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10-25 12:44:50| 人氣6,30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韓劇】왕은 사랑한다(王在相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上一篇「步步驚心:麗」的介紹中,台長我埋下了一個伏筆,就是最近才播畢的「王在相愛」。為了追這部韓劇,本人創下了多個「追劇第一次」紀錄,且聽我娓娓道來。

第一次看到劇名的時候,我感到有點不以為然——這是什麼彆腳的翻譯啊,王不應該是一個人嗎?為何用「相愛」一詞?

那時的我,卻怎麼也沒想到,一點進影片的連結後,就從此陷下去了……

本劇改編自金苡鈴的同名小說,與「步步驚心」同樣是以高麗時代為背景,但卻較屬中後期,也就是高麗向元朝稱臣的時代。主角是第一個和元朝混血的高麗王忠宣王王謜(其母為元世祖忽必烈之女),以及他的摯友、同為王族的王麟,與他最愛的女人、高麗首富之女殷珊(其實我在劇中文件上看到的都是「殷山」)。

飾演王謜的是任時完,我本以為沒看過他的演出,後來才知道他演過「擁抱太陽的月亮」中的女主哥哥(少年)。飾演王麟的就是我在「步步驚心」中提過的洪宗玄,其實我這兩劇是同時看的,所以看到「麟公子」(殷珊的專屬稱呼)時,免不了去跟「三王子」對照,就會覺得麟公子是個暖男,而三王子是個大壞蛋啊,尤其是那令人反感的眼線……

飾演女主殷珊的是少女時代的潤娥,此女美則美矣,只是上回在「THE K2」裡,當了超沒存在感的女主,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笑),還好這次沒有像宋允兒一樣搶戲的戲精,終於可以好好演個唯一女主角了!

如上所述,劇情結構是二男一女,所以就是最老套的那種:兩男都愛上女主。然而,因為男一與男二是君臣關係,故事就複雜了許多:男二總是顧慮男一,覺得女主不是他能戀慕的女人,加上女主喜歡的是男二,又害怕破壞男一與男二的友情,總想著自己退出,所以劇情就搞得愈來愈混亂了。

尤有甚者,不知是否電視台有收視率的考量,讓女主的感情歸屬常常曖昧不明,於是觀眾就分裂成謜珊派和麟珊派。在我的觀察裡,珊一開始在意的不是化名「韓川」和「秀仁」的謜和麟,而是在醉月樓救了她的蒙面人(其實就是麟)。

為了確認自己對劇情的理解,我開始上百度貼吧看網友的評論,才發現有很多人在追劇時,會就某些細節看很多遍,再來發表評論,這是我遠遠不及的啊。

很多網友跟我有同樣的想法,但是大家又困在麟是男二的設定,通常男二無論對女主多好多溫柔,即使女主有時也會心動,但男二最後還是只有被發好人卡的份。

不過當珊發現麟和蒙面人是同一個人時,她終於明白自己傾心於麟,只是她覺得謜麟的友情太美麗,不忍心成為破壞者,此後就不時考慮獨自離開,於是珊的這塊心病成為「鬼打牆」般的存在,不時左右劇情走向。

也就在這時候,我開始看原著的中文版,這是我第一次同時追劇和原著小說。

原著由中國的「千言網」從韓國引進,找譯者每天翻譯一部分,當作連載小說來經營,但免費的章節只有前面20章,後面的都要付費才能閱讀。當時這個網站辦了活動,如果在8月底前註冊,可以獲得一些用來買文章的「言幣」,我還看了一下網站的相關規定,原來當駐站作家也可以賺言幣,正想著用這方法來看這部小說,可惜註冊只能使用中國的手機號碼,台灣的門號遭到拒絕,為此我還在該網站的微信公眾號詢問,不過沒人理我,只能徒呼負負。

之後我在網路上持續搜尋,是否有熱心讀者將小說內容貼出來分享,於是發現「中文書城」也有這部小說,更重要的是,用微信就可以註冊了,而且在公眾號每天簽到還會送買文章的「銅幣」!為怕銅幣不夠,我又同時下載了中文書城的App,每天在兩個地方都簽到,哪裡有錢就從那裡買文章看,還三不五時上千言網看有無更新,一發現有新的章節上傳,就馬上到中文書城去找,但兩方有時也不太同步,這種時候不免就讓人有幾分焦躁……總之,我就這樣把整部小說看完了。

小說跨越的時間和地域,比電視劇更長也更廣,從三位主角的少年到老年,從高麗到中國到蒙古、甚至到西域。

原著中的珊也和電視劇中的不同,雖然同樣經歷母喪之痛,但小說中珊母的死只是純粹描述為盜賊襲擊,頂多可能是對珊父寧仁伯有所怨恨的傢伙做案,而不是像電視劇中,還牽涉到麟的哥哥王琠,使珊不僅自責因自己貪玩而分走母親的守衛、致使母親受襲擊而死,也因為愛上仇人之弟而備受折磨。

小說中的珊少了自責與仇恨的背負,個性更加活潑開朗,也很早就認定麟是此生唯一伴侶,即使麟在忽必烈下令禁止高麗王族「族內婚」(族內通婚),知道兩人無法結合(小說中珊也姓王,與麟同為王族),一度有所退卻時,也是她堅持不放棄,兩人才繼續維持戀人關係,並許下未來一起離開高麗的承諾。

小說與電視劇差異最大的,是謜的人物設定。謜把珊當作此生最愛的主軸雖然一樣,但電視劇中強調「愛妳超過愛我自己」的深情,小說中卻出現了不擇手段的瘋狂。

年少時的三人互動儘管一樣耀眼,但當小說中的謜發現麟珊相愛,更要攜手離開他時,竟然陷入了瘋狂,不但把麟打到奄奄一息、賣為奴隸,更將珊囚禁起來,後來珊受到麟之妹、謜之妻王玬的幫助才得以逃出,但也隔了十年才得以和麟重逢。

小說分為三卷。

第一卷描述三人相遇,作者花費了很多筆墨寫麟珊從互看不順眼的冤家,到互相戀慕的過程,而以謜看到兩人相愛的後悔獨白作結。

第二卷寫謜的奪位過程,一開始他也許是想改變父王統治之下的腐敗高麗,後來卻慢慢變成為求上位而不擇手段,為此麟和珊都勸過他,他卻只是愈來愈瘋狂,最後,麟珊決定離開的消息使得他僅存的理性完全崩潰,終於下了毀滅麟的命令,所以第二卷就以麟明知謜喜歡珊、自己卻仍然愛上珊,於是自覺有罪的獨白作結。

第三卷寫謜的浮沉,麟珊的相互思念,以及三人間矛盾的情感。謜從卷首意氣風發的王到卷中黯然退位的前王,從卷中左右元廷皇位更替的皇親(謜是忽必烈的外孫)到卷末被流放的罪人,總之是一個起起落落的過程。麟珊因為彼此相隔太遠,十年的時間大部分都在相互思念中度過,珊甚至還走上絲路,進行「尋麟之旅」,作者更壞心地讓兩人數次擦身而過,害我一直覺得最後重逢的場景寫得太少,畢竟作者太虐待他們了啊。至於三人間的矛盾情感,主要是麟珊無法拋棄謜,一旦發現他有困難,還是會想辦法去幫助他。其實我本來很難理解,為何兩人明明遭到謜如此過份的對待,還願意當他是朋友,後來我想了很久,覺得他們是出於一種「負罪」的心理。因為他們認為自己背叛了謜,也可以理解他的痛苦,所以無法對他視而不見吧。

回到電視劇。

可能因為只有20集(以1小時為1集),劇情所涉的空間範圍僅限於高麗,麟珊最後的隱居處也沒有離高麗很遠(小說裡他們到了塔克拉瑪干沙漠中的村落)。不過為了看本劇,我又第一次下載了愛奇藝和百度網盤的App。下載愛奇藝App,是因為台灣愛奇藝買了本劇的版權同歩播出,即使不是VIP會員,也可以看前6分鐘解個饞。至於下載百度網盤,是因為後來發現在播出當天稍晚的時候,就會有熱心網友把當天的那集分享到貼吧,可是只能用百度網盤看,我只好去下載百度網盤,但因我對這種來自中國的App沒有信心,所以看完大結局後,我就把它給刪了。

最後來談談我對演員的評價。

本劇中我最喜歡的主角是潤娥,可能是我對她在「THE K2」裡作為沒存在感的女主角,印象太深刻了,所以這次我特別感受到她為詮釋珊一角所做的努力。雖然有觀眾把劇中珊的情感歸屬不明,歸咎於她的演技不佳,但我覺得她演出了劇中對珊的種種設定,演技進步不少。

最後的最後,我想說的是,在看了原著小說後,我被作者遊走於歷史縫隙的文筆折服,想起了我曾經也有這樣的願望,所以我決定把寫了一部分的歷史小說繼續完成,也算是觀看本劇的意外收穫吧!


台長: 水瓶貓熊
人氣(6,308)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視賞析(綜藝、戲劇、影集、節目) | 個人分類: 影視雜感 |
此分類下一篇:【電影】쌍화점(霜花店)
此分類上一篇:【韓劇】달의 연인-보보경심 : 려(月之戀人-步步驚心:麗)

windkidll
最近也在看這齣劇
看你介紹完
也超想看小說的啦
謝謝分享
2017-12-04 15:15:53
版主回應
謝謝您的回應!
2017-12-26 13:11:0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