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2-03 18:46:19| 人氣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拾遺九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那個賣煎餅的小攤混雜在公車站人群裡。好些人圍著小攤看老闆煎餅,或買他的餅,一份值兩塊錢,捧在手裡熱騰騰的、沈澱澱的要兩個胃才吃得完全,可在我眼前的一個苗條女子早不疾不徐的啃完那煎餅。

小攤的老闆沒功夫閒下,買煎餅的客人一個挨著一個,都是為等公車或路經站牌的;我在一旁站著不走,兩眼盯著那小小舊舊的攤兒,聽著七嘴八舌的雜音,一堆人都衝著煎餅吆喝著。

可不是嗎?就這一個破攤兒,靠得是一台小三輪車扛成四平八穩的模樣,我細數一會兒,小攤上的傢伙挺多,中央佔著一面高起的黑色平鍋,鍋的四周從左到右擺著大半圈的有:麵糊、蔥花、雞蛋、甜麵醬、辣椒醬、四味粉…;擱不下了,老闆在小攤前頭搭了個小架,裡頭放著整疊乾豆腐皮,全都是為了裹在煎餅裡讓人吃的。

一班班的公車讓小攤旁的客人少了,終於輪我開口,向老闆討一份煎餅;老闆二話不說,拿了個油包在黑鍋上來去兩回,並倒上一陀鵝黃色麵糊在鍋面上頭,接著老闆使著一根倒「T」的竹棍將麵糊向黑鍋四周攤平,又在麵糊煎熟之際塗上醬料、打上雞蛋、撒入蔥花、放入四味粉、再包上一大張豆腐皮…。老闆這時用了小剷,啪啪兩聲將熟透的煎餅翻成四方狀,裝入袋裡,還貼心的拿了張紙教我墊底才不燙手。

我說:「老闆,您一天攢多少錢啊?」

「一天?攢不了多少!」

「那一個月呢?能有一兩千塊吧?」

「頂多就是兩千,平常都是一千多吧!」

和那老闆說不了兩句話,來了一輛公車,下車的乘客又將小攤圍滿。我拿著煎餅邊吃邊走在人行道上,回頭望了望,見人群中冒出朵朵白煙,在十二月的冬天裡格外醒目。小攤像給每一群客人取暖,客人也都願意花個兩塊錢圖份溫飽。

偌大的北京城裡的一個小煎餅攤,一上午的滿足了多少人的肚皮。

台長: 魯人
人氣(2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