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04 11:23:00| 人氣9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討論---師院生有優勢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姨丈是一位國小校長
昨晚去探望他時
他很自然關心我實習的情形
後來 他說今年雲林縣委辦上榜的幾乎都是學士後師資班
或是一般大學修教育學程者
師院生上榜人數非常少
因為 雲林縣筆試佔0.85 口試0.15 沒有試教
所以 就像聯考一樣 你要是肯用功好好準備筆試
口試不要太誇張的話 一定會上榜
或許這種考法很死 不利於展現個人其他的能力
有點一試定終身 不過 從另一個角度來想
也還蠻公平的 只要準備好國文 高中數學 教育專業科目就好了
姨丈勉勵我利用時間好好讀書
他說 要是想考雲林縣 有實力一定可以上榜
我把這個消息放上來 大家一起努力
師院生好像在校長心中變成不是很會讀書的樣子
畢竟根據數據傳達這樣的訊息
想一想 我們有什麼優勢呢?
-------------------------------------------
回應一
我從三月開始準備筆試的科目 我也自認自己讀書讀得很認真
不過學校裡有幾個師資班的實習生 據說他在寒假時就已經去補習了
而且每次我在學校看到他在行政實習時 他總是利用時間讀書
我一直在思考 為何我覺得我讀書已經讀的昏天暗地
甚至自認自己的筆試一定沒問題 不會輸別人
但是最後考完筆試的結果卻是令人失望?
我在苦讀的幾個月當中 在圖書館讀書時總是見到許多要高普考
教師甄試 還有許許多多公務人員考試的人
卻很少見到和我年紀相仿 要準備教師甄試筆試科目的人
閉關了許久 我發現自己比五年前準備大學聯考時更走火入魔...
更緊張
自己似乎不太能適應這樣整天只有讀書的生活
我反省了一陣子 我只能將原因歸因於我們師院生在大學聯考中
或許贏過了那些後來才來讀師資班的人 但是我們上了大學之後
由於校風的自由 甚至課業太容易過關
少數人更是四年沒怎麼讀書照樣畢業
大學四年的懈怠 平常都只在期中期末考時稍微閉關幾個禮拜
比起師資班的人 他們有的人為的考上師資班 連續考了好幾年
教師甄試的筆試對他們來說是輕而易舉....
跟他們考師資班時比起來算小case
看到圖書館裡的人讀書讀得如此賣力和認真.....自己又繼續埋首苦讀...
以上這是我自己實習和讀書的想法啦.......
----------回應二
其實我蠻認同這位學長還是學姊的話...
因為上大學後..真的太自由了...
且因為師院裡面的環境太安逸了...
若是自己沒有一定的方向的話..
很容易一無所成...
就像是溫室裡的花朵...
根本不知外面環境的險惡...
要跟師資班或是教育學程的老師比..
真的會有一段差距...
且最進去學校學行政...
聽同事說(普通大學修教育學程畢業)
連教師甄試的筆試口試..補習班都有在授課...
師院生真的要有所覺醒才是...
但是這也是一個不錯的反應...
代表必須多增長自己的實力與異於別人的能力或是專長...
且現在學校方面要的老師..是屬於多才多藝型的...
自己必須更細心..去經營或是多下工夫在教學的創新與統整
等各方面...
粥少僧多已是必然趨勢...
我們真的要多用點心....才會有機會爭取到自己想要的...
----------回應三
我的想法是以前在師院唸書時
似乎完全不知外面競爭的激烈 學校也把我們保護得很好
以致於我們從沒去想過要培養自己的第二專長!!
曾和同事分享過 他們這些師資班畢業的
有的有豐富的社會經驗 知道如何應對進退
加上他們本身的科系 也許就可以拿來當作第二專長!!

舉個例子 今年我們學校有三個缺額 有六個代課抵實習教師回來考
兩個師資班 四個師院生
結果只有一個上 考上的是師資班體系出來的
她本身是學室內設計 可是在美學方面也有一定的造詣
所以在實習期間 不管是指導教室布置 美勞作業
甚至學校問她是否可以幫忙指導學生美術方面 或是美化校園
她都樂意幫忙 且表現有目共睹...

所以這是我想她會考上的原因 不是關起門來默默管自己的班級
既可以帶班 也可以在其他方面對學校有貢獻 為什麼不用呢!!
那其他實習老師 也許這一年大家相處的還是很愉快
但是在這種缺很少的情況下 學校不得已只能選那種有多方面貢獻的老師
也不能說是學校太沒人情了...以上例子 供大家參考!!

台長: 貓老師
人氣(9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