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7-11 20:51:17| 人氣93,460| 回應7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崔姬記憶…小談崔苔菁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的崔姬記憶…小談崔苔菁
粟子

不瞞各位,我對崔苔菁有份特別情感,原因很簡單,因為粟媽有幾分崔姬明星臉!記得小時菲哥主持的「龍兄虎弟」掀起一股模仿風潮,一位以崔苔菁銀管裝殺進決賽的小姐(印象中叫做雷萍),在「愛神」開始時按慣例背對觀眾……「愛神~愛神~嗚嗚~登登登登登登」她隨著節奏騰騰轉身,嚇得正在吃飯的我大喊一聲:「媽!」
當時粟媽正與阿姨到義大利血拼,我嚴重懷疑她施下騙局,實際是上電視參加比賽學崔苔菁!數日後,得知女兒亂認娘,粟媽笑得花枝亂顫:「我承認是有點像啦!」見她樂得顛顛,我忍不住開口:「不是像崔苔菁,是像模仿崔苔菁的阿姨!」說完不免埋怨自己嘴巴太快太壞,哪有女兒吐嘈娘親的道理。

對崔姬最深的印象,莫過「愛神」與「但是又何奈」,後來愛上老電影,才著迷於「白花飄‧雪花飄」、獨具一格的「嗨!親愛的」與難得幽怨的「浪花吹醒情人夢」。或許因為舞台裝太辣、聲音太嗲,不免懷疑崔姬的唱功,但實際是她唱得很好,只是更懂得包裝。很可惜,非常轟動的「翠笛銀箏」我不及欣賞,但從電視台偶爾的斷簡殘篇,仍可見她穩健不失嬌媚的台風,加上舉手投足的氣勢,皆展露巨星架勢。
近年,崔苔菁的胖瘦問題意外引起關注,消息見報,傳言她就被身為同學兼好友的張琍敏拉去跳肚皮舞瘦身,事隔兩個月,又恢復玲瓏曲線……看到這,我深覺明星是個「終身職」,由不得你辭職、退休、消失,只要活在人間一天,就有源源不絕的八卦謠言,「扯」到你不出面澄清都不行!

同時刊登於「玩世界‧沒事兒
文章網址:我的崔姬記憶…小談崔苔菁
該處有更多粟子文章可以欣賞唷!


收聽央廣「台灣紅不讓」的朋友不知有沒有發覺,自2009年起,「電影筆記」結束後,增添一段「世紀之音」的小單元……這是由我和楊主持人合作的新點子,目的是想播出一些很棒但無機會播出的老歌,週三與週四的節目後段都可聽到。原本嫌寫得不夠嚴謹,且原創部分較少(譬如「世紀之音:崔苔菁」一文主要由張夢瑞撰寫文章「歌壇『一代妖姬』…崔苔菁」潤色加添而成),所以一直沒張貼在部落格上,但此番寫到崔姬(因為我習慣先準備,這已是九月要播得稿子),想到或許不少人和我一樣喜歡她卻都只是片段認識,才選擇刊出。以下是「世紀之音:崔台菁」的文稿,並介紹她演唱的九首歌。


世紀之音:崔苔菁
七0年代中,李行將瓊瑤原著的《水靈》拍成電影〈風鈴風鈴〉(1977),由當時火紅的秦林組合秦漢、林鳳嬌主演,影片中有一首插曲「愛神」,作曲者翁清溪力排眾議,強力推薦崔苔菁演唱。崔苔菁以招牌的嬌嗔唱腔,搭配熱情奔放的詮釋方式,將這首歌表現得淋漓盡致。「愛神」不僅在當時造成風潮,時至今日仍耳熟能詳,也是後輩模仿「崔姬」必唱的經典歌曲。

崔苔菁出生於1951年,父親是隨國府遷台的山東人,母親則是台南縣麻豆人。她從小聰明伶俐,也因為擁有北方人血統,身材高人一等,就讀靜修女中時已達160公分,因此被選為體操隊隊長。除了天生條件,崔苔菁自幼稚園大班起就被送去學芭蕾舞,上小學又安排學鋼琴、小提琴。長期接觸下,使她對音樂產生繼續學習的興趣,進而考入文化學院戲劇專科,張琍敏、孫嘉林都是她的同班同學。
十七歲時,崔苔菁和朋友到中泰賓館游泳,碰巧此地正舉行歌唱比賽,她一時興起報名參加,竟獲得入選,從此固定在中泰登台演唱,以英文歌曲為主。不久,一位在台灣電視公司任職的導播見到她,認為是可造之材,邀請參與電視節目「歡樂週末」錄影,由此躍上銀光幕。一天,崔苔菁巧遇「群星會」的資深製作人慎芝,慎芝稱讚她長相「很東方」,為何不改唱市場更廣的國語歌曲?崔苔菁覺得很有道理,於是轉型為國語歌手。


1970年,台視推出首部連續劇「風蕭蕭」,劇中需要一位會彈鋼琴、角色吃重的女孩,尚就讀文化學院四年級的崔苔菁雀屏中選,與知名演員江明、白嘉莉同場對戲。未幾,崔苔菁加盟海山唱片,出版「為什麼春天要遲到」專輯,礙於公司內眾星雲集難有發展,於是轉往「銀河唱片」,但成績差強人意,直到轉往「麗歌」才正式走紅,著名歌曲如:「乘風破浪」、「愛神」、「但是又何奈」及「浪花」等都在此時灌錄。
崔苔菁不只善於演唱,主持同樣台風穩健,最為人稱道的就是主持台灣第一個大型外景節目「翠笛銀箏」。她一改歌唱節目在棚內錄製的慣例,將電視台轉播車拉拔至全台各地,以大自然為背景的節目令觀眾耳目一新、大受歡迎,崔苔菁的名氣也跟著扶搖直上。與此同時,崔苔菁的舞台秀也堪稱國內首屈一指,她對自己的表演要求嚴格,舞台上的一切都要調整到她滿意為止。表演時,崔苔菁自備燈光、音響等器材,由專人負責舞台燈光外,還有專屬的和音天使和舞群,兼具聲光視聽效果的表演,往往是秀場票房的保證。據聞,崔苔菁當時一個晚上的收入,就等於一個上班族一年的薪水。
八0年代初,崔苔菁復出主持台視綜藝節目「夜來香」,惜收視率一直無法贏過華視由張小燕主持的「綜藝一百」,加上積極參與的轉型作「蝴蝶」(1985)市場反應不如預期,促使她逐漸淡出銀光幕。

感情方面,崔苔菁在1976年、初紅之際,突然與宣布與眼鏡公司少東須偉群結婚。由於對方有過幾次婚姻記錄,加上兩人個性差異,她的家人均表示反對,可是崔苔菁執意要嫁,夫妻關係僅維持四個月,由她扶養兩人的兒子達達。離婚後,崔苔菁重返影圈,隨著「浪花吹醒情人夢」、「白花飄雪花飄」等歌曲的賣座,開啟另一波事業高峰。此後,崔苔菁又有過幾段戀愛,對象包括:武打明星王羽、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期間曾與廣告才子范可欽傳出即將結婚的消息,但最後仍以個性不合宣告分手。面對感情,崔苔菁坦言,自己從沒把愛情看成非要不可,當他來了,不拒絕;當他走了,不悲傷,一切隨緣。


崔苔菁是台灣演藝圈難得一見的舞台型巨星,自創的「銀管裝」更為她的註冊商標,就算別人有意模仿,也穿不出她的魅力。崔苔菁的妹妹崔愛蓮也以類似姐姐的模式闖蕩銀河,但怎麼也無法超越姐姐的成就,崔愛蓮於2001年因氣喘過世,身為姐姐的崔苔菁曾在告別式不禁感嘆:「歌壇的好朋友也都注意到,愛蓮做我的妹妹很辛苦,可是我從來沒有聽過愛蓮對我說,誰要妳是我的姐姐。」姊妹情深溢於言表。
1990年,崔台菁擔任第一屆金曲獎主持人,之後逐漸淡出影圈。近期,她曾被媒體拍攝到發福的照片,但不到兩個月再現身又恢復窈窕身段。崔苔菁不諱言復出演藝工作的可能,她笑言自己從來沒說過退出。

參考資料:
1.張夢瑞,「歌壇『一代妖姬』…崔苔菁」,台灣光華雜誌,2003年11月。(本文主要依據此潤色加添而成)
2.維基百科…崔苔菁
3.東森新聞台,「台灣啟示錄—動感歌姬崔苔菁


世紀之音:崔台菁歌曲
1.愛神
作詞:孫儀;作曲湯尼(翁清溪)    
介紹:「愛神」是李行導演的電影〈風鈴風鈴〉插曲,瓊瑤原著、張永祥編劇,此為三人合作的最後一部作品,故事描寫大學生的生活層面,揭開女性任性和虛榮的心理,崔苔菁的妹妹崔愛蓮也在片中軋上一角。〈風鈴風鈴〉賣座尚可,但插曲「愛神」卻因崔苔菁浪漫又帶野性的詮釋而聲名大噪,是她最為觀眾熟知的經典作品。

2.但是又何奈
作詞:蔣榮伊;作曲:Yoshinori Monta/Keiji Mizutani
介紹:「但是又何奈」翻唱「Monta & Brothers」的冠軍單曲「Dancing All Night」,一中一英的歌名念來竟非常相似,不知是巧合還是刻意。「但是又何奈」將崔苔菁的嬌媚發揮至極,將不能愛又偏偏想愛的無奈表現得淋漓盡致,再搭配具埃及女王風味的「銀管裝」,掀起歌壇風潮,是她在歌壇最受歡迎的歌曲之一。

3.歡樂年華
作詞:悠遠;作曲:陳彼得
介紹:「歡樂年華」收錄於崔苔菁「銀河唱片」時期的「愛是你愛是我」專輯(1973),氣氛輕鬆活潑,是七、八0年代團康活動必唱名曲。當時同屬「銀河」公司的張榴瓊、蔡咪咪等都曾灌錄此歌,但以時間先後來說,崔苔菁才是這首「歡樂年華」的原唱者。

4.浪花吹醒情人夢
作詞:瓊瑤;作曲:湯尼(翁清溪)
介紹:「浪花吹醒情人夢」是電影〈浪花〉的插曲,為瓊瑤原著、張永祥編劇、李行導演,敘述父母與子女的代溝問題及三個不同家庭背景的戀愛故事。「浪花吹醒情人夢」是崔苔菁經歷婚變後復出的首作,風格一反前期,是帶著淡淡幽怨氣氛的慢歌,歌名與歌詞雖是配合電影內容,但或多或少也反應她當時失意的感情生活。

5.讓我請你跳支舞
作詞:吉普;作曲:葉旋
介紹:「讓我請你跳支舞」收錄在崔苔菁1985年發行的《蝴蝶》專輯,《蝴蝶》是她力求轉型的作品,專輯裡少了聽眾熟悉的崔式風格,以展現唱功與情緒的慢歌為主,可惜受歡迎程度不若前期。「讓我請你跳支舞」原本知名度不高,但因近期大受歡迎的連續劇「光陰的故事」採用為插曲而重新被觀眾聽見,並收錄在電視劇原聲帶中。

6.乘風破浪
作詞:莊奴;作曲:陳彼得
介紹:「陽光照耀海上,海鷗在飛翔,我們乘風破浪,努力向前航。」儘管是勵志歌曲,由崔苔菁演唱的「乘風破浪」仍別有一番風味。

7.溫情滿人間
作詞:翁炳榮;作曲:翁倩玉
介紹:「溫情滿人間」為電影〈真假千金〉(1971)插曲,原唱者為旅日知名藝人翁倩玉。不同於翁倩玉開朗明亮的詮釋方法,崔苔菁翻唱的版本,充分展現「崔姬」獨特的嗲與媚。除了自己的歌曲,崔苔菁在秀場與節目中也時常演唱別人的名曲,儘管原唱已十分出色,但她總能再為歌曲增添另一種魅力,足見崔苔菁的歌唱實力。

8.嗨!親愛的
作詞:曉燕;作曲:金山
介紹:「嗨!親愛的」為1977年上映的同名電影主題曲,李融之導演、古亞榮編劇,秦漢、林鳳嬌、江明、周丹薇主演。故事描述一對因細故分手的情侶,女方雖有意復合卻又不甘心,施計大整自以為是的前男友,卻陰錯陽差引發重重誤會,差點壞了大好姻緣……配合喜劇情節,歌曲也十分輕鬆愉快,尤其是開頭那句口白「嗨!親愛的」更添俏皮可愛。

9.翠笛銀箏
介紹:「翠笛銀箏」為崔苔菁主持的首個大型戶外歌唱節目的同名主題曲,節目於每週日播放,幾乎所有台視的大牌明星都曾在此演唱,是崔苔菁的主持代表作。「翠笛銀箏」將布景由棚內移至戶外,視野頓時開闊不少,崔苔菁的主持風格輕鬆活潑,很受觀眾喜愛,創下極高的收視率。

台長: 粟子
人氣(93,460) | 回應(7)|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歌曲音樂 |
此分類下一篇:龍燈與風箏…小談方靜音
此分類上一篇:慎芝的玫瑰人生

小林醫師
光看第一段
就讓小林醫師笑到不行!!
亂認娘這檔事!!
還真是特別耶^^
小林醫師對崔姬也是有印象的
不過也不是對她本人
因為小時候左鄰右舍她的粉絲者眾
所以就對她有了深刻的印象啦
只細看了一下照片
若是換在今日
我想她一樣有那股征服群眾的魅力喔^^
2009-07-11 23:44:33
版主回應
哈哈!粟媽確屬明星臉,像的名人還不少,但仍以崔姬為最。←寫到這兒,可以想見粟媽樂得樣子~
同感,崔姬不只是大明星,也是一個時代的共同記憶,象徵性感時尚與摩登,即使今日再見,仍覺風采依舊。
2009-07-12 09:41:35
MEOW
大S很像崔喔~
2009-08-05 17:37:37
版主回應
對對!大S剛出道時,崔姬也認為她長得很像自己。
2009-08-14 10:40:08
James921
崔姬非常敬業,一位曾擔任過她多年經紀人的友人曾說,無論是舉手頭足,崔姬多反覆演練,以求在舞台上達到最好的效果。我個人還非常喜歡她的另一首歌曲「紅顏」,另外,在「蝴蝶」這張專輯之後,她曾和李泰祥合作過另一首歌曲「告別」,聽說都已經灌錄好了,但最終沒能發片,不知何故,這首歌最終收錄在唐曉詩的專輯中,當然,唐版的告別也是經典。我記得聽到崔姬最後一首歌曲,是多年前中視九點半檔(花系列之前)的一部連續劇主題,由張詠詠、藍琪和黃仲昆主演,歌曲名稱叫圓緣,好聽的不得了,可惜最後也沒發行,正如版主所說,崔姬歌唱得其實很好,詮釋歌曲的感情獨到有韻味,又不失自己的特色!
2009-08-26 09:13:10
版主回應
謝謝提供這麼豐富的資料,印象中也看過幾則讚賞崔姬敬業的報導,據說她對燈光服裝舞群都有特別高的要求,無怪她的節目總是特別精彩。
2009-08-26 18:18:52
*JoMa*
崔姬的風釆真是無人能比
雖然現在發福不少
可是中年人那個不福態

崔姬曾演過一部電影
片名是:我父 我夫 我子
女主角則是凌波
2009-12-24 22:50:44
版主回應
手邊有這部電影的DVD,但還沒拆封(唉!實在對悲情戲沒辦法),有機會要看看崔姬在電影的表現。
2009-12-25 11:02:08
浮浪貢
總覺得崔苔菁與侯麗芳是同一人
2011-09-26 17:36:32
版主回應
兩位確實有幾分相似,但感覺崔姬更冶豔、更具明星架式。另,百合二重唱的大百合曾自述長得像侯麗芳,間接等於有像崔苔菁的意思。
2011-09-26 23:13:48
Tina
那我應該虛長你幾歲
因為我有看過翠笛銀箏...
跟上述舉過的幾位比起來崔苔菁比較美啦
2011-11-12 23:49:28
版主回應
哈哈!那是當然,崔苔菁才是王道!
這次的金鐘獎,她台風穩健、風采迷人,展現無庸質疑的巨星魅力。
2011-11-13 10:11:13
Eddie
遲至今日才看到 貴版. **我聽一位長輩偶爾提到-當年似乎是范可欽盜刷崔苔菁信用卡,因此被她趕出去(范住崔家嗎??) *不過這只是那人說的,應該待考.不知道像眭澔平,王政德,黎明柔..等人是否比我們較為清楚往事呢 ??
2016-04-24 02:42:1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