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12 01:14:33| 人氣47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放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當東風吹破了窗,傳言便開始在空氣中四處飄散。無論親耳聽聞,或是間接得知的訊息,我總認為妳並沒有甘心放手。因為妳總循著各種管道,試圖探聽她對於這樁事件的看法。妳總是如此希望:對於這樁事件的發生,她能甘心承擔所有責任,即使「始作俑者」未必是她。但妳是如此迫切、如此渴望能親耳聽聞她對妳這樣說:「對不起,我錯了。」

然而,如此迫切的渴望,卻是極度隱忍著、壓抑著。因為妳總是在陽光下、在眾人的眼光前,以謙卑受教、以虛心寬容的誠懇面容現身。這樣的壓抑與渴望,卻不時在轉身的剎那、在言談中流露,那面容雖不至猙獰,但卻也著實駭人。那看似已然放鬆的手,隱隱透露著勁道,緊握。

然而,不可否認的是,這樁事件確實對妳造成傷害。這已然成形、不可銷毀的一切,將在妳光輝燦爛耀眼的一生中,必然是一個永不可抹滅拭去的污點。任誰,其實都難以承受。要放手,確實需要慈悲與寬容。妳不是總這樣說:「惡言惡語相向,也是一種修行。面對一切,要善解。」

若說,在妳心頭狠狠刺下一刀的人是他與她;不容否認的是,握住那把刺向妳胸口匕首的手,我也是其中一雙。一如耶穌受難,判定其罪、將之釘在十字架上的是大祭司該亞法,然而,若非門徒猶大以親吻出賣,宗教歷史或許可能改寫。

只是,一切已然發生、且不可追回;若這是齣編寫精巧的戲,妳我則在其中瘋狂賣力演出。妳以滿滿的自信,讓他帶著早已編好的腳本,登堂入室、如入無人之境,任其擷取所需;而我則因全然的信任,挖心掏肺的大鳴大放,入忘我之境。只是,我永遠無法得知:他是如何在腦海中片面形塑妳的形象、妳的身影?只是當一切底定之後,我們才猛然發現:他確實從我的言語中覓得關於妳的清楚架構、尋得精確的使力點;而妳強力投射的滿滿自信卻如迴力鏢,一鏢鏢全都迴旋轉向,讓自己成為標的顯著的標靶、且無一虛發。

妳心傷。因為妳從未料想到,我以如此輕蔑眼光看待的、以如此犀利言辭批判的,竟是素來視我如己出、信我至此的妳。妳憔悴。因為縱使妳試圖辯稱解釋,只是那所指稱的一樁樁、一件件,竟都是鐵案如山、牢不可破的事實。不堪的是,習慣聆聽掌聲的妳,總安於蜜語甜言的圍攏;更不堪的是,暗地裡、私底下的怨而不言,竟攤手攤腳的全抖上了檯面。

種種不堪累積,妳落了淚。在一切尚未揭露前,妳收攏素來的強者鋒芒,以弱者形象現身。那淚落得悽愴,那歉道得動人。於是,眾人便認為妳受了難,蜂擁前去撫慰鼓勵,而我則成為妳百般信任擁抱、卻朝妳插刀的猶大。只是,真正的事實呢?

妳的傷藉由群起擁去的掌聲與安慰平撫,妳的傷藉由我懷抱的歉意與淚癒合。只是,我的歉意僅止於我將內心所感所想揭露於檯面,我的歉意僅止於我的言語確實傷害了妳。不忍說出的是:之於妳的惡言惡語,雖然殘酷,卻都是事實。

縱使當答案揭曉,殘酷的真實讓人明白真相之後,眾人仍不忍苛責。因為妳確實受了傷,而弱者的形象也確實動人心扉。於是,安慰與鼓勵如絲將妳如繭層層包圍。因為眾人明白:妳需要掌聲來遮掩如雷貫耳的真實。因為眾人明白:靜默不出聲對於妳也是一種殘忍。妳安坐於安慰與鼓勵堆砌的城堡,將一切的一切歸咎於精心巧構、潛包禍謀的他與她。

對於我,妳於眾人面前所展現的包容,是如何寬大。妳要眾人切莫歸咎施壓於我,因為我也僅是一顆不甚被操弄的棋子。只是,面對一切,我坦蕩且無愧於心,卻更需如履薄冰與妳相應對。更遺憾的是,我卻從未見妳為我真正在乎的傷害,爭取過一絲一毫,妳在乎的,真的只有自己。

非以小人之心度君子,只是我從不認為妳真的就此甘了心、放了手。

沒有人親眼目睹妳在外人面前的精湛演出,沒有多少人知曉有多少策略被暗地執行。妳仍繼續說:惡言惡語相向,也是一種修行。然而,為何我看到的是,在妳寬容慈悲的面容上,依然沒有參透:這蜂擁群起的掌聲背後,其實只是因為憐憫。

當東窗破、事發二十天之後,傳言依然繼續在空氣中四處飄散。當已然漸漸平息的事件、在眾人心中漸漸癒合的傷口又一次被提起、被揭開之際,我依然認為妳並沒有甘心放手。

只是,面對這被重新提起的一切,若妳能靜默不作聲,或許我真能甘願承認自己確實度妳如小人。只是,妳又不自覺以看似溫柔寬容的言語,讓我、讓眾人發現:妳仍未就此甘了心、放了手。

台長: 老天使
人氣(47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