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3-01 10:33:43| 人氣1,02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作文常見錯誤(4) ── 你、我、他,誰是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作文常見錯誤(4) ── 你、我、他,誰是誰?

(本文為ESI用心智圖寫作文講師Anna分析,著作權屬作者擁有)

 

姪子剛滿2歲半,正是在牙牙學語的年紀,他的模仿能力強,很快就能學會用語言表達想法;然而,指稱詞「你、我、他」卻時常傻儍分不清。

 

光著腳ㄚ,為了趕著出去玩,他會急著大喊:「抱『你』!抱『你』!」,家人總會故意開他玩笑:「好啊!『我』讓『你』抱,把『我』抱起來再出去……」,他才會慌忙改口說:「抱『我』!拜託!」。

 

孩子們寫作時,常會發生這類指稱詞混淆不清,或前後不一致的錯誤。

 

錯誤1:(題目 為什麼會有月亮)

有一天,太陽在巡邏時,看到一位身旁散發出白光,長得很美麗的女子,我對他一見鍾情,那位女子也很喜歡她。

更正1

有一天,太陽在巡邏時,看到一位身旁散發出白光,長得很美麗的女子,他對她一見鍾情,那位女子(她)也很喜歡他。

 

統一用「他」代表太陽,「她」代表女子,前後描述一致,才能讓人理解文意,避免不必要的誤會。

 

另一種常見的錯誤,則是過於冗長的描述,反而讓人摸不清人物的身份。

 

錯誤2:(題目 改編灰姑娘)

    灰王子的媽媽很早就過世了,於是王子爸爸又娶了一個太太,這個王子爸爸的太太對他很壞……。

 

更正2

    灰王子的母親很早就過世了,於是他的父親(國王)又娶了一個妻子,這個後母對他很壞……。

 

「這個王子爸爸的太太」其實就是「後母」,可以用簡單的詞彙表達,就不需要拐彎抹角的描述,言簡意賅才能讓讀者快速的理解文意。

 

這類的指稱詞問題,在孩子創作故事,或描寫記敘文時,最容易犯下錯誤。除了要求他們在寫完作文時,自己在默讀檢查一次外;平時也可以摘錄短篇文章,運用「指稱詞填空遊戲」的方式,訓練孩子們注意這項寫作的小細節。

 

想知道自己還有哪些細節應該注意的,記得準時來上課喔!

台長: 心智圖寫創意作文-心智圖國際講師
人氣(1,023)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寫作文的常見錯誤 |
此分類下一篇:作文常見錯誤(5) ── 分段的技巧
此分類上一篇:寫作文的常見錯誤(3) ── 造成「0」級分的標點符號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