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1-22 21:30:36| 人氣6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P-NEWSLETTER之買書者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對我而言買書是一件很放蕩的行為

我喜歡在熟悉的書店遊晃
從早先政大的書城
到現在師大路與南京西路的政大書城
一旦聞到書的味道就彷彿變成另一個人
我總是先往新書區看看有沒有新到貨色
或者找一找有否出現最近傳說的絕妙逸品
然後再像是早已知道哪些書在哪些位置一般
開始以不同的路線穿梭書架之間
不同的書本任我觸摸/翻看/進出
十足公子哥兒心態
往往不需要太深入的認識
甚至可能只是短短的一行文字/招呼
就可以被帶回家

總之,先帶回家再說

當初因為一句「貓,以上半身全黑,其餘皆白者為佳」(註)
清少納言的《枕草子》就這麼被我帶回家了
這部日本最早的隨筆書是由一名具備文采、自信而受寵的宮廷女官所寫出
寫的是平安時代的生活景物
也寫了那個時代的人情世故
更可以從中看出作者感性而偏執的貴族習氣
著作本身在史的層面上算是一本經典作品
而與現今隨處可見的文字主張相比較
作者在那個時代鮮明的個性與認知
或許能稱作是另外一種不平凡

不過,這本書並不好讀
有些景物太遙遠,有些瑣事太輕微
這是在我特意騰出一個星巴克的下午之後不禁頻頻點頭稱是的深刻感受
但我終於還是在某趟車程中讀完了它
至於房裡還有更多或躺或靠的各色書本
可就不是百十趟捷運或星巴克能解決的事情了

總之,縱慾是要付出代價的

pptra
041122

因為喜歡今天的日期數字
所以寫一封信給你們

註:《枕草子》,清少納言著,林文月譯,洪範書店,P. 42

台長: pptra
人氣(6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