以外的人事物,

有所求,但無法如願時,就會有苦;

因為我們「無明」(沒有明白)

人、事、物哪能由我們一個人掌控、決定呢?

 

面對人事物的情緒,是一種習慣,

轉化這樣情緒,

佛法裡的要訣是五德中的「勤快」,

不斷的練習,

就可以改變原來的性格,

滅除「五毒」中的「傲慢」,

看見全新的自我。

 

「凡事盡力,隨順因緣」,

遇上挫折時,多看看自己的盡力,

「盡力就是一百分」!

對嗎?

台長: So
人氣(84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心靈佛法 |
此分類下一篇:獨立不依賴
此分類上一篇:確認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