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2-19 12:38:03| 人氣7,01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從葛蘭談起…〈教我如何不想她〉的觀影分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提到五、六0年代的歌舞電影,就不能錯過葛蘭,從第一部電影〈七姊妹〉(泰山,1953)開始,她幾乎無片不歌,只有〈情深似海〉(1960)是唯一的例外。相較於已逐漸被世人淡忘的電影作品,葛蘭的歌曲倒顯得歷久彌新,舉凡〈曼波女郎〉(1957)中的「我愛恰恰」、「曼波女郎」等,〈空中小姐〉(1959)裡的「我要飛上青天」、「台灣小調」等,以及令她達到事業頂峰的〈野玫瑰之戀〉(1960)中的「說不出的快活」、「卡門」等,至今仍是許多觀眾耳熟能詳的作品。
當時電影中的插曲,成就許多時下流行音樂,包括:曼波、恰恰與Ja Jambo……都是藉由葛蘭的演繹進入普羅大眾的生活。雖然曾經演唱電影插曲的女演員不少,例如:林黛、尤敏、林翠都曾一展歌喉,卻都稱不上有職業水準,只有葛蘭卻是其中的佼佼者。其實,和同時期的女星相較,葛蘭的外型並不是最出色,但只要看到她唱歌跳舞的鏡頭,就會立刻讓人眼睛一亮。
廣受喜愛的葛蘭,歷經九年(1952~1961)馬不停蹄的演藝事業後與富商高福全在倫敦結婚,婚後隨即暫別影壇。兩年後,葛蘭帶著新作〈教我如何不想她〉(1963)重返銀幕,比起之前的〈曼波女郎〉或〈野玫瑰之戀〉,〈教〉片中不僅放入破紀錄的二十首插曲,更同時將曼波、恰恰以Ja Jambo的三連韻組合成墨西哥式的「Mu Cha Cha」(參考:陳煒智,〈琴瑟和鳴—巴比與關(三)〉,《PAR表演藝術》,2003.10.31),以期帶起另一波的音樂風潮。然而,葛蘭的嗓音熱情依舊,但Mu Cha Cha的魅力卻不敵Ja Jambo,〈教我如何不想她〉既無法超越過往,也未能留下絢爛,成為影評口中賣座不佳的可惜作品。
對葛蘭作品深感好奇的我,當然不會錯過她為數不多的彩色作品,終於在日前重新發行時,有一窺〈教我如何不想她〉面目的機會……
粟子.com:想知道詳細劇情介紹的朋友,請至以下網頁查詢http://www.geocities.com/gelanweb/JWRHBXT.htm

〈教我如何不想她〉複製徒勞
基於〈野玫瑰之戀〉的成功,〈教〉選擇在類似的題材上繼續發揮,由擅長文藝片的導演易文擔任該片編導(另一位導演為王天林),音樂方面則延續〈野〉片由服部良一負責。其實,複製成功並無不妥之處,〈野〉中「愛情」、「音樂」、「分離」與「死亡」等元素交織出的視覺火花,便創造不俗的票房與口碑。
深諳此道的易文自然是箇中高手,〈曼波女郎〉與〈空中小姐〉就是他結合歌舞與內容敘述的佳作。只是,〈教我如何不想她〉卻出現歌舞場面過多,甚至侵蝕劇情發展的情況,這有些喧賓奪主的安排,也影響電影情節的流暢度。因此,即便葛蘭與雷震的多年情感可以兩人分離時的痛苦做解釋,但當撲克臉的團長喬宏得知葛蘭懷孕(雷震的小孩)時,突如其來的求婚仍會顯得突兀。其次,三年後自日本返港的雷震,對葛蘭的無理癡纏與喬宏近乎遲鈍的反應(難道他看不出來自己妻子複雜的情緒起伏、聽不見全團沸沸揚揚的流言,還央求她與雷震搭配演出?),再再都讓身為觀眾的我感到有些疑惑。
此外,這部電影最令我想不通的,便是它突如其來的「爆炸式」結局…沈溺於雷震擁抱的葛蘭,剎那間看到在舞台下傷心指揮樂團的喬宏,深覺痛苦而欲推開雷震,一時之間卻失足自懸空平台摔下,緊接著快速連接的三個鏡頭「雷震表情木然」、「葛蘭倒臥血泊」與「喬宏坐在放著葛蘭遺像的鋼琴前彈『教我如何不想她』」,藉此和電影名稱相呼應。只是,由於這重大的劇情發展在三分鐘內發生,讓坐在銀幕這頭的我還來不及反應,畫面就已出現「劇終」。「這樣就結束了?」雖然已經知道結局是悲劇,但這樣的結尾方式卻還讓我錯愕~
我感覺〈教〉片的敗筆在人物個性太過平面、劇情鋪陳過份簡略,不僅配角有這樣的問題(例如:劉小慧飾演的「小喇叭」,就是以「傳流言」為己任的女孩,即便是不利好友葛蘭的話,她也照講不誤。),甚至連主角也是如此這使得電影說服力大減。這使原本應該很感人的分離、重逢與死亡,因為發生的太快速而濃烈度下降,令觀眾有種「淚珠還未凝結,就已曲中人散」的感慨。

看完整部〈教我如何不想她〉,不禁好奇葛蘭欣賞此片時的反應,是會跟著「Mu Cha Cha」的音樂搖擺,抑或是感嘆此片無法突破她的名作〈野玫瑰之戀〉?在電影中穿著各式旗袍演唱各國民謠改編歌曲的葛蘭,卯足全力想為自己的復出留下驚豔,無奈「有心栽花花不開」,驚嘆號換成一聲嘆息,徒留下頗具懸外之音的片名。

台長: 粟子
人氣(7,01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影研究 |
此分類下一篇:美麗的巧合—梁祝旋風40年
此分類上一篇:〈關山行〉…港台合作經典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