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2-15 09:12:52| 人氣44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寫作文的常見錯誤(2) ── 寫出美好的情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寫作文的常見錯誤(2) ── 寫出美好的情趣

 

(本文為ESI用心智圖寫作文講師Anna分析,著作權屬作者擁有)

 

「創意」與「惡搞」往往只有一線之隔。

 

前陣子電影賽德克‧巴萊票房熱賣,網路上也連帶颳起合成海報的風潮,內容多半是刻意改造主角身分,訴求博君一笑;所以讀者也多半抱著看好戲的心態,看過、笑過就忘,最多再花時間按個「讚」,幫忙轉寄流傳……。

 

如果今天要讀者「花錢」買下這些海報,結果可能就大不相同!

 

反觀前陣子,在書店流行的貓臉商品,畫家刻意改造大家耳熟能詳的畫作,例如:把蒙娜麗莎的臉改造成貓臉……。這樣的改造,雅俗共賞,讓讀者在欣賞名畫之餘,又能會心一笑;這樣的作品自然能引起共鳴,讓人願意掏腰包肯定其創意!

 

在寫作上也是一樣的道理,文章的創作要有美好的情趣,才會讓人有想看完你的作品的動機。

 

這類的錯誤經常出現在故事的創作上,孩子們很喜歡安排眾多角色出現,再一次把人物全都賜死,故事寫到最後,往往一個角色也不剩……。

 

錯誤1:(題目 改編十二生肖)

 

    某一天,玉皇大帝辦了一場比賽,得到前十二名的動物,有機會當神仙。動物們先是遇到湍急河流、躲不過落石,後是颳起龍捲風,所以動物紛紛棄權了……。最後,剩下的動物,好不容易撐到最後一關——難題二選一;動物們卻都選錯答案,全部被淘汰了。

 

「人物都死光了,你要傳遞的主旨是什麼呢?」問孩子們創作的原由,他們也常說不出一個合理的解釋,好像這麼做就只是為了趕交卷,人物死光了,就可以把故事草草結束。

 

這樣的故事就算寫得再長,不僅會讓人失去閱讀的興致,更會讓文章失去重心,沒有辦法明確傳達出作者創作的訊息。

 

另一種常見的錯誤,則是「自打嘴巴」型,說詞前後不一致,讓人摸不著頭緒。

 

錯誤2:(題目 劍湖山遊記)

 

     在劍湖山裡,我最喜歡玩的就是「衝瘋飛車」。一坐上去大家就趕緊繫好安全帶,雙手緊抓著胸前的扶手不放。車子緩慢的往上爬升,升到最高點的時候,突然急速下降,狂風在我耳邊怒吼,速度快的就像隕石墜落一般,大家嚇得驚聲尖叫,我的心臟也嚇得差點跳出來。

 

    還沒回過神來,車子又快速的來個三百六十度大轉彎,在轉彎的時候,我的頭倒掛在半空中,身體好像要飛了出去,嚇得我魂不守舍。

 

   「衝瘋飛車」真的是太好玩了、令我永生難忘!

 

    可是玩完「衝瘋飛車」讓我忍不住想吐,我這輩子都不想再玩一次了。我還在報紙上看過玩這種雲宵飛車停在半空中,不幸癱瘓的例子,所以我以後不要再玩這種遊樂設施,以免玩到真的變瘋子!

   

這樣的寫法,把玩雲霄飛車的內心感受描寫得很生動、豐富。然而,究竟玩雲霄飛車是「太好玩了、令我永生難忘」;還是「太恐怖了、玩完後會變瘋子」?前後反覆,反而讓人抓不到作者要傳遞的核心情感是什麼。

 

    當然,寫出美好的情趣並不代表要媚俗,要刻意寫些八股的大道理;也不代表不能寫出含有悲傷情節或結尾的故事。只是要如何取材,把最真實的感受、文章的核心價值傳達給讀者知道,讓人肯定你的創意?就讓我們在課堂上進一步的完整練習吧!

台長: 心智圖寫創意作文-心智圖國際講師
人氣(44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寫作文的常見錯誤 |
此分類下一篇:寫作文的常見錯誤(3) ── 造成「0」級分的標點符號
此分類上一篇:寫作文的常見錯誤(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