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27 20:45:55| 人氣224,453|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觸不到的偶像~我與樂蒂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Fans在簽唱會大排長龍、露宿街頭排隊買票,無非是希望有一親芳澤的機會,這幾秒鐘的短暫相遇,一句偶像「謝謝」的回應,就會成為影迷終身的回憶。即使你崇拜的偶像是布萊德彼特或麥克喬丹,面對面接觸的機率和中大樂透差不多,但還擁有處在同一個「時空」的幸福,因為「很難見面」與「不可能見面」相比,至少還保有一絲絲的可能性。

記得前幾年的一部韓國電影「觸不到的戀人」,敘述兩個存在不同時空的男女,藉由一個神奇郵筒而紙筆傳情的故事,電影最感人之處,就在於相愛的兩個人,受制於時空限制而永遠不能見面的遺憾。當時深受感動的我,後來竟也成為「時空隔閡」的受害者,喜歡上永遠不能見面的偶像。

迷上祝英台
四年前我在家人的推薦下,第一次看這部六零年代轟動台灣的電影「梁山伯與祝英台」,凌波的帥氣瀟灑自然不在話下,但真正讓我著迷的,卻是飾演祝英台的樂蒂。她讓我喜愛的地方,不只是「秋水為神玉為骨,芙蓉如面柳如眉」的外貌,更在於收放自如的演技,梁祝中的「哭墳」一段,她悲悲切切的呼喊,感動了無數觀眾,就是最好的證明。

觸不到的偶像
樂蒂雖然擁有令人稱羨的容貌和表演天分,但工作與婚姻的不順遂卻令她難以釋懷,終日鬱鬱寡歡,1968年12月她不幸過世(死因至今仍有分歧,包括:自殺或突發心臟病等),結束31年的短暫生命。在樂蒂過世後的12年,我來到這個世界,再之後的20年,我才透過電影認識她,我們不曾同時存在於同一個時空,卻藉著梁祝相遇,樂蒂對我而言,是一個永遠觸不到的偶像。

影迷合力拼湊逝去身影
拜現今網路發達之賜,我在「樂蒂紀念網站」上看到許多喜歡她的網友,紛紛提供照片、雜誌等資料,將樂蒂過去的種種拼湊起來。在留言、聊天的過程中,我才知道她們計畫為樂蒂出一本紀念書,而且還不辭辛勞地到香港蒐集資料、募集修復照片的資金、找曾與她共事的人訪談等等,比起我這個單純的愛慕者,她們是更具行動力的影迷。

由於認識了這些死忠的Fans,可以互通有無,討論樂蒂的電影、生活等種種,更加深了我對她的喜愛,雖然不能親睹風采的遺憾仍然存在,但透過大家的努力,能夠讓「觸不到」的偶像留下「觸得到」的紀錄,使更多人從認識她,進而喜愛她,或許就是彌補時空隔閡遺憾的最好方式。

台長: 粟子
人氣(224,453) | 回應(3)|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手札散文 |
此分類下一篇:粟子與老電影的相遇起點
此分類上一篇:六年級的懷舊夢

KAN
與其他追星族相比、我選澤追帯著寂莫味兒的ーー古典美人樂蒂。
2007-02-21 08:04:32
阿飛
是啊。。
我也是資淺的影迷,可再樂蒂離世的那時我才兩個月大。
或許他的早逝,留下更多讓人激賞的演出與紀錄。
如同板主所言,其實,越瞭解樂蒂的故事,越讓人難捨。
目前計畫六月中旬到香港,也將到樂蒂安息之處瞻仰。
感謝分享。
2014-06-05 18:56:50
阿飛
就在今天傍晚,終於來到樂蒂長眠之處,
再稍微清理墳上的落葉後,心中湧上無限的追思與感動。
感謝熱心的板主、影迷們,讓我可以零距離接近永遠的優質演員,更是內外兼具的好演員、好媽媽,哎。。
這樣的年紀,眼眶太脆弱。。
總之,無限感謝啊。。
2014-06-17 20:55:5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