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29 02:01:23| 人氣8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心情放輕鬆,不要想太多!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日前跟舊同事去高雄市婦女館,參與婦女館館慶活動,快樂的去看免費電影---得獎記錄片《無米樂》並參與一場觀眾與年輕女導演的對話。

  每次看記錄片,我都會很善感的掉淚,淚水裡有我的感動與心疼,當然也有某種程度的心酸。這次也不例外,我又眼眶濕紅的讚嘆著老農的生活哲學。尤其看到片中的崑濱伯用毛筆大大寫著「末代稻農」自我消遣時,心頭更是揪著痛哪。

  這是一部曾在台灣發燒的記錄片,由四位年齡六、七十歲的老農夫為主角,記錄農人的汗水、夫妻的真情,與樂天知命的生活哲學。

  儘管我們知道農夫是過著看天過生活的日子,但是我卻不知道他們經常是處在望天興嘆的憂慮中,因為若是風調雨順來個大豐收,他們會怕供需失衡之下,供過於求的結果會導致米價滑落;若是遇上天災風雨連連來,他們又會擔憂稻子受傷害......

  於是熱愛田園的這群老農,每天一大早,天色才矇矇亮,他們就手執三炷香,從虔敬拜天、謝神、祈福國泰民安,展開他們一天的辛勤生活,他們把流汗耕鋤、彎腰插秧、風雨前趕收割、巡田、除草.....當做是在修人間另一種「禪學」。

  透過75歲可愛的崑濱伯的風趣語言,我才懂得「無米樂」的意思,他是這樣說的:「心情放輕鬆,不要想太多,就叫無米樂啦!」   

  老農們一生在風雨天災中來去多次後,竟也發展出一套農村間的「無米樂」的哲學---他們總是在天災、蟲害或農事不順時,總是笑笑的彼此安慰:「心情要放輕鬆,不要想太多!」  

  年輕的女導演跟我們分享,她當初拍攝「無米樂」的動機:只是單純的想了解這群六、七十歲老稻農如何因應WTO對農業所帶來的衝擊,並且想紀錄農村生活與農事傳統技藝而已-----或用水牛、或用耕耘機犁田整地,然後插秧苗、鋤草、施肥、噴藥、巡田、等待稻田結穗、收割、打榖…….

  沒有給予演出腳本、也沒有事前選角,整部片子從拍攝到完成,導演說參與演出的阿伯、大嬸各個都是天生的好演員,她沒有給予特別的演出牽引,反倒是她時常被他們的勤奮樂天、純真性情感動著,於是快樂的跟著他們一起過生活、體驗農務的美與感動。

  花了二年半的時間拍攝,毛片長度超過三百多小時,每個鏡頭都是佳作,都是一則動人的畫面與故事,經過很長的時間與痛苦抉擇之後,才剪輯完成110分鐘的紀錄片。

  看著這群因長期下田彎腰插秧、鋤草……而腰骨受損的老農們,聽他們悠悠說著,雖然辛勤耕作的結果,有可能是白做工,維持收支平衡而已,但是他們卻不願看到他們愛戀的土地荒蕪,所以只要還有力氣,他們一定會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順著農民曆書的載記,繼續犁田、整地、插秧……直到眼睛闔上為止.......,軟弱的我除了會感動,什麼忙也幫不上,唯一能回應老農的辛勤,大概只是以食用台灣米為榮而已了。


台長: tacocity
人氣(8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