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1-26 15:18:47| 人氣12,099| 回應0 | 上一篇

希斯金鋼琴獨奏會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15年,第十七屆蕭邦琴大賽,那時我人在福州,每天下班後的晚上最期待的就是比賽的綱路直播,當時我也在新聞台上寫下許多感想。

那是非常有趣的一屆,比賽嘛,雖然總會有些「不知道為什麼」或是「不知道在幹什麼」的演奏,但有生猛中帶著細膩的Charles Richard-Hamelin,超乎意外的成熟表現的Yike (Tony) Yang,演奏每每引人入勝的人女王Kate Liu,靈光乍現之感的Eric Lu,還有如同機械人一般的完美先生趙成珍。

這當中還有一位每輪都有優異演奏,決賽時更是光芒萬丈,讓人覺得應會與Charles Richard-Hamelin爭奪前兩名的演奏家。

他是Dmitry Shishkin。不過最後他只拿下第六名,雖然他在許多比賽拿下首獎,但那屆的蕭邦鋼琴大賽肯定讓他……。無論如何,那屆比賽之後我就蠻期待聽到他的現場演出,前幾年他還真的來了,可惜我人不在台灣。去年底又有機會,當然早早就記在行事曆中。

當時他展現了英氣風發的演奏,快意伶俐的技巧,希斯金的確是不錯的鋼琴家。

不過緊接在皮耶絲之後演出,「不巧」又都彈了德布西的貝加馬斯克,衛武營真有點像殘酷舞臺。縱使已經有一天的沉澱,但仍不免在心裡有一番比較。只能說皮耶絲看來雲淡風輕,可她築起的這道高牆真不是輕易能越過的。

整場音樂會我把它分成蕭邦以外的,和蕭邦的那部分。無論是上半場的史卡拉第、拉摩、巴哈/布梭尼,或是下半場的德布西,我覺他在各方面都控制得宜,精緻巧妙但不無趣,熱情奔放但不濫情。

可是蕭邦的兩曲不知為何特別激動,樂曲間音量與速度的變化都讓人不能理解,仿佛不同人在台上演出。

安可曲他又恢復正常,所以蕭邦是?

今年希斯金還會再來台灣,屆時北中南都有場次,希望能看到更成熟的他。

台長: 魔彈射手
人氣(12,099)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音樂會 |
此分類上一篇:皮耶絲鋼琴獨奏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