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18 19:32:16| 人氣12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要逃避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星期 一位通過台北市初試的學妹
連續好幾天來找我,
主要是幫他一起準備複試,
從盡五十題的口試討論中,
我也逐一檢視反省自己的教學和信念,
而昨天是學妹試教給我看的日子,
因為我們很熟,所以她格外緊張,
又因為底下沒有學生,
如何自導自演是一大障礙,
當她教了七分鐘左右時,
她慘白的對我說
「我不知道自己在教什麼?」
當時,我很想讓她重新來過,
但僅是那一秒鐘的遲疑,
我很堅定的說「你繼續上,上完再說」
她也就如我堅持的,把整個試教流程跑了一次,
事後,我們一起討論優缺點,
她也表示要把上學期教學觀摩的影片
拿出來檢視自己的教學,
晚上十一點多,
透過電話,我們又更深入討論教學的任何步驟,
而我也發現,她對自己的能力和表現掌握得更精確,
如果,我那時心軟 放她一馬
她的成長不會這麼快
因為,人很容易逃避難題!!!
去年實習時,我試教數學時,
由於沒有掌握好教學技巧,
造成學生一臉茫然,
我也滿心挫折,
下課鐘響後,學生去上科任課,
我的師傅馬上同我討論應該如何教才能讓學生理解,
並要我一節課後馬上再交一次,
我一邊準備,心理一邊發抖,
幾乎要對師傅說
「老師!你上給我看好嗎?」
因為 我不認為在這麼短的時間內,
我可以讓孩子瞭解這些觀念,
幸好 我沒有示弱
硬著頭皮上台
當然 這次學生聽懂了
就是那次的經驗
讓我深深瞭解
「遇到問題,不要逃避,當下解決,馬上試驗」
自然能享受甜美的果實

台長: 貓老師
人氣(12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校園社團(社團、班級、校友會、同學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