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4-08 19:34:56| 人氣29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nothing more than I can do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看了王文華的"nothing",王文華說,朋友總是很佩服他「放下一切,斷然改變」的豁達,他卻說他其實很膽小,只是目前最想做的事情,就是"nothing."

他說人們都太過用一種"do something"的心態去看待他"do nothing"這件事了,所以才會把這一切鼓吹得"風蕭蕭兮易水寒"。我們的價值觀總是叫我們"do something",而這件事情似乎總是不離痛定思痛而後的一種大變革,似乎非得成大器,成大業不可。

回頭過來想想,現在的我或許就陷在一種"do something,and you have to"的情狀下不可自拔。當公司裡面一個外國主管開玩笑地問我為什麼不回學校繼續念書的時候,我說"all for money",他卻跟我說,"you can learn a lot here,try to do something"。

這兩者聽起來似乎都是王文華所謂的"do something",而這也正是讓我開始陷入深思的一點。就目前工作的現況來看自己,再看看以前的自己,我突然覺得自己變了好多,不為別的,只為了自己似乎比較疏於感覺,也開始不能寫了。不記得是什麼時候了,只記得以前的自己很愛寫,很愛記。走到哪裡,哪怕是一個人,一個畫面,只消我閉上眼胡亂編織或是想像,隨便就是故事一樁。

而那時候的我在大家的眼光裡,只是個"do nothing and foll around"的傻大姊,腦袋裡面永遠不知道裝了什麼東西,也可能根本什麼東西都沒有裝,卻簡單得、快樂得可以。看看現在的我,或許正在"do something",在一家大大的公司,大大的光芒似乎可以把人帶向華美而光明的未來,我的生命,似乎開始大放異彩…,而我心裡卻有一種「這卻不然」的想法。

我會有這樣的感覺不是隨口說說的,今天才恰好跟幾個同事聊起,原本也無關痛癢,只是話題到了一半突然說到台灣人對於工作與生活的分際真的很不清楚的這一點上面。她說,在國外,大家的工作也是責任制度,上班的時候一樣相當忙碌,但是到了下班、周末的時光,他們都是真正地把時間留給自己陪伴家人,而不是像台灣人這樣,有點過度燃燒生命給工作的感覺,就連周末都還躲在家裡用vpn處理公務,這讓她覺得很不可思議,也很難適應。

我從來就沒在國外待過,更別說對他們的工作環境有什麼了解了。只是聽到這樣,心頭猛然地被敲了一下。想起自己的上一代,父母也好、親戚也好、朋友也好,那一堆老勸著你”現在別急著玩,以後賺了錢有的是時間、有的是金錢!”的人,如今個個在商場退下陣來,看起來該是要去大玩特玩的人,現在卻成天坐在家發慌。

你問他們為什麼,他們說累了,不想。或者稱是沒工作做了,無聊。於是愁得什麼也不做,心頭焦著燒著灼著,只是為了還想"do something,some more thing."

最近的我,突然發覺自己也慢慢有這樣的癥兆出現了。我坐下來望著天花板,日光燈的光在昏暗的空間裡光圈逐漸地淡去擴大,然後陷入一團更迷惘的光影交疊裡和我對答。我把study和work放在天花板上放任他們吵鬧,我發覺我是比較愛study的,我指的是那種全職的study喔,不曉得為什麼,在那個時候,我似乎比較有力氣、也比較有心思在自己戀眷的寫作上面打轉。然後,work的聲音卻把我一聲聲拉回了現實,金錢不是萬能,但是有時候一毛錢卻真的會讓人萬萬不能。

我放任對話框密密麻麻地在漫天飛舞,問自己現在自己在努力的something究竟是什麼?每天回了家總是急著休息,休息完了又急著上班。中間的時間,我究竟都做了什麼了?

你問我思考了嗎?讀書了嗎?沈澱了嗎?我想我大概一問三不知,因為除了工作之外,我幾乎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忙碌之外還是忙碌,甩開束了一天的馬尾之後,披散了長髮,每每坐在客廳拿著搖控器在各個頻道間亂轉到乏味後回到床上就寢的那個人,睡前往往會有一聲短得幾乎讓人無以察覺的嘆息。然後,一天又開始了。

王文華說,他並不是真的想做什麼大事,只是累了,想什麼也不做,由奢入儉地好好接近生活。他並不想特別為了”do something”而把紅色的壁紙換成白色的,他只不過想靜靜地當一面樸素的水泥牆,不被人發現的水泥牆。

看到這裡,我認為,王文華的想法是在說,我們價值觀裡面do something那種壯烈成份太重,何妨簡單些,當做是一個選擇,一個跟自己對話之後自己真正想要的選擇,如果你有能力的話。那麼現在的我,或許最想做的就是快點存好一筆錢,穩定好生活,找機會回頭好好寫作跟念書吧。

我也不知道我還能不能寫,只是,不寫的話就會覺得自己過的真的很沒重心。忙碌的生活讓我覺得自己比較像個"nothing",惟有擇己所愛,才會真的有像活著的感覺吧。

台長: pikamimi
人氣(29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