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0-14 13:44:33| 人氣1,69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俄羅斯的燦爛之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算今年來的國外樂團,在質與量上面,都比去年要好得多,從三月的萊比鍚,到十月的基洛夫,我想所有的樂迷真的是渡過了美好的一年(當然荷包也瘦了很多)。年初,當我知道有這麼多樂團要來時,也是感到非常的興奮,對於中間一些大牌樂團的期待自然是不在話下,不過還有一個讓我特別感到好奇的,就是十月份來台灣的基洛夫歌劇院管弦樂團,這個樂團和指揮葛濟夫在菲利普錄下不少俄國歌劇的錄音,葛濟夫在台灣並不算是個有名的指揮,偶爾會在某年某月的音樂雜誌上看到他的報導,但是宣傳和錄音不多的情況下,要台灣的樂迷認識他實在是有點困難。事實上,葛濟夫在國際間的聲譽是很高的,在數年前就被評為未來的指揮界新星,雖然我只聽過他一張唱片,不過就讓我覺得印象頗深,那張唱片是他與基洛夫合作的”不朽的卡昔依”。

近年來台灣的俄國團體很多,不過算算真的讓人覺得很棒的可能不超過四個,俄國的樂團實在是很多,名字也很相近,但可不是每個都讓人覺得好,除了俄羅斯國家管弦樂團、聖彼德堡愛樂,我想就這次來的基洛夫最讓人期待,可惜雖然我一直鼓吹大家去聽,反應卻不如預期。同樣的情況出現在售票情況上,六月的紐約愛樂、九月的以色列愛樂,因為名氣的關係票券供不應求,而這次基洛夫在台灣連演三場,竟然也沒能賣個滿座。

好了,前言寫了這麼多,進入主題吧。十月十二號,我進了音樂廳,我的位子在四樓最後一排的中間部份,多年前聽費城的時候我坐過相近的位子,當時的聲音感覺還不錯,但今日聽來卻覺得有些不足的地方,可能平衡感不夠吧。上半場首先呈現的曲目是斯拉夫進行曲,說來這首曲子讓我有點訝異,倒不是演得太好,而是太普通,我感覺到這只是一個”正常”的表現,一點讓人覺得興奮的感覺都沒有,不過緊接著的”睡美人”選粹,樂團開始漸入佳境,直至上半場最後一首第一號鋼琴協奏曲,樂團真正的展現出俄國的狂放感覺,獨奏的俄國鋼琴家在舞台上炫技,樂團絲毫不遜色的競奏著,第一樂章結束全場觀眾就已經有些按奈不住,待最後一個樂章的最後一個音符結束之後,全場爆以熱烈的掌聲,我想這是我聽過最完美的一次鋼琴協奏曲演出,不但是零失誤,而且在技巧上、音樂性上,都是令人讚嘆的。下半場,演出的是柴可夫司基第五號交響曲。說來他的後面三首交響曲我都不怎麼喜歡,因為聽來讓我覺得太濫情了,不過當你聽到是一個世界級的樂團在演的時候,無論再怎麼芭樂的曲子,總會讓人有新體驗的,當年費城所演的布拉姆斯第一號讓我有所感觸,這夜的基洛夫,再次讓我重溫這樣的感覺。每一個樂章、每一個樂句、每一個音符,都讓人充滿了期待和驚奇,尤其是那銅管群,更是可圈可點,我從來沒有聽過如此威猛的小號,一支就可以抵擋管弦樂團的總奏,當波濤洶湧的第四樂章結束之時,全場觀眾再度忍不住的報以最熱烈的掌聲,全場歡呼叫好聲不斷,的確,這正是一場高水準音樂會所應得的回應,雖然這時已經是晚上十點鐘,但大部分的觀眾仍然不願離去,樂團也送給大家一首不錯的安可曲,其實講現實一點,外國樂團出國巡迴目的就是想撈錢,不過至少這次基洛夫還撈的有情有義,不但連演三天,而且曲目都是重量級,甚至在安可曲上,無論是獨家還是樂團,都準備了很有份量的曲子來回報聽眾。總而評之,這場音樂會可給予相當高的評價,可惜木管群偶爾會有點不大穩定,在許多solo的片段,感覺還有一些該改進的地方,但相較於整場音樂會完美的呈現,這些地方也就別挑剔太多吧。這應該是我今年聽的最後一個外國樂團,雖然今年沒能讓我聽完所有來訪的團體,但能有如此讓我感動的演出,還是讓我覺得…啊,一年有這麼一次就夠了。

台長: 魔彈射手
人氣(1,69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音樂會 |
此分類下一篇:聽眾的水準決定於…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