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20 02:42:03| 人氣6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P-NEWSLETTER之全民團結打報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下午在公車上偶爾聽到兩名女子的對話
主要是其中一名女子在發表她的死亡觀點
「... 如果哪天我突然死掉了也不要緊」
「... 就算明天我被雷打死了也沒關係」
「... 如果說有什麼遺憾的話,應該是來不及把我的硬碟 Fo 掉吧」
「... 反正我是隨便到家了」
此時,另一名女子接話了
「道家?妳信教喔?」
「喔,沒有,我媽信基督教,我爸偏基督教,我算是無神論者,不過道家... 」

雖說是短短幾分鐘的車程
也能聽到這無聊透頂的對話
一個嘛一副大無所謂其實自戀的要命
另一個則是忠實有餘心神卻宛若天地之渾沌未明

同樣論及死亡
我最近倒是讀了本有名的書「失樂園」
書中提及五十多歲的久木與三十多歲的凜子
甘冒倫理之禁忌、背棄家人
極盡可能地打... 呃... 打報告的故事
婚喪節慶打報告
大城小鎮打報告
居家旅遊打報告
颳風落雨打報告
妻離子散打報告
出生入死打報告

兩人的報告愈打愈起勁
甚至開始探索打報告跟死亡的關係
大致起因於女方愈來愈能享受打報告的樂趣
而在極樂之際產生一種「不如就這麼死去算了」的念頭
久木在驚奇之餘, 也因凜子的慫恿之下向這男人未知的領域探尋
愛與毀滅的衝動藉由感官有了交集
極樂與瀕死的世界藉由感官而有重疊
本來像極了情色書刊
卻又蘊含另一種美感傳遞與道德說教
加上華麗又細膩的寫情寫景
渡邊淳一這本書倒還真是本不錯的著作

很多名著我都過了好多年後才發現它的好處
倒不會覺得時間延遲了
不過心裡卻有另一個戲謔的念頭
有哪些同學朋友其實早已看過這書了呢?

某位名人曾在電視上說這書的意境要中年過後方能體會
所以這封信裡我除了保留對該書結局的描述之外
也對我此刻的感想採取開放態度
或許,你們已有不同的體會想悄悄跟我說了哩!

pptra
2004/07/20


后記
最近我對這個城市的大眾運輸工具愈來愈有意見了
尤其值此炎炎夏日
那些隨時可能飄來的汗酸體臭
以及或人工或天然的髮油味道
總是讓自己後悔踏進這節車廂
並只好說服自己那是貪圖座位的經常性報應

台長: pptra
人氣(6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