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8-22 19:21:53| 人氣63,477| 回應16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失意少女的珠簾夢…甄珍作品〈一簾幽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失意少女的珠簾夢…甄珍作品〈一簾幽夢〉

「我有一簾幽夢,不知與誰能共?」甄珍飾演的紫菱總是盯著珠簾發白日夢,偷偷愛慕著姐姐的男朋友楚濂。紫菱是個失意的女孩,她個性浪漫、頭腦精明,卻總考不上大學;反觀身為對照組的姐姐綠萍,則是優秀出眾,難怪她要自嘆不如。只是,紫菱怎麼也想不到,心目中的白馬王子竟鍾情自己,可憐姐姐再完美也落得男方「完美但不真實」的批評。
儘管楚濂為負責任而迎娶綠萍,紫菱又遇上不只愛、更懂她的雲帆,彷彿既優又帥的好男人,只圍著她一人轉。幸運之神時時眷顧,無怪紫菱才是〈一簾幽夢〉大樑,綠萍落個「成功為失敗之母」,人生每況愈下。看完本片,當真的少女還想不想奮力用功,或著裝上珠簾,當個活潑的可人兒?

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節目於2007年8月16播出〈明星回顧「甄珍」及其作品「一簾幽夢」(下)〉專輯。節目音檔將保留45天,歡迎各位朋友透過網路收聽。

收聽網址: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http://www.rti.org.tw/Program/ProgramContent.aspx?ProgId=126&NetId=1&UnitId=0&LangId=1點選8/16
節目摘要:甄珍、電影〈一簾幽夢〉
播放歌曲:〈一簾幽夢〉插曲、由蕭孋珠演唱的「詩意」

本文同時刊登於「玩世界‧沒事兒」部落格
網址:http://miss-suzi.blogspot.com/
該處有更多旅遊文章可以欣賞唷!
〈一簾幽夢〉裡,費雲帆是個非常討好的角色,他溫柔體貼、多金深情,為搏歡心彈吉他彈到指頭流血也在所不惜,除了自認「老一點」外,幾乎十全十美。片中,雲帆認為紫菱「根本不懂真正的愛情」,這種說法對「愛鴻遍野」的文藝片而言,可謂高難度的大哉問(只有對你才是真愛,對別人就不是?)。儘管如此,相較於一直質問「妳愛我嗎?妳不愛我了嗎?」的楚濂,雲帆仍是進入另一階段的成熟男子。
飾演雲帆的謝賢,拍攝本片時剛與甄珍結婚,幾場蜜月戲都能清楚感受兩人新婚燕爾的快樂。但不知是導演要求或角色設定,謝賢在〈一簾幽夢〉裡的表現不若他在粵語片中瀟灑自在,反倒多了幾分刻意,部分動作更是帥得有些僵硬。所幸,甄珍稱職發揮,從俏皮女孩、戀愛少女到成熟少婦,內心轉折層次分明,無怪能執文藝片牛耳。
一簾「憂」夢
銀幕前愛恨濃郁、引人入勝,實際〈一簾幽夢〉的拍攝過程卻是波折重重,演員換角、緋聞謠言……傳得沸沸揚揚,拖了半年才完工。我想,即使率性如白景瑞,或許也被這麼多的突發狀況,整得哭笑不得。所幸,上映後賣座成績極佳(台灣第二、香港第十七),「憂夢」成「優夢」,再多辛苦也值得。

秦祥林取代鄧光榮
電影在台開鏡三天,鄧光榮突然回香港處理交通違規事件,未幾竟被香港法庭限制出境。原來鄧一年多前曾屢次任意停車,遭罰也置之不理,法院方面以「藐視法庭」為由提審,並稱在未結案前,不准他離開香港。
導演白景瑞不耐久候,決定請秦祥林接替演出。只是,他與鄧光榮素有競爭關係,秦表示不接別人「剩下的」角色,願改演謝賢的費雲帆。導演白景瑞見如此「改」下去,牽連將越來越廣,只得請人多方勸說,經過月餘秦祥林才接下楚濂一角。

甄珍體弱病纏身
電影開拍不久,甄珍就因哭戲時眼藥水點得太多,導致眼睛紅腫。為求儘速消腫,她向一位知名的中醫師求診,由於對方不知她素有心臟衰弱的毛病,一扎針就導致甄珍暈眩昏迷。雖然事後很快清醒,但對她的身體已造成不良影響,不時要暫停拍攝,以便治療和休養。此外,為補拍外景,甄珍需在冷天穿著夏裝連戲,連吹幾天寒風,竟患上急性肺炎當場暈厥。
對於甄珍「眼疾」的起因,亦有謠言指向丈夫謝賢:「甄珍在拍片期間,每天有人給她送玫瑰花和寫情書,引起謝賢不悅,一怒打了甄珍耳光,因而使甄珍把眼睛哭得紅腫,不能拍戲。」(戴獨行,1975年1月25日)然而,無論甄珍夫妻是否真有衝突,可知的是,幾年忙碌的拍戲生活,已把活潑健康的甄珍累得幾近報銷!
甄珍謝賢鬧失蹤
〈一簾幽夢〉開拍時,甄珍、謝賢方才閃電結婚,兩人專程返台,卻碰上鄧光榮出庭應訊電影停拍的窘境。不久,甄珍在丈夫陪同下返港取身份證,卻是一去不復返。傳聞劇組認為謝賢演正派角色不適合,白導因此有意更換,引起謝賢的不悅與杯葛,身為妻子甄珍自然同進退。出資的「第一影業公司」得知消息,老闆黃卓漢趕緊赴香港勸說解釋,這對銀色夫妻才釋懷。
只是,此事件使〈一〉片拍攝進度落後,原本赴歐洲的外景改成鄰國南韓,甄珍、謝賢「寓蜜月於工作」的計畫因此褪色不少。

雙胞對手〈一年幽夢〉
隨著〈一簾幽夢〉的新聞越吵越熱,製片人王龍竟把日前完成的電影〈斗室〉改名為〈一年幽夢〉,藉此搭上宣傳的順風車,炒熱即將而來的香港檔期(註:台灣已上映過此片,當時片名為〈斗室〉)。有趣的是,〈斗室〉的導演就是謝賢,主角則為甄珍與鄧光榮,因此若不仔細看,很容易讓觀眾弄糊塗。
謝賢曾去函要求王龍更正,他認為電影本事依達的同名原著,沒理由改新片名。然而,滿腦生意經的王龍卻非省油的燈,他解釋到:〈斗室〉描述青年一年間由失明到復明的故事,改為〈一年幽夢〉並無不可,此外,片頭、海報、拷貝本全都製作完成,改片名實屬勢在必行。

資料參考:
1.本報訊,「一簾幽夢換角 鄧光榮在香港涉訴訟 秦祥林接任男主角」,《聯合報》第九版,1974年9月6日。
2.戴獨行,「一簾幽夢卡斯脫 傳說將全部翻新」,《聯合報》第九版,1974年9月11日。
3.本報訊,「甄珍謝賢返台 續拍一簾幽夢」,《聯合報》第九版,1974年9月24日。
4.本報訊,「針灸治眼疾 甄珍受虛驚」,《聯合報》第九版,1974年10月2日。
5.戴獨行,「斗室改名一年幽夢 謝賢王龍隔海爭執」,《聯合報》第九版,1974年11月9日。
6.戴獨行,「一簾幽夢‧一波三折 現在總算拍完了」,《聯合報》第九版,1975年1月25日。
一簾幽夢(Fantasies behind the pearly curtain)
導演:白景瑞
原著:瓊瑤
編劇:張永祥
演員:甄珍、汪萍、秦祥林、謝賢、江彬、傅碧輝、盧碧雲、魏甦、王豪
首映:1975年
出品:第一影業機構(香港)
劇情介紹:
汪家舉行酒會、杯觥交錯,標準成年人社交應酬的場合,只有二女兒紫菱(甄珍)一身輕便,躲在角落大快朵頤。來客費雲帆(謝賢)對女孩產生好奇,藉機攀談,才知道她因未考取大學而鬱鬱寡歡。紫菱苦笑說,自己遠不如「漂亮、溫柔、文雅」且學識豐富的姐姐綠萍(汪萍),姐姐帶給父母驕傲,而她卻是失意。
楚濂(秦祥林)邀請紫菱共舞,沒一會兒,紫菱就主動和姐姐交換舞伴。其實,眾人早將綠萍、楚濂視為一對,認定兩人遲早會訂婚,連紫菱也不例外。

汪母(傅碧輝)責備紫菱不用功讀書,整日只知寫詩焚稿、故作浪漫,她希望紫菱能像長女綠萍一樣擁有高學歷,即使重考幾年都在所不惜,紫菱好多歹多仍無法改變母親初衷。不顧意興闌珊的女兒,汪母斬釘截鐵地宣示:「妳今天一定會考上!」此刻,她已請楚濂來為紫菱補習,而擔任工程師的他也答應撥空幫忙。
楚濂依約到汪家,紫菱則是滿臉無奈。楚濂談起紫菱房門外的珠簾,紫菱若有所思地回答:「因為每一個珠子裡,都有我一個夢。」楚濂同情紫菱處境,表明自己亦不認為非念大學不可,最重要的是能夠「活得快樂」,兩人約定不再補習,氣氛輕鬆融洽。此時,綠萍下課返家,紫菱趕緊將楚濂推向姐姐,自己則面露淒楚。
紫菱請雲帆教她彈吉他,想起姐姐與楚濂的感情,歌中透露著失意。雲帆對紫菱一見如故,用餐時,他談起自己股票致富與婚姻失敗的過去,紫菱聽得津津有味,不知不覺地香檳越喝越多,最後竟然醉得不省人事。
隔天,楚濂滿臉不高興地來到汪家,表示對紫菱昨日酒醉的事非常在意,他說出自己早在十五歲時便愛上紫菱,無法忍受雲帆、甚至任何一個男人與她單獨相處。紫菱聽到楚濂的告白既高興又驚訝,她感動地說:門外珠簾上的每一個珠子、每一個夢都叫做「楚濂」。
之後,楚濂與紫菱陷入熱戀,兩人時常以補習的名義見面出遊,紫菱更和楚濂到雲帆開設的餐廳。雲帆很知趣的地說,妳現在不是失意,應該叫得意了!

自從楚濂告白後,紫菱每天都過得非常甜蜜,唯獨擔心會因此傷害到姐姐。楚濂認為綠萍或許會心儀猛力追求的同學陶劍波(江彬),紫菱決定找機會刺探綠萍真心。
一日,紫菱聽到父母有意讓楚濂與綠萍訂婚,她一方面高興楚濂喜歡的是自己而非優秀的姐姐,另一方面也不解為何雙親只關心姐姐而不注意自己。紫菱一心希望姐姐喜歡的是陶劍波,未料,綠萍卻說陶只是戀愛裡的調味料,目的只是為了刺激楚濂所使用的一種愛情上的小手段。
紫菱將見聞轉述楚濂,楚濂卻一點也高興不起來,他表示三角戀愛總會是悲劇,自己無法同時顧慮兩個人。楚濂決定向綠萍攤牌,如此至少紫菱和他可以得到幸福。
楚濂騎車載綠萍到郊外談判,心裡千頭萬緒,一閃神,竟然發生車禍。綠萍為此失去一條腿,不僅內心痛苦,更不願見自己深愛的楚濂。楚濂甦醒後,告訴紫菱自己還未來得及說出「事實」,更決定要以贖罪的心情向綠萍求婚。楚濂謊稱始終愛得是綠萍,絕不是為了負責任,紫菱見狀,趕緊勸慰姐姐接受,並則含淚祝福兩人幸福。
紫菱的痛苦只有雲帆看在眼裡,雲帆溫柔地陪伴著她,更彈吉他安慰紫菱,即使十指破皮也不喊停。紫菱不解雲帆為何對自己這麼好,沒想到,雲帆卻回答:世界上的男人不只楚濂一個,只要不嫌太討厭、太老,希望能作她的丈夫。
楚濂、綠萍結婚當日,紫菱想起雲帆的話,不僅承諾可以到世界各地渡蜜月,幫助紫菱便能暫時遠離煩惱,更說人不一定是為愛情而結婚。紫菱本想回絕雲帆的求婚,但雲帆卻以種種理由說服。他認為紫菱根本還不懂愛情,只是陷在感情的漩渦裡,並說只有自己最瞭解她,也能夠提供安定的生活,是紫菱目前最好的選擇。
返家後,紫菱向父母提出要和雲帆結婚,汪母聞言激烈反對,認為紫菱一向稱雲帆為「叔叔」,年齡差距太大,汪父(魏甦)則決定要單獨與雲帆深談。雲帆說出紫菱為綠萍作出的犧牲,汪父這才驚覺其中內幕。
紫菱到楚家探望姐姐,綠萍說丈夫對妹妹要結婚的事很激動,並認為雲帆的歷史不好,無法託付終身。此外,綠萍感覺楚濂心裡有另外一個人,他當初並非要和自己求婚,而是有其他難言之隱。說到這,紫菱不禁心驚膽跳,只得安慰姐姐別再胡思亂想。
紫菱結婚後,雲帆實現當初的諾言,帶她到世界各地遊玩。然而,不管身在何處,雲帆總會記得在房間裡訂製一幅珠簾,種種貼心的舉動讓紫菱受寵若驚,但她始終不對雲帆說出「我愛你」三個字。
一天,學習滑雪的紫菱不顧提醒貿然離開,雲帆擔心她會「摔斷腿」,紫菱因此想起綠萍夫妻,情緒轉壞,雲帆氣妻子始終忘不了楚濂,索性揚長而去。雲帆徹夜未歸,紫菱清晨外出尋找,更擔心哭泣,雲帆見狀深情道歉,並誓言永不在犯。經過這次波折,兩人感情更深。
兩年環遊世界的生活,雖然讓紫菱大開眼界,但她心裡還是最想念台北的家。雲帆看穿心思,認為時機成熟,決定帶妻子返家。
回到台北,綠萍對紫菱的態度很壞,言詞間更有意地提起她和楚濂的往日情。原來,綠萍已知道楚濂深愛紫菱,會答應娶她,是為了賠償她撞斷的一條腿。紫菱勸姐姐多遷就、多忍讓,失去了才知道得到的可貴,但綠萍卻堅持要離婚。綠萍回嘴自己從未「得到」何來「失去」,她恨紫菱不若自己努力上進,竟已走遍世界,而她卻被困在輪椅和痛苦的婚姻裡。
紫菱與楚濂巧遇,紫菱責備他演技太差,楚濂卻說自己已努力嘗試去作個「好丈夫」,卻怎麼也無法忘記與紫菱的感情。楚濂對紫菱一往情深,認為兩人各自離婚後,還是可以重拾過去的愛情。
雲帆見紫菱態度轉變,猜測她可能與楚濂來往,他努力按耐情緒,但仍顯得焦躁不安。不久,紫菱接到楚濂電話,向雲帆提出離婚要求,雲帆氣憤這些年對紫菱的苦心、感情都成泡影,他答應放紫菱走,同時再也不要看到她。紫菱回想過去一切,才發現自己早已離不開雲帆。她約楚濂見面,說自己在不知不覺中愛上雲帆,與楚濂只存在著友誼,楚濂儘管心痛,卻也無法恨紫菱。
紫菱終於懂得什麼是真正的愛情,她回到家,決心告訴雲帆很俗氣、很必須,同時早就該說的一句話:「我愛你!」

台長: 粟子
人氣(63,477) | 回應(16)|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廣播…明星回顧 |
此分類下一篇:小情人的如戲人生…丁皓
此分類上一篇:縱橫影壇的俏皮妞兒…甄珍

甄珍 fan
Hi,謝謝你的分享, 對我而言, 這是非常寶貴且令人感動的回顧...第一次看甄珍與鄧光榮主演的&quot海鷗飛處&quot時才國一, 當時就被這兩位俊男美女深深吸引! 到現在我仍認為他倆是三廳電影時期最完美的組合, 對其著迷程度不減當年.....市面上可以買到幾部當時他倆主演的片子...只可惜並非全部........孩子的爸至上海出差時幫我問過幾家影音店...唉!但店員都不知道甄珍是誰???害得他落荒而逃! 沒敢再問下去.....看來身為五年級前段班的我要重溫偶像舊夢是一件蠻困難的事.......終究還是抵擋不住15歲女兒的蔡依林, 12歲兒子的周杰倫...等歌聲在家&quot肆虐&quot.......ORZ....
2007-11-22 15:57:58
粟子
甄珍Fan:
甄珍與鄧光榮同樣是我心目中最佳組合,兩人同屬娃娃臉,非常合拍。上次留言忘記告訴您,他倆主演的〈未曾留下地址〉,目前亦重新發行DVD,應該不難找。
關於買老影片,其實透過網路也是不錯的辦法。如您所說,我先前到香港影音電挖寶,老闆們聽到我說得幾個舊時明星,大多只是搖搖頭,或著隨手一指「老電影區」,讓你自己去找。呵呵,儘管我和蔡依林年紀相同,但著迷這種東西很難預料,不過,或許某天您的孩子長大,也會向您有同樣的感嘆吧!
2007-11-22 17:17:38
甄珍fan
Suprise!! 哇! 妳很年輕, 很好奇怎會喜歡那個年代的電影或明星??因為甄珍與鄧光榮合拍電影時你還沒出生勒!! 我在網上已買到<未曾留下地址>, <海鷗飛處>, <白屋之戀>.其中<白屋之戀>我沒從來看過,現在推算起來當年電影上映時我才小五(哈哈!不要計算我的年齡啦),未達做夢年齡所以才錯過, 劇中的對白現在看起來雖然突兀可笑,但就俊男美女匹配的指數而言, 他倆在我心目中還是滿分且屹立不搖喔......特別想看<彩雲飛>, 但在台灣好像沒發行....事實上任何一部他倆合演的片我都想收集....如果你知道那ㄦ可以買到再通知我好嗎? 謝謝妳的分享, 很高興認識妳. 下次再聊喽!
2007-11-27 17:33:16
粟子
甄珍fan:
不少人都問我這樣的問題,可以說是興趣,也是緣分。有人喜歡玩線上遊戲、有人喜歡逛街血拼,而我就是對老電影有興味濃厚。
甄珍與鄧光榮的組合確實令人難忘,兩人是我心目中王牌銀幕情侶。當初最早欣賞的作品就是〈白屋之戀〉,劇情雖然文藝到不且實際,白導的手法也非常浪漫(譬如:男女主角到陽明山野餐一段,甄珍穿著潔白連身洋裝,以慢動作轉圈,鄧光榮更是滿臉笑意追逐,可謂經典橋段),但我卻很難忘,更從此迷上兩人。
手邊有〈彩雲飛〉的VCD,這部電影確實好看,但此版本畫質非常不好,這些年一直等候更清晰的拷貝,可惜一直沒音訊。我當初是購自一位在台北市重慶南路一帶擺攤的馬老闆,現在他的攤位已經取消,也不知他是否繼續販售影片的行業。
我若有其他資訊一定會與妳分享,我想如果有其他影友有進一步消息,也會貼出回應,畢竟難得遇上同好嘛!
2007-11-27 19:42:32
judy
我對謝賢和秦祥林都沒好感,我只喜歡鄧光榮。
2007-12-20 06:01:41
版主回應
與此兩人相比,我也偏好鄧光榮。
2007-12-20 14:59:20
甄珍 fan
Bingo!! 我也是! 就是超愛甄珍+鄧光榮這對超級拍檔!!
2008-01-08 14:38:40
版主回應
哈哈!所見略同唷!
2008-01-08 17:17:02
ava
這部電影是我在國中時在龍祥電影台看的
現在接近30
看過小說,看過電視劇,開始懷念這部片子
找過市面上都沒在賣,有出dvd嗎?
上網尋找,您的評價最中肯,喚起了我的記憶
謝謝
2008-04-12 12:26:51
粟子
ava:
過去龍祥、學者台時常在冷門時段播放早期電影,現在卻少之又少,說起來很可惜。我想我們年齡應該差不多,都曾看過小說與電視劇,瓊瑤的作品雖然浪漫(甚至有些灑血),但卻讓人印象深刻。
我是透過YesAsia.com網站,找到這部電影的VCD,剛才查詢,現在一片標價7塊美元。
歡迎你常到此逛逛,也謝謝你的鼓勵!
2008-04-12 21:13:13
老一輩
我是老一輩的人
當時同學分兩派:一派喜歡林青霞、另一派喜歡甄珍
當時電影票也不便宜
所以非甄珍與鄧光榮的電影不看
一簾幽夢是電視上播出才看的
不過鄧光榮沒演也罷了,因為甄珍最後是與謝賢在一起
奇怪都過了這鈫多年,上下倆代的看法還是一樣
超喜歡甄珍與鄧光榮的組合
2008-06-09 09:33:42
粟子
老一輩:
您的留言我很有同感,甄珍與林青霞是兩個典型,很難同時很支持兩個,對我而言,甄珍是略勝一籌。
鄧光榮與甄珍的搭配確實順眼,儘管謝賢在〈一簾幽夢〉的角色很討好,但還是難登心目中的速配排行榜。好險最後飾演楚濂的是秦祥林而非鄧光榮,否則我將完全無法認同電影結局......^.^
2008-06-09 09:48:43
chin6
今天去逛唱片行,赫然發現ㄧ簾幽夢已經在台灣發行DVD了。是豪客唱片公司所發行的名為懷舊電影系列的其中ㄧ部,這系列正陸續推出,包含王哥柳哥遊台灣,燒肉粽等多部老片,今天去除發現一簾幽夢外,還有一部是嚴沁小說改編的「水雲」,由林青霞和秦漢主演,在此提供這個消息給諸位愛好一簾幽夢的朋友,不必再到香港去買,在台灣就可以買的到了。
2009-05-15 00:50:50
版主回應
早期台語片系列確是意外的好消息,本以為無緣見到這些影片。附帶一提,豪客亦發行由張小燕、柳青主演的〈七仙女續集〉,一直是我很好奇的電影,現在終於能見到全貌。
2009-05-16 01:06:51
妳是喜歡老電影的八年級年輕人啊 ?
比我知道的七年級生還要小 ,
真的很難得喔 .
2011-12-16 17:19:53
版主回應
很遺憾,我不是八年級,是1980年出生。不常說幾年級,因為是69年次,說六年級不甘願,七年級不真誠。
2011-12-16 17:37:00
Tina
甄珍真的是非常漂亮又可愛
一簾幽夢是我小時候看的,甚麼都不記得
只記得男主角彈吉他彈到手指流血那一段
2011-12-16 22:18:44
版主回應
手指流血真是令人印象深刻,如今提起這部電影,家人也是立刻想到這一段。
2011-12-16 22:27:21
A4大小
thanks!
2017-12-26 00:43:33
康健健康管理憑證
好文章
2018-01-16 23:52:36
透明人间的蒸汽
看到这篇的叙述,真的好讨厌谢贤,感觉他就像《海鸥飞处》里的欧世澈
2018-04-12 19:19:08
版主回應
哈哈,希望謝賢不會看到這篇文章。
2018-07-31 08:57:0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