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9-18 15:00:45| 人氣391| 回應0 | 上一篇

一樣的情景,兩般情懷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天氣多變,宛如暴雨將至,此刻室外狂風吹襲,好不熱鬧。

  令學生將寢室窗戶打開,讓室外強風吹送入內,雖然溫度計顯示室內溫達31度,可感覺起來宛如入秋一般的涼爽,今天學生很乖巧的竟然全都同意不用開冷氣,不吵鬧、也沒有抗議。

  我已經連上24小時的班了,但是我卻絲毫不覺得疲憊,與室外的熱鬧氣象相比,此刻的心境是靜謐安詳的。也不知自己是在滿足什麼?感動什麼?只知以前當我執筆寫文章時,就是這般神情,無風、無雨,也無愁。

  ●

  「寒蟬淒切,對長亭晚,驟雨初歇。都門帳飲無緒,方留戀處、蘭舟催發。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念去去千里煙波,暮靄沉沉楚天闊。 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柳永的雨霖鈴》

  再次打開妳的字畫《柳永的雨霖鈴》欣賞,一字一字的看著、讀著,竟也無端引來一堆愁緒。

  而妳的信文,更看得我心由憐,思緒隨文轉動,一樣的情景,兩般情懷。

  在民生普遍困苦的五O年代,記憶所及,小鎮村民家家都會偶而到雜貨店賒米糧,我家也不例外。讀小學高年級時候,每天放學回家,我需先幫母親燒炭煮飯,可常常面對的是米甕空空如也,每每得等待父母親載著布匹大街小巷四處兜售回來,才有錢到雜貨店先買一些米回家應急個一兩餐,有時我也會跟在母親後面,看著她如何跟雜貨店賖米糧。

  雖然現在回想起當年的貧困,很心疼母親的辛勞,可是在當時我卻不覺得有任何困窘與難堪,因為去雜貨店賒油米醬油的,不只發生在我們這一家,那時左右鄰居都很窮,或許吧,雜貨店頭家娘看到村仔裡的大人們都很純樸、很勤奮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認真工作,認真生活,所以都會主動問我:「妹妹,妳要起火準備煮飯了喔,家裡的米還有嗎?。。。。。」

  儘管從小家貧如洗,可我家兄弟姐妹卻不曾因此而把金錢看得很重。

  遺憾的是,打從高三時我搬到同學家住,一起讀書拼大學聯考開始,就很少回家了。唉!大學畢業,留在東海大學上班,才想接父母親到台中一起住而已,沒想到父母親就相繼過世了。

  如今沉甸甸的兒時記憶,全都是對父母親的思念哪。

台長: tacocity
人氣(391)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給遠方友人的信札 |
此分類上一篇:信札~高雄的冬夜不凍人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