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8-09 03:46:13| 人氣1,3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150809.關於小說【沒搭上車的女人/有人不見了~夏樹 靜子】



【沒搭上車的女人,日文原名乗り遅れた女,原著出版於1995年10月,台灣於2009年9月中譯出版,6篇短篇內容精彩細緻,足見作者寫作實力的一部!】





【有人不見了,日文原名そして誰かいなくなつた ,原著出版於1988年10月,台灣於1989年中譯出版,為推理女王阿嘉莎克莉絲蒂經典名作「一個都不留」仿作,然而個人喜歡本作勝過原作版本!!




話說雖然在大學時算是日本推理小說的開始接觸時期,但其實過了十幾年後,當時較常閱讀的作家姓如今依舊深刻,然而腦海中所記得的作品早就已經所剩無幾了~~
像是之前提過的赤川  次郎大師,雖然他應該算是我當時閱讀數量最多的作家,但是幾乎都是當成輕小說在翻閱;而西村  京太郎大師的旅情推理則幾乎平分秋色,讓我對日本的鐵道旅行無意識間產生了嚮往──
算起來應該是在綾辻大師的"殺人十角館"得到了對於日本推理小說的巨大衝擊!!但是在當時有三本書卻在我腦海裡留下了極深印象:那就是赤川大師的"傀儡的陷阱"(這就是那本我之前忘了書名卻始終念念不忘的書!!),西川大師的"七個證人",另外就是以下要介紹的這位作者:著作除了受到日本讀者喜愛,在國際間也擁有良好評價與知名度並受到艾勒里‧昆恩賞識的日本女性作家,夏樹  靜子大師!!

夏樹  靜子(なつき しずこ,1938年12月21日-),本名出光靜子,是一名日本著名推理小說作家,曾用筆名五十嵐靜子及夏樹忍。其畢業於慶應義塾大學英文系,大學時期已經寫作推理小說,曾以《我通過死亡》投稿江戶川亂步獎。畢業結婚後,停止了推理小說的寫作。至1969年才憑《天使已消失》再次挑戰江戶川亂步獎,但在最終輪選中敗於森村誠一的《高層的死角》下。1973年終於憑《蒸發》獲得第一個推理文學獎-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同年還有森村誠一憑《腐蝕的構造》獲獎。1982年推出《W的悲劇》,此作品後來多次被改篇成電視劇及電影。2007年,又獲得日本推理文學大獎(日本ミステリー文學賞)。
                                                                                               BY Wikipedia

雖說夏樹大師在台灣的著作並不算太多,而且有些殘愧的是她最著名的作品之一"W的悲劇",我尚未拜讀過,剛好這次也還來不及拿到...不過這次依然在這位國際的"主婦作家"身上,得到了十分歡愉開心的閱讀感受,在她的作品中重溫喜悅!!
所以這次就來聊聊關於夏樹大師的作品吧!而第一本要介紹的,就是"沒搭上車的女人"!這本包含同書名"沒搭上車的女人"、描述了一共六篇以女性為主的中短篇作品,像是第一篇"沒搭上車的女人",故事描寫一個因為車速過快,在交通事故中造成兩個兩個幼稚園女童一死一重傷的肇事男子,在法律判絕的牢獄邢滿後,依舊毫無悔意地向朋友借車無照駕駛,不料某天在夜間下班後被人發現頭部被人毆打致死!在警方的追查之下,發現死亡女童的母親在當夜晚間因為通宵做裁縫,且有人看到她映在窗邊的身影顯示其無法犯案;而女童的阿姨,則因為朋友之約半夜從澀谷搭計程車前往新瀉!!對面這樣的不在場證明,是刑警的追查方向有誤?又或者是有著什麼樣的手法,來完成這場由被害者家屬自己所執行的復仇制裁?
以我個人的感覺來說,特別是中短篇推理小說,我覺得要寫得讓讀者覺得精彩迷人,其實遠比長篇推理更來得困難許多~~必須在有限的篇幅字數中,需兼顧引發獨者興趣的詭謎設計並得到完美解決的解答,比起能夠以篇幅營造氣氛與情節的長篇小說更顯得艱鉅困難!!
然而夏樹大師在本書收錄的作品中,不但兼具了謎題設計上讓讀者滿足的樂趣,特別是對於女性以及犯罪者的心理及動機描述,更讓人覺得深刻細膩!聽說夏樹大師在寫書之前總是經過大量取材及考察後,才會開始動筆完成著作,然而深入淺出的內容,卻又直指出發生在日常生活中的社會問題,讓人讀來韻味無窮。
而我個人除了首篇"沒搭上車的女人"之外,也非常喜歡本書末篇之作"那個人的頭髮"!若要說到為什麼喜愛,或許是對於文中面對要求在火化之前,向已死男人的太太要求提供頭髮,以做腹中胎兒親子檢定索求遺產贈與的第三者,這兩個女人的心情描述。我個人自然是同情文中太太的心情也多少能夠理解,尤其對於第三者的想法,還是覺得無法認同也太過悲哀了吧...
不過就是像這樣,透過夏樹大師的作品,也讓同樣身為女性的我,除了單純感受到故事中精彩的推理過程之外,也在故事之外,思索並感受著自己不斷流轉變動的心情。

而另外一本,就是讓我自大學以來印象深刻且念念不忘的作品,有人不見了!!故事描述大飯店老闆疼之入心的獨生女桶谷遙,由於所經營的飯店火災之故父親因而入院靜養,而遙則為了轉換心情,參加了日本知名財團的邀請‧進行搭乘前往沖繩豪華遊輪的一週之旅!然而第一天晚上,參加本次旅行的七個人卻在美味的晚餐後,聽見了錄音帶播放對於七個人各自犯下的殺人罪刑的驚愕指控!!自當晚開始,愉快的遊輪之旅開始變調,恍如阿嘉莎‧克莉絲蒂的著名小說"最後每個人都消失了"(也譯做"一個也不留"、"十個小黑人"或是"童謠兇殺案",以下則選擇本書中的譯法)的翻版,船上代表七個人的生肖陶瓷品一個個消失,而參加這次旅行的賓客與船員,也開始一個個遭人殺害死去...在不斷的互相猜疑之中,到底誰才是真正的兇手?而遙是否能夠在天候不佳的遊輪之旅中,逃過兇手私設的審判殺害,成為最後的倖存者?
其實在閱讀本作之前,我就已經看過號稱推理女王的阿嘉莎本作"最後每個人都消失了",童謠殺人的方式及劇情令人感到份外精彩特別之外,更是教我忍不住一口氣讀完!!說是我最喜歡的歐美推理小說也不為過~~
然而之後所接觸拜讀的夏樹大師的"有人不見了",仿傚推理女王的名作並以此為出發點,寫出這部以難得一見的遊輪之旅為背景,在密閉的空間裡尋找兇手的推理作品,讓人更感到一種壓魄感的動迫驚心,直想一口氣讀到最後揭曉謎題!!
除了引人入勝的故事情節與氣氛營造之外,其實最讓我喜愛的,依舊是作者對於結局處的設計!!面對只懂得賺取金錢,只疼愛自己的獨生女兒的大飯店經營者,卻因為違反建築法規,未設製防火設備偷工減料,因而造成三十個住宿房客火災身亡的過失...人們是否真有被神賜予報復的資格嗎?面對文末的提問,作者給了一個無比完美的解答與結果──
面對這剛好在寫著這篇介紹的此刻,電視上剛好播放著讓我看重讀此書時想起的另一篇讓我喜愛非常的經典推理作品,湊  佳苗大師的電影"告白",我覺得這兩位在這兩部作品的結局上,有著異曲同工的結論──
而對我的影響是:對我個人而言,我覺得日後再難有超越"告白"之外讓我喜愛不已的推理作品了;而對於"有人不見了",我個人的喜愛度則更勝過"最後每個人都消失了"!

不知道是不是夏樹大師對於歐美小說的喜愛,她的故事常有著一種流暢的明快,讀來十分輕鬆舒服,然而對於文中角色──特別是女性──的心情狀態描述,卻又讓人感到細膩深刻!
再加上夏樹大師在創作上的認真與對於未知事物的求知學習,化成她筆下題材豐富多樣的作品,能夠做為夏樹大師的讀者,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呢~~
最後附著一提的是,這次我也借閱了另外一本夏樹大師的著作,黑白的旅程,出乎意料的結果,除了教人大呼過癮之外,對於變性手術的描寫,更是讓人覺得夏樹大師的認真,以及為了成書時取材之詳盡嚴密!
除了以上兩作之外,本書也十分推薦一讀!!而我之後應該也會再補借入夏樹大師的"w的悲劇",再次陶醉在夏樹大師精彩的故事情節之中吧!此外若是希望能夠更加了解這位作家的作品魅力等,建議可閱讀此書書末附註、由推理小說家佐野  洋大師所寫的解說,相信會對於夏樹大師有更深一層的認識與了解!!

台長: youko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