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3-22 04:02:14| 人氣1,16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150322.關於小說【越過她的肩,看見戀人/女神的逆鱗~唯川 惠】



【越過她的肩,看見戀人,日文原名肩こしの恋人,原著出版於2001年9月,台灣於2005年5月中譯出版,為日本第126回直木賞受賞作品,透過兩位自幼相識然而個性迥異的女性,在各自的愛情際遇中經歷成長並發現真正自我的故事。】




【女神的逆鱗,日文原名テティスの逆鱗,原著出版於2010年11月,台灣於2014年4月中譯出版,為一本透過美容整形說明愛美女性追求美麗沒有盡頭的作品,文中表現了女性愛美的深層慾望與恐懼,為目前個人最喜愛且最推薦的唯川大師作品!!】



話說這位作家的書其實我很早就接觸過了,差不多應該是在大學畢業後沒多久吧...然而至此之後我並不常閱讀她的書,印象中只有初初閱讀過的作品很不錯這樣的殘存記憶;不過前一陣子因為一本書又讓我重新想起這位同樣屬於很會說故事的作家!!
那就是被台灣出版社打著"小說比偶像日劇好看的說故事高手"名號的日本著名作家之一,唯川 惠大師!!!

唯川 惠(ゆいかわ けい,1955年2月1日─),日本女作家,生於日本石川縣金澤市,畢業於當地一所短期大學,當過七年銀行職員、三年公司職員。少女時代便喜歡寫作,寫下不少日記體小說。二十九歲其少女小說《海洋色的午後》獲柯巴爾特小說獎,從此迅速走上專業作家道路並遷居東京。十七年來創作了大量以少女、年輕婦女為讀者對象的小說、散文。 其中長篇小說《越過她的肩,看見戀人》於二○○二年獲日本第126屆直木獎(直木獎為日本通俗文學作品最權威的獎項)。
                                                              by  互動百科(原文為簡體中文)

很意外地我並沒有看到台灣維基百科部分建立唯川大師的資料耶!!她應該也算滿有名的吧...好可惜喔...所以這次我便改為引用互動百科的部分內容做為介紹。
其實這次為了介紹她的書,除了把當時在我腦海裡留下良好印象的作品再借回來之外,我也另外借入了另一本書一起閱讀!再次讓我感嘆唯川大師真的是很會說故事的高手呢!以下就一一來介紹吧~~
第一本便是我接觸她的作品的開端,越過她的肩,看見戀人!故事描述兩位女性早坂萌跟青木琉璃子,雖是從五歲開始便是結識了二十幾年的好友,但兩人的想法及觀念則是天差地別。萌的個性獨立正直,是位說話有時直接到很傷人但其實是位心思體貼的女性;相反的琉璃子則是以身為女人為傲,全心全意於追求己身幸福的漂亮女性。小說以第三度當新娘的琉璃子的婚宴開始,藉由萌遇上了婚宴上與琉璃子相識的柿崎還有打工的崇,以及琉璃子與其丈夫信之和萌打工書店的老闆龍,其後彼此之間展開關於工作及愛情等的大都會男女故事。
再看過一次之後,我想起為什麼我很喜歡這本書的原因:應該是因為我覺得我跟書中的女主角早坂萌在感情的看法與觀念上有相似之處吧!特別是無法坦然接受戀愛帶來的種種麻煩情緒,以及想戀愛卻不想陷入忘我狀態的這點,意外說中我自己原本沒注意到的性格。因為害怕過於投入到失去自己,所以總是習慣冷眼旁觀,我想這點跟萌真的很像。當然本質上或許還是有些不同,但該怎麼說呢...說是關係開始就就必須全心正面地凝視接受對方的一切也對,但或許是怕真的投入之後又再次受傷也對,總之就像萌說的一樣,或許最不信任的人一直都是自己吧!真的能愛對方的一切嗎?又能為此而改變自己嗎?看著萌有時就覺得唯川大師藉此寫出了內心某一部分的自己一樣,讓人不禁心頭一震般悸動驚慌。
至於相對於萌,我自然一開始時非常討厭琉璃子!她幾乎是與萌完全相反的類型,必須靠著與人競爭並得勝才會覺得有所價值,以為自己可以憑藉著青春貌美而暢行無阻,就像書裡所說她肯定是受女性所討厭的那種女生,只為了自己的想法及價值便觀便不懂忍讓地任性到底!然而我覺得這也正是唯川大師最厲害的地方,隨著故事進行,就會慢慢地喜歡上琉璃子這位女性,而多少還是有些贊同她的想法與論點,像她後段對阿文所說朝著幸福的方向去幻想的那段話,雖說是過於天真樂觀,但不得不說我莫約也是抱持著不覺得自己會不幸福的想法在努力的!畢竟如果不能將未來想得美好一點,誰又能夠在人生中不斷地笑著前進呢?
大概就是像這樣,本書中藉著萌跟琉璃子兩位女性的交情與發展,寫出大都會之間男女的感情觀,並寫出女性對於感情在心理上的細膩心思與真實想法,無怪乎能夠獲得女性讀者的喜愛!!
在這邊我想要再說一點的是,雖說台灣譯名為"越過她的肩,看見戀人",如果僅看到書名我個人會覺得書中主角應該是在藉由透過兩位女性的觀點,所見到的圍繞在她們身邊的男性們;但其實日文原著書名卻是"肩越しの恋人",原意應該是"越過戀人的肩膀",如果是按照日文書名的解釋會讓我想到的反而是"越過戀人的肩膀,看見她們",也就是說藉著戀人們而看見萌跟琉璃子這兩位女性的變化與成長,這是我看完之後個人覺得頗為有趣的地方呢!

另外一本,就是前陣子借閱之後讓我印象十分深刻且非常喜愛的著作,女神的逆鱗!故事描述深受各界信賴的醫美權威晶世醫生經手的幾位名媛貴婦,如走紅演藝圈多年的凍齡美魔女教主條子,協助診所出版美容書輯的編輯多岐江,特種行業的酒店公主莉子,以及身為診所投資者千金的涼香皆為其常客。然而這位擁有被譽為打造女人完美之手的晶世醫生背後,也隱藏著不為人知的秘密...
嗯...該怎麼說呢,其實這本書就是在寫女性對於整型美容為主題的一本作品。之所以會讓我印象深刻,是因為作者唯川大師徹底看穿了女性愛美的內心,那份無止境的追求與深怕失去青春的恐懼。
書中描述的主要四位女性,有因為要拍攝寫真集害怕招牌的白晰臉龐開始出現斑點的演藝界美魔女,想要去除產後的妊娠紋卻因為外遇而進行陰道緊實手術的一般職業婦女,因過於肥胖遭受霸凌而決定進行全身整型變身成酒店紅牌的年輕女子,由於對父親的仇恨反覆整型導致外表變得怪異至極的豪門千金...
老實說這並不是一本什麼恐怖小說,但是看完此書我卻真的浮現出恐懼感!那份恐懼是基於女性愛美的心理,最後足以吞噬掉原本的理性與生活的恐懼。唯川大師徹底看透女性愛美的心思,藉由醫美整型的話題引導出整個故事,讓身為女性的我在看到結局時不知為何也有一種彷彿被滅頂,既哀傷又害怕的毀滅感。
說真的我並不否認整型,尤其現在科技發達,像是微整型之類的手術坊間林瑯滿目,醫美整型已不再是什麼禁忌的話題,畢竟女性愛美實為人之常情。然而不管再如何追求,"美麗"這種東西本來就不會只有一種格式一個答案,於是有人追求皮膚白皙細緻無瑕無斑無皺紋,有人追求身材玲瓏完美曲線迷人,有人追求手腳纖長細瘦柔若無骨,有人追求面貌姣好五官端正明眸豐唇...
但是無論如何,在世人甚至是男人眼中,所謂的"美麗"本來就各有不同,就像美神維納斯只存在神話中而不可能存在於現實一樣:因為無論再美也無法敵過歲月的流逝,無論再美也未必能滿足最愛之人眼中的唯一,無論再美也滿足不了自己心中想追求的終極完美。
於是女人們開始迷失了,一但超過正常界限,就會像書中的結局一樣,由人成魔,只因為那無止無盡的追求已經讓自己徹底瘋狂盲目,而原本追求以為的美好,也再也不再美好。
我不否認,愛美之心人皆有之,除了女性之外男性其實也愛美,為了讓自己得到自信從外表開始改變其實真的不是壞事,但請記得:美永遠都只是一瞬間的狀態,也可說是一種心理上感到滿足的狀態,不可能永遠不變,也不可能永遠處於最高點,我覺得可能必須看透這一點,或許才不會迷失在這份可說是沒有終點的追求上吧。

說真的我是在看到女神的逆鱗之後,才重新愛上這個作者,因此再去把她的書借回來重看,在台灣她的譯書不算太多,但在日本,她卻是在文壇出道多年著作破百,深受女性讀者喜愛的作家之一!!
這次我也借了她的另一本短篇小說"嘆息的時間",其實這本小說裡面的故事也很有味道,可以的話還真的滿希望有機會能讓更多讀者看到她的書,能夠將她的著作多多譯進台灣。
就這次重看她的書之後,我個人覺得其實唯川大師跟先前提過的桐野 夏生大師,不知道為什麼感覺有點相似...可能是因為在對於女性心理的描述上都很直接犀利、打在心上的感覺吧!但是目前就我所接觸到的小說,後者作品中的女性多是在社會中居於較弱勢或底層的族群,壓力感覺更大也因此心理層面更為陰暗,而前者則是以上班族或職場女性為主,可能也因此同樣在詮釋述及女性的慾望或情感時,我對於這兩者透過書中所表達的直接與細膩,接受度也大不相同吧...
最後提到的是,關於女神的逆鱗這個書名我也曾經去查過,因為我很好奇這樣的書名到底有著什麼意思,後來找到了一位網友yeren的網站!感謝對方詳實的說明,因此也解決了我的疑問,於是我在這邊貼上了這位網友的網站,請有興趣的朋友自行連結前往↓↓

《yeren‧美麗是永無止盡的追求──《女神的逆鱗》》http://yeren.pixnet.net/blog/post/41083175

另外就是,在越過她的肩,看見戀人的後半段出現的同性戀俊美帥哥,竟然叫做龍啊...剛好跟我最喜歡的龍一名字有些雷同...害我每次看到故事提到龍的部分,心臟總是忍不住跳快一拍...這也算是某種程度的走火入魔嗎...苦笑...

台長: youko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