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5-12 22:05:13| 人氣29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作弄與決定 - 不安的初啼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著作:土屋隆夫
翻譯:張秋明
總導讀/推薦:傅博/楊永良、藍霄
解說:山前讓
1989 週刊文春「傑作推理小説BEST 10」第一名
1977-1990 週刊文春「傑作推理小説BEST10 of BEST10」第九名
(封面照片版權屬於獨步文化、林白出版社、日本光文社)
(本文內容可能涉及書中真相,請自行斟酌閱讀)

相信有很多人會認識本書,是因為多年前林白所出版的《不安的產聲》;但不曉得有多少人跟我一樣,是在中廣的午夜奇譚節目中,聽到同名的廣播劇,那不僅是我會邂逅本作的原因,也是我第一回聽到土屋隆夫這個名字。對一個小孩子來說,這真的是充滿吸引力的故事,加上懸疑性十足的配樂,使得我每晚都黏在收音機旁邊。在這邊先不贅述與廣播劇的不解之緣,但會喜歡上這個故事,確實是因為這個節目。
就因為我對本作的感情比較特殊吧,現在如果要我選一本土屋先生的作品推薦,我不會挑別本了,除了本身偏好之外,本作也是土屋先生的招牌-千草檢察官系列的退場作品,傳承了此系列一貫的本格型推理解謎要素,更增加了之前沒有用過的大量自白寫作手法,且篇幅竟佔掉將近3/4,使得千草檢察官的份量被稀釋掉不少,但由於他的形象已深植在讀者的心中,就算實際露面場合不多,藉由久保伸也的眼睛與文字,我們仍舊可以感受到千草檢察官種種令人熟悉的特質。也不知道這樣形容,是否算是推翻之前批評此角沒特色的論調...

在整體的劇情設計上,看到久保伸也的不安與自責完全是個烏龍時,雖然應該可以預測的到、但還是有些傻眼,而且也覺得好笑,若是真有其事,我想他當下真的是哭笑不得,更不懂自己所犯下的一切罪行所為何來?過去二十年的人生這股實際上不存在的壓力下度過,即便這中間他已經淡忘此事,但頭頂上的那片烏雲是怎麼樣也離不開他的...選擇自殺雖不是最好的結果,卻應該是最適切的。
個人主觀推薦:Classic

台長: 顏尼歐
人氣(29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日系推理 |
此分類下一篇:找樂子 - 山伏地藏坊的放浪
此分類上一篇:一口暢快 - 緊閉的門扉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