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8-21 00:23:37| 人氣46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秋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年的夏天的記憶,似乎都沈浸在颱風當中。一個接一個的颱風帶來一陣一陣的風雨,於是,整個季節的秩序似乎都亂了陣腳,今年的夏天竟帶著幾分秋的涼意。只是,這如秋的夏是一點點、一點點緩慢的改變。

前一個颱風珊瑚的裙擺從南方小城的邊緣掠過時,小城的天空中總是翻滾疾走著的漫天灰雲,雨則間歇傾斜飄落。自此而後,小城的夏似乎便隨著珊瑚遠走。該有的湛藍天空總是從一早便陰著一張臉,縱使偶有陽光趁隙而出,但沒一會兒便又沉了下來。午後,經常是刮著悶風,然後雨就落下。

一天午後,風將百葉窗吹得起伏飄動,望向窗外的天空,那片烏黑的雲竟將我引到樓頂觀望。小城的高樓不多,於是視野也算寬廣。只見這塊巨大的烏雲竟如頂帽子般籠罩這座小城,烏雲邊緣如棉絮般的漸層灰雲則急速翻滾、往低空逼壓。這雲的,氣勢宛如電影《明天過後》的特效小組在小城上空施展神奇魔力。鄰家農曆七月祭拜所焚燒的紙錢,在鐵製金爐中狂烈燃燒,灰燼則隨風翻飛,氣氛詭譎至極。只是,這烏雲就僅是這般罩著,雨卻一滴也沒落下。

那天傍晚,閃電在厚厚的雲層間閃著、劈著,卻不聞一絲雷鳴。霹靂在雲層間橫向閃動,如條橘紅的蛇在雲間蜿蜒前進,瞬間出現、忽地消逝。當然,也有破空直劈而下的閃電、氣勢甚是逼人,卻因為距離遙隔少了幾分音響的撼動。這場精彩的雷電演出持續了一個多小時,我則是在樓頂被嚇得時而掩耳、時而閉眼,傻傻的望著天空。隔天看報紙,南方臨著海洋的城市有近十六萬戶居民因這場雷電的精彩演出而停電。

雨,一天天下著,太陽避走,夏季的熱力也隨之一天天消減。夜的涼氣從窗外襲入,雖不致寒涼,卻也讓冷氣停止運轉、電扇停止擺動。從厚重的雲層背後透出的月光,朦朧晦暗。冷冷的光,成就如此秋夏。

農曆七月的夜,總是帶著幾分詭譎氣氛。手捧以日本平安時代、人鬼妖物為背景的《陰陽師》,心中便興起了念頭……


雨,自暗黑的天際霏霏落下。七月了,該是人間陽氣最為旺盛的的時節。但這一年的夏季,卻總是陰雨綿綿,鋪天蓋地如塊細密的白綢,遮掩京城的上空。
京城的夜,靜謐一片。
細雨絲絲落在石瓦屋頂,無聲。雨水在瓦頂匯集,卻又點點滴滴自簷邊落下,墜跌的水滴落在石板上,碎成花。
此刻,從濃密翠綠的樹叢間透出微明的燭光。燭光是來自安倍晴明宅邸的窄廊。窄廊下,源博雅與晴明對坐,跟前擺著一壺酒、兩個酒杯,長碟上擺著烘烤過的香菇及幾尾鹽烤香魚。
只有他們單獨二人。
宅邸內不見其他任何人,只有當酒瓶空了,蜜蟲便如幽影般自暗處出現,在酒瓶內為兩人添酒。若不是早已知曉蜜蟲是晴明操控的式神,博雅肯定會被這突然出現、靜默不發一語的女子嚇得魂神出竅。
晴明一如往常,在身上輕輕飄裹著寬鬆的白色狩衣,背倚著柱子,支起單膝、左手隨興搭在膝上,另一隻手則執著酒杯輕輕啜飲著杯中的酒。
博雅大喇喇地夾起一尾香魚,塞入口中。那滿足的神情,如個孩子,帶著幾分稚氣。
「這香魚是……」喃喃問話的是博雅。
「唔。」送來香魚的是黑川主。
雖然問了這問題,但博雅心中應該是早有答案的。
然後,兩人便各自舉著酒杯,望向廊外雨夜的庭園,靜默無語。
晴明宅邸的庭院,雖然一片漆黑。但在中,園中叢生的青草承接著雨絲成雨滴,雨滴則承接著搖晃的燭火投射的微明光線,如珍珠般閃耀。
儘管博雅對這園子雖已再熟悉不過,但每回來這兒,總對這園子看似無心打理、雜草叢生的模樣感到興致盎然。因為園子中每一株植物雖看似雜亂生長,卻維持著一定的自然秩序。
博雅的目光心不在焉的望向庭院,握著酒杯,口中發出的嘆息聲、酒後微醺的呼吸聲。
這聲音傳到了晴明的耳裡。對晴明來說,博雅微醺的混濁呼吸聲一如他所吹奏的美妙笛音,總讓他感到愜意。於是,晴明的紅脣,隱約浮出笑意。
轉身倒酒的博雅,瞥見晴明脣上浮出的笑意。
「你在笑?」博雅望著晴明。
晴明不作聲。
「我看得出來,你的嘴脣浮著笑意。」
「……」
「難得這幾天的雨,消去了夏天的溽熱暑氣……」博雅望著晴明說,「結果,就突然很想來看你。」語畢,便轉身望向庭院。
「唔。」
「唉!你總是這樣,讓人很難捉摸你究竟在想什麼?」
「……」
「這陣子也不知是怎麼回事?明明就是盛夏七月,卻帶著秋天的涼意。」
「哦,是嗎?」
「你沒感覺嗎?這雨一陣陣的下著,把暑氣都給消磨光了。」
「是沒錯……」
「夏天涼快些是很好,但夏天不本該是炎熱的嗎?這樣涼颼颼的,還能算是夏天嗎?」
「……」
「若不是擺明現在是七月,光憑這夜晚的涼意,你能說這是夏天嗎?」
「嗯,似乎是不能……」
「所以,若跳脫人們對於季節的既有定義,我該說現在是秋天嗎?」
晴明靦腆的微笑著,不說話。
「你看,你又在嘲笑我了。」博雅略微帶著埋怨、擱下酒杯。
「嘲笑?我有嗎?」
「不是嗎?」
「你看,你又用那種眼神看我了。」博雅望向晴明。
「有嗎?」晴明苦笑。
「有,分明就有……」博雅將空酒杯斟滿說,「每回你嘴角一動,總是會流露出那種嘲笑我的神態,真是讓人不舒服。」
「唔……」晴明沒看博雅,目光卻隨意望向庭院。
「你在閃避我的問題。」
「沒有,我在想你剛剛說的話。」
「哦……」
「我覺得你真是不簡單,輕輕鬆鬆就悟透了咒。」
「我剛剛有說到『咒』這個字嗎?」
「沒呀!可是你說的話就是『咒』呀!」
「我不懂你的意思。」
「不懂也無所謂。」
「別跟我談咒,每回你一談咒,我總是被你弄得糊里糊塗的。」
「是這樣嗎?」
「就是這樣。」
「所以就別再跟我談咒了。」
「嗯,好吧!就隨你的意。」
此時,晴明右手指尖已端起酒杯,邊喝酒邊望向庭院。
「對了,晴明……」
「幹嘛?」
「你知道京城這幾天雷打得凶嗎?」
「……」
「總是漫天烏雲籠罩著京城上空,然後就雷電交加。」
「嗯……」
「可怪的是,卻一滴雨也沒下。皇宮裡對這現象總感到不安……」
「是嗎?」
晴明收回視線,眼前正是博雅的臉。
「要不要跟我去皇宮走一趟?」晴明問道。
「去皇宮?」
「是呀!」
「難道皇宮已經派人來過這裡了?」
「平實盛大人在下著大雨的中午,已經來過這兒了。」
「喔,你是說左衛門府的平實盛大人?」
「怎麼?博雅,你見過他?」
「是見過幾次,但卻從未招呼過。」博雅喝了口酒接著說:「平實盛大人來找你做什麼?」
「正是因為你剛剛說的。京城這幾天總是烏雲罩頂,雷總集中落在朱雀大路上頭。皇上總覺得事有蹊蹺,心裡總覺得不妥貼。」
「嗯……」
「怎樣?願不願意陪我去?」
「唔……」
「走吧。」
「唔……」
博雅還在思考,正想開口,晴明又再度催促。
「走。」
「走。」
事情就這樣決定了。


雨,還是不停下著,這模擬夢枕貘作品《陰陽師》風格的故事,本就只是一時動念起了個頭,敘事方式也盡量依照原著的風格。只是,並沒打算繼續寫下去。但或許太過執迷於為這個故事找個合理的安排,找個適切的妖物現身,從不曾做過惡夢的我,在午睡的夢中,竟出現了極其噁心的妖物。所以,這未完成的故事就讓只能它這樣了……

台長: 老天使
人氣(46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