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5-11 12:58:15| 人氣27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口暢快 - 緊閉的門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著作:石持淺海
翻譯:陳蕙莉
2006 寶島社「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第二名
2006 原書房「本格推理小說BEST10」第二名
2005 週刊文春「傑作推理小說BEST10」第五名
(封面照片版權屬於如何出版社與日本祥傳社)
(本文內容可能涉及書中真相,請自行斟酌閱讀)

對於這種頭銜很多的作品,我一向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怕說好看是理所當然、難看的話雖然說可能是因為不合自己的口味,但還是會感到失望,但本次的作品卻讓我頗為喜愛。

其實第一次與石持淺海相遇是在《水迷宮》一作,他在台灣的譯作不過四本,衝著封面上的推薦與介紹,我翻也沒翻就借回來一讀,但很遺憾,我連一半都沒看完就放棄了,因為題材不是很引起我的興趣。這次同樣也是衝著各大排行榜的加持,我再給自己一個機會,而且給對了!
一群年輕人為了某些目的,前往一個半封閉或是全封閉的空間,接著上演各種殺人事件,如果曾經讀過金田一一系列的人應該很熟悉這種畫面。本作乍看正是標準的暴風雨山莊類型,但不同於前人的是,作者在一開始便將密室詭計與兇手揭露出來,殊不知本格推理作品的樂趣便在此不是?作者也沒有玩什麼敘述性詭計讓讀者上當,那到底是什麼樣的元素在吸引人呢?應該就是兇手與眾人、偵探之間的心理攻防戰,兇手如何推敲眾人心態、誤導眾人思考方向、並讓自己做出自然的行為,而偵探又如何從種種蛛絲馬跡與本能上的懷疑,去推理每個細節,激烈且瞬息萬變的心理戰,就是本作精彩之處!

雖然兇手動機薄弱到了誇張的地步,而新山所呈現出的該死形象也不足以讓人信服,但這些都瑕不掩瑜。假設作者將序章的兇手名字隱瞞起來,且完全站在敘事者的角度寫作,我相信本作依然是一部優秀、且兼具讀者與作者雙方公平性的解謎推理佳作!


個人主觀推薦:★★★★

台長: 顏尼歐
人氣(27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日系推理 |
此分類下一篇:作弄與決定 - 不安的初啼
此分類上一篇:糾葛的仇恨 - 紅的組曲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