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4-27 17:50:48| 人氣3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烏鴉忌 - 盲目的烏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著作:土屋隆夫
翻譯:張秋明
總導讀/推薦:傅博/楊永良
解說:千街晶之
1980「週刊文春傑作推理小説BEST 10」第二名
1977-1990「週刊文春傑作推理小説BEST10 of BEST10」第十名
(封面照片版權屬於獨步文化與日本光文社)
(本文內容可能涉及書中真相,請自行斟酌閱讀)

對土屋隆夫的第一印象我會在另一本著作提及,本篇先聊聊對他的第二印象。那就是在2005與2006交際時,土屋大師與詹宏志先生的那場對談,而緊接著商周就開始出版一系列他的長篇全集13本,也是從那時開始,我重新認識、接觸土屋隆夫。而書中傅博老師與楊永良先生完整的導讀推薦,也讓我更加瞭解土屋先生的創作之路。

知道了土屋隆夫畢生都在為了推理小說與文學的結合作而奮鬥寫作,我在閱讀本書的心境上也有所不同,並不會急著想要知道下一秒鐘的劇情,反而是細細品嚐其中的韻味。而要將文學的美感表達出來,我想直接將案件的主軸結合文學議題實在是個有趣而直接的方式,這本書就是如此。
為此,我也去查了田中英光與太宰治兩位作家的資料,以及是否真的有文學評論家因而遭受殺害,畢竟也想考究一下故事中的真實度佔了幾成,而結果若是對日本文壇小有瞭解的同好可能都知道,田中英光確有其人,而他的確也在太宰至的墳前自縊,這樣的劇情設定更為本書增加了不少懸疑的氣氛。

而詭計與偵察的部分,就是很典型的「土屋 + 千草」式的四平八穩,沒有令人驚喜、當然也沒有令人失望。但我還是希望能將事件完全還原,不要讓兇手莫名其妙意外死亡,這點我真就不是很懂土屋先生為什麼要這樣寫了。

此外,書中一段提及童年經驗影響人格的討論還蠻有意思的,也可以作為閱讀本書所得到的意外收穫。


個人主觀推薦:★★★★

台長: 顏尼歐
人氣(31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日系推理 |
此分類下一篇:瞑目 - 危險的童話
此分類上一篇:大冒險 - 獻給妻子的犯罪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