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1-09 07:45:10| 人氣86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善解的心_教學日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那堂課我想教學生如何聽完故事後,
提出關於故事的相關問題。
問題分三大類:
記憶(有關故事裡的情節)、
思考(從故事中提出「為什麼」)、
聯想生活(由故事想到生活中什麼事呢?)

課堂上有學生因為不想完成作業,
而大喊他有「自由」的權利,
另一位同學聽到了,也跟著喊;
選擇不和他們爭辯自由的問題,
我說:「這是作業,要完成。」
那時學生才說了:「我不會寫。」
我再說明一次寫的方法,
要他們再思考,
不出幾分鐘,
他們都會了。

回家靜心再想這件事的處理,
原來,學生不是要自由,
而是他們不會,不想繼續挫敗,
只是他們以爭取自由的方式,來逃離挫敗。

下堂課我要好好的肯定他們「寫出來」了,
讓他們知道自己是可以會的,
有了自信,勇於面對挑戰,受到的束縛就少。

有機會,我要教他們了解自己真正的心。

---------------------------


那位平常寫的很好,但我沒有念他作品時,
會自誇自己的分數的小朋友,
知道自己的作品即將從我的口中念出和全班分享,
他突然離開了座位,大喊:「不要念!不要念!老師,我要上廁所。」
捨掉對他說不可以離開座位的做法,
我說:「不要害羞,才是真正的勇敢!」
不久,他就回座位了。

因為自信不夠,渴望讚同,
沒有人給予,只有自己給自己;
因為自信不夠,害怕評價,
所以有逃開的情緒。

小朋友,
願你們想得到自信的心,
和得到一百分是相同的;
而我,會教你們去體會
自信的重要遠勝於一百分。

--------

體會:
1.溝通的方法很重要。
2.人要學會表達自己真正的想法,才有可能解決問題。
在之前,要先知道自己的心真正的想法是什麼。
3..學會那顆善解的心,了解別人真正的想法,許多衝突就不會發生。
4.要給自己機會嘗試,才能知道什麼是「真正的」可能與不可能和原因。
5.真正有自信的人,真的很少;了解自信和自傲間的不同,也不多。
我看過有自信的人,面對自己的優缺,面對任何事,他都沒有得失,微笑平靜以對。
6.自己會的,才懂如何教人;我要更有自信。

------
心靈佛法:
1.學習不貪的心,就能無懼,學會自信。
例如:希望每個人讚賞自己是貪心,因為大家的標準喜好都不同;
清楚自己的優點和原因,就不會有懷疑,而信心動搖。
2.不貪的心,是面對任何人事物,都覺正常,能時時有顆平常心。
3.自信的祕訣在於「信解行證」──對於「道理了解、實踐和印證」,有證明,就有信心。

台長: So
人氣(86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心靈佛法 |
此分類下一篇:流言不傷
此分類上一篇:學會畫圓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