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5-30 00:58:41| 人氣6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名鼎鼎的埃內斯托.切.格瓦拉)
這是一部由華特.沙勒斯執導的電影,以紀錄片的形式來描述切.格瓦拉這位古巴開國元勛在投身革命前的一段旅程。雖然當時沒有人知道這位二十出頭歲的醫學畢業生將來會在中南美洲寫下這麼一段轟轟烈烈的事蹟,透過這部片子的描述或許可以了解他棄醫從軍的想法有一點認識,也感受這些革命鬥士希望幫助天下蒼生的心情。

當然,我並不是這麼有理想有抱負的,當初會挑上這部片子只是為了增加個人修養,順便學學地球另一端的中山先生那種「上醫醫國」的氣度。當初在網路上訂了兩張票,主要相中了它的便宜(兩張才380),可是沒想到四處邀約大部份的人都興趣缺缺,眼看著就要下檔了,只好硬著頭皮找上了行程比我還緊湊的娃娃,大概是不忍心拒絕我吧,終於敲定了某天的下班後一起去看。

哪知那天一上班就諸事不順,本來好好的case卻一個個出問題,眼看著約好的時間到了,只好先把文書工作丟著,搭上小黃趕赴華納威秀,結果還是遲到了,更別提那長長的人龍。正在枯思竭腸想為自己的遲到找藉口,沒想到卻是她先開口安慰我「你一定還沒吃飯,我們先吃點東西,電影以後再看沒關係」。就這樣,我第一次約女孩子看電影遲到,第一次遲到還有人安慰我而且還有東西吃。就這樣,我連後來怎麼回去把工作做完的都不知道,只知道遇上了個善體人意的好女孩。

一星期後,順利的和娃娃看完了「摩托車日記」。劇中兩個同伴加上一部舊摩托車和少少的旅費,深入南美的各個國家,在各地看到了不同的風俗民情,也看到了中下階層生活的困苦。在路途中格瓦拉應用他的所學,盡力為病患解決痛苦,但也看到了個人能力的有限;在麻瘋病村,醫師、修女們雖然打著服務病患的名號,但是卻因為先入為主的意識型態而不願和病患共同生活,利用河的兩岸將醫護人員以及病患做了階級上的區隔,而格瓦拉卻願意融入病患的生活之中,和他們分享他的喜稅。這種冒險的精神,打從心底真正關心平民、病患的態度給了我很大的震撼,更別說中南美那些引人入聖的風景和馬丘皮丘的古蹟了。雖然我不打算用革命這麼激烈的手段來實踐自己的理想,但是能以這樣的同理心去關懷周遭的人,會讓我們的社會更溫暖,或許,可以用不同的方式來完成切.格瓦拉的理想。

不知道娃娃願不願意一起來?

台長: 恆河之沙
人氣(6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