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2-03 18:44:26| 人氣2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拾遺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機場大廳裡,父親說的還是老家的故事。

不同於以往,父親這回說得特別開心;或許,他認為我第一次「回老家看看」的意義,到底是不同於以往因求學、洽公為目的的遠行。而今年已八十的父親若真想再次起身踏上回山東老家的路,這般歲數恐怕不能將它當作是一件容易輕鬆的活兒去幹。所以,當父親將我送離機場,揮手道別的一刻,相較於六十年前他匆忙離家,腦子裡盡是些生生死死、分分合合的念頭看來,如今一幕猶如大夢一場,而我代替了父親走往這條歸鄉路,怎是他當年料想得到的。

這一年臘月,我從台灣經香港,轉機至煙台。煙台距老家¬—翁家舖村---約一百公里路,有著離老家最近的機場,也是當初父親年少時求學的地方。除了翁家舖村,大概父親口中意指大範圍的「老家」似也包括煙台!所以這趟回老家,我計畫著將煙台也納入這次行程;於是問父親,對這城市有任何特別的印象嗎?

從香港直達煙台的班機一星期只兩個航次,飛機小得只能坐滿七十人,中間走道似田裡羊腸小徑,廁所裡更是必須彎腰駝背才能完事。座艙長在起飛前教導如何逃生與穿著救生衣時,強調那班老舊的機體製造源於德國,彷彿「德國」是安全的保證,要人安心;而整個機艙內的大部分旅客在起飛前都興奮得吵成一團,像我小學時候參加的畢業旅行,遊覽車裡沒一處安靜。只是,這時機上大概沒有人比我還想聽一聽關於如何逃生的技術與原則了,我卻被那些時而起身、時而晃動的身軀腦袋攪和得沒辦法專心;不肖一會兒,原本站在前方的空服員朝我過來,說了一大串類似在緊急時刻協助旅客逃生的須知,就因為我的座位在逃生門旁…好像是這麼回事,我頭如搗蒜,氣氛嚴肅緊張得令腦袋一片空白。

即便如此,父親之前提到關於他當年的煙台,我的記憶卻清楚。父親說了,像是「北大西街」、「四馬路」、「葡萄山」,以及當年就讀的「東山路小學」、或者「煙台市立第一中學」…年代分屬一九四0至四三年間,是他在小學的最後一年,以及中學期間或者家鄉時局不好之後,前往煙台尋求發展的那些年裡;只是,父親如今總在盡情的、瞇著兩眼的深深回憶出那些地名、街名、山頭之後又冷冷補充一句:「都不在了吧?…那麼些地方?」

「都不在了?那我回去幹嘛?」我沈默一陣。

事實上,「老家」那些與我早就存在關係的城市或村落,悠悠遠遠的在我兒時只有一顆混沌腦袋的時候,便認為與嚮往著這麼一段屬於我生命源頭的地方。這趟回去或不全然為那些地址或路名;或不只為走走瞧瞧父親當年溜達過的那麼些如今可能不在的地方;我的生命似乎早在出生前便開始,當中有「北大西街」、「四馬路」、「葡萄山」等這些地方;一如中國作家南帆所說:「我面對的是長輩的歷史,似乎是遙遠的過去。但是,我相信這一切仍然與我們息息相關。他們身上有我們必須分擔的歷史之謎…」。如今上路,坐在如此不堪的「德國」飛機上,一切不為別的,只為把生命裡的「歷史」拼圖湊得更完整些罷了!

台長: 魯人
人氣(2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