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2-15 09:21:10| 人氣61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寫作文的常見錯誤(3) ── 造成「0」級分的標點符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寫作文的常見錯誤(3) ── 造成「0」級分的標點符號

(本文為ESI用心智圖寫作文講師Anna分析,著作權屬作者擁有)

 

「數大便是美」,每次談到標點符號的使用時,我最愛在黑板上寫下徐志摩先生的這句話。

 

孩子們總愛七嘴八舌的討論話中的意思,反應快的孩子很快就能發現弦外之音,但總是會有孩子舉起小手,認真的問你:「為什麼『數大便』是件美麗的事?」。

 

關鍵倒不在於孩子們有沒有學過一字多音,而是能不能自行用標點符號斷句?斷句的位置又能不能正確?

 

不要小看這些小小的標點符號,它往往是決定閱卷老師,能不能耐著性子看完你的文章的關鍵。

 

我常發現孩子們文章中的構句不見得會出現錯誤,內容之所以會令人無法理解,多半是文章從頭到尾沒有標點符號,或根本誤用標點符號。

 

錯誤1:(題目 神奇變身水)

 

巫師就拿回變身水結果巫師的變身水一個都沒有賣出去了可是巫師再繼續努力心情保持愉快又笑嘻嘻的這樣就能有很多客人再來了。

 

這段文字從頭到尾,學生只用了一個「。」;令人在短時間內,摸不清他所要表達的意思。如果加入標點符號後,會發現他構句其實並沒有顯著問題,少了標點符號,卻會大大影響讀者的觀感。

 

更正1

巫師就拿回變身水。結果,巫師的變身水一個都沒有(沒辦法)賣出去了!可是,巫師再繼續努力,心情保持愉快,又笑嘻嘻的,這樣就能有很多客人再來(光顧)了。

 

另一種常見的錯誤,則是標點符號的誤用。

 

錯誤2:(題目 神奇變身水)

 

    小老鼠再度回到巫師家,和巫師說,我不想要這瓶變身水,請你自己拿回去,我是真的不要了。請你快點把它拿去賣給別人吧?不要再給我了。

 

更正2

 

    小老鼠再度回到巫師家,和巫師說:「我不想要這瓶變身水,請你自己拿回去,我是真的不要了!請你快點把『它』拿去賣給別人吧!不要再給我了。」

 

差一個標點符號,人物對話間的語氣就會大不相同,意思可能也全然改變。就像常見的小故事「下雨天留客天天留我不留」一樣。

 

這類的標點符號問題,孩子們多半上了國中後,老師們就不太會再刻意強調,一般皆認為這是國小就應該學會的基本寫作能力,所以孩子們往往錯過學習的黃金關鍵期,誤用標點符號而不自知,甚至於把網路的通俗用法也帶進作文裡,鑄成大錯。

 

典型的錯誤,就是報紙曾經報導過的,在國中基測的寫作測驗中,畫上「XD」(笑臉符號),或用蘿蔔圖案代替「!」;犯下這些錯誤,相當於在試卷中曝露自己的真實身份,就算文章寫得再好,下場都只能拿到「0」級分。

 

所以千萬不要忽略標點符號的重要性,試想閱卷老師平均一天要改幾份作文試卷,又怎能奢求他們自行幫你斷句呢!要讓自己的文章充分被人理解肯定,花些時間學寫正確的標點符號是必要的!

 

要怎麼快速熟記、正確運用標點符號呢?你知道用海綿寶寶的圖像口訣就能輕鬆記起來各種標點符號嗎?準時來參加課程就對了!

台長: 心智圖寫創意作文-心智圖國際講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