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6-09 00:25:42| 人氣19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與你對話_謎與謊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好久好久不見你了,
你今天出現在會館的門口探著頭,
上課輔班是不需勉強的,
沒有預想你想回到課輔班
只是和你閒聊
「你怎麼好久沒有來了?」
「因為阿嬤生病開刀,我要照顧他。」你回答。
我問:「那今天怎麼不用照顧阿嬤呢?」
你沒有回答。
我問:「阿嬤呢?」
你答:「在家裡。」
我問:「她知道你出來嗎?」
你答:「知道,我有告訴她我要補習。」
我問:「去哪裡補習啊?」
你答:「這裡。」
原來你是來這裡上課輔班的呀!
我說:「可是現在沒有電腦了喔!」
你笑著答:「我知道啊!」
我招招手:「進來吧!」
進來後,你一直在看著一個辦公室位子,
我問:「怎麼啦?」
你問:「以前坐在這裡的那個老師呢?」
我說:「她到屏東去了。她告訴我,你常常經過我們這裡,拿著課本或書包遮著臉,貼著路邊,像螃蟹那樣走過去,不敢讓我們發現你。為什麼?」
你沒有回答,只是不好意思的笑著。
規定裡,功課要帶來課輔班讓老師檢查,
我說:「如果要來這裡上課,要記得帶功課來喔!」
你答:「我在家裡寫就好。」
我問為什麼你不回答,
看著你的眼神我突然明白了:「是不是來這裡功課還要改,很麻煩?」
你答:「對!」
該怎麼和你對話下去呢?有點傷腦筋。
於是用了這一招
我問:「你們班是不是有才念一點書,功課就很好的同學?」
你答:「有。」
我又問:「那有沒有書再怎麼念,都念不好的小朋友?」
你直率的答:「有,我就是。」
我問:「功課不會,一直要改來改去,很煩對不對?」
你說:「對!」
我問:「那你知道,為什麼有些小朋友才念一點書,就可以學得好,可是有小朋友卻學都學不會?」
你答:「不知道。」
我說:「會念書的小朋友是因為他前輩子都很認真努力在讀書啊,所以這輩子就學得比較快,怎麼念都念不好的小朋友,就是一直覺得念書很煩,什麼都很麻煩,所以就一直沒有學起來,什麼都不會。」
看見你開始動搖點臉,
我知道這招有點用:「那你要一輩子都一直改功課,一直很煩嗎?連下輩子也要煩下去嗎?然後什麼都不會,就笨笨的就好。」
你覺悟了!搖著頭。
我說:「那下次功課要帶來喔。」
你答好。
因為你常無故失踨,想讓你了解課輔班還是有規定的,
我問:「如果你有事不能來,要打電話來會館告訴老師,知道嗎?」
你說:「可是我們家沒有電話。」
我知道這是真的,因為我打過你家的電話,早就無法通話了。
「那你可以到會館說一聲今天你不能來。」因為你家離這裡步行不用五分鐘,
你說:「那不一定,要看我可不可以出來,因為有可能還要照顧阿嬤。」

有些問題是無法解決的,我不能做任何的硬性規定,有時和實際情況不符,就很不合理;
就走一步算一步吧。

帶不敢上樓上課的你進了教室,九點才下課,八點二十了,你下了樓,
告訴我你要回家倒垃圾,我問:「等一下還要再過來嗎?」你答:「會。」小腳快快的踏出會館,跑回家裡。

很多時候,對小朋友的了解只是個謎,不能妄下判斷,以免造成彼此間的不信任,下次要他說出心中的事就不是那麼簡單了。被騙與質疑間,我選擇相信,我在想我是常被學生騙的老師吧?可是我並不介意,小朋友該為自己的謊言負責,在謊言被拆穿的那刻,我只有一招,對著那個騙人的小朋友說:「如果你一直騙人,那麼下次我就不會再相信你。以後你再怎麼解釋,可能都不會再讓人相信。」這句我是認真的。

迴盪在我腦海的是在教高職時一個學生說的請假理由:「我奶奶過世了。」那個被騙的老師描述著那個學生含著淚請求著,當請假過關時,那學生一踏出辦公室門口,就得意得跳了起來,對著同學說著自己瞞天過海的偉大事蹟,取笑著單純信任他的老師,於是從那天起,任何學生要向那位老師請假就難如登天了。被騙那麼多次的我,會怎麼做?我還是選擇相信,因為有時的「萬一」是後悔都來不及的。是不是被當成傻子很重要嗎?那對我的人生影響不大,事情發生的後果要承擔的人,不是我,是說著謊言的對方。但我還是要學會觀察人是否在說謊,因為預防甚於治療,對對方來說是好的。目前有種謊我把它當做是對我的信任,因為那是種「老師!你拉鍊沒拉。」的搗蛋,看見老師上當了,就開始哈哈大笑。我分不出該不該制止這樣的言行,但我還是對他說了以後難再相信他的話。

我不是個精明的老師,要學習得還有很多,我想試著把每一次的事件都放下,讓心歸零沒有成見,因為不信任會讓師生間無法溝通,那麼輔導也就是天方夜譚了。

台長: So
人氣(19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