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3-31 00:40:26| 人氣5,694|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童謠流行四十五轉—第二代新式健康操之音樂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二代新式健康操「Safe Out運動身體好」一登場,便在校園掀起一陣不小的波濤。為了學生能夠熟悉這肢體動作更為複雜、內容更為多變的新式健康操,於是,每天中午吃完午餐的午間靜息時間,校園的播音系統便會出現體育組長認真且熱情迫切的呼聲:「現在在第八頻道(本校視訊公播頻道)有播放新式健康操的教學影片,有需要的班級可以打開電視收看。」

我教的是六年級,他們不必遭受如此沒來由、突然遭到撤換的新式健康操荼毒,所以便不必收看這示範教學影片(因為他們進國中之後,還是得學一套屬於國中部分的新式健康操「躍動青春」)。不過,十二點四十分午休鐘聲響起,當校園漸漸沈寂下來後,整座校園便飄揚著「Safe Out運動身體好」的響亮樂聲。若沒有親眼目睹那示範教學的畫面,再撇開前頭那段《台灣龍捲風》風格的Rap口白,坦白說,這段「Safe Out運動身體好」的配樂其實還算是有創意。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流行四十五轉」這類型的音樂?這類音樂是將許多首歌曲重新編曲搓合在一塊,一首接一首的唱個不停。想當年,「流行四十五轉」可算是相當風行的音樂類型。試舉一例:

「如果說你要離開我,請誠實點來告訴我;不要偷偷摸摸的走,像上次一樣等半年。如果說你真的要走,把我的相片還給我;在你身上也沒有用,我可以還給我媽媽說愛我。(張震嶽—愛的初體驗)說愛我,說愛我,難道你不再愛我?我的淚,滴下來,你從來不曾看過。為什麼?為什麼?愛情讓人變沉重,沒有人告訴我,原來不是我想像。不要回來,你已經自由了,我也已經自由了。(張震嶽—自由)」

就是這樣,一首歌接著一首歌唱,不一定要同一位歌手,也可以男女聲混和;整首歌可以從頭開始,也可以從副歌部分開始。於是,許多紅極一時的歌曲便會這樣一連串被編在一起,形成如此這般風格特殊的音樂類型。只是,目前似乎只有走台客風的大哥大姊們對於這種音樂風格情有獨鍾。

然而,教育部體育司看上了這種音樂風格,於是「Safe Out運動身體好」的配樂便一改另創曲目的作法,走起「流行四十五轉」風。要配合學生程度,當然要給孩子美好愉快的童年回憶,於是聞名遐邇的童謠便被納入其中;要注視本土化,所以我們所熟悉的台灣民謠也一併納入。

在這段長達六分多中的音樂當中,你可以聽到經典童謠《鄉下老鼠》、《捕魚歌》、《玩具國》、《我的朋友在哪裡》、《下雨》,民謠《青春舞曲》,台灣民謠《桃花過渡》、《丟丟銅仔》,世界民謠名曲《喔!蘇珊娜》、《北方佬》、《野宴》、《靜夜星空》……等耳熟能詳的歌曲。

注意到了嗎?我用的是刪節號(……)。因為在整段配樂當中,其實應該還融入了其他歌曲。不過,以我童年記憶的耳朵,卻未能從那改變節奏的旋律中、一一盡聽每一首融入的歌曲。或許,那童年的記憶已經遙遠依稀得只剩下這些。

平心而論,縱使我對於「Safe Out運動身體好」這一套新式健康操的貶抑之詞多於讚美;但這段六分鐘的配樂的製作卻是十足用心。融入了這麼些知名的兒歌童謠,雖然節奏輕快、且為了強調明快節奏而有了清楚的鼓點重拍。但是,細細聽來,這配樂的演奏卻是道地的弦樂演奏,小提琴可是輕快飛揚的拉奏著,而不時還有鐵琴在背後輕輕敲打。若是單獨聆聽,真可以讓我們這些大人猛然就將記憶拉回到自己的童年時光。只是……,它卻不是為了單獨聆聽而存在的音樂。

最近的教室裡,只要一到有音樂課的日子,便會聽見孩子拿起直笛吹著舒伯特的藝術歌曲《野玫瑰》。走到音樂教室旁看孩子上音樂的情形,卻聽到柴可夫斯基《胡桃鉗》之〈花之圓舞曲〉。那種音樂所帶給我的美好且愉悅的感受,是無法在播放「Safe Out運動身體好」示範教學VCD,影音同步投射至視覺與聽覺神經時所能體會的。

或許,你可能會如此覺得:這教學VCD本來就不屬於美感教學的一部份。只是,當我們必須花費心神精力去銷毀本已存在、推行未久且施行成效良好的第一代新式健康操「Go!Go!跑、跳、蹦」的同時,又能有多少餘力能去進行或許更有價值、更有意義的美感教育呢?當孩子問起:為何又要更換新式健康操時,這個問題的答案,誰又能給我?

今天下午,我們又一次帶著滿腹的美味午餐,接受為時三十分鐘的「Safe Out運動身體好」階段訓練。除了當作不健康的飯後運動外,一切只為了等我們熟練整套動作之後,就得開始對學生展開訓練教學。屆時,一場為了檢視推行成效的新式健康操比賽,又將成為校園中熱烈展開的活動。

夜深人靜的夜晚,耳邊響著「Safe Out運動身體好」熱鬧輕快的伴奏配樂。我卻將記憶拉回國小時代的音樂課,想起那段純真而美好的時光,也不禁隨口哼起:「快快越過那青翠山崗,大好天氣歌聲響亮。蔚藍的天空陽光無際,我們到那牧場去。朋友們,齊來歌唱,唱出生命的旋律,啦……可愛的鴨子,啦……紳士般的山羊,啦……大家高興一起歌唱,和著腳步向前邁進,到那邊快樂山上。」(英國民歌,《野宴》)


《靜夜星空》
作詞:游彌堅 作曲:海斯

一陣大雨剛剛下過 從那寂靜的天空
向地上照下星光  照下無限神秘星光
四處無聲黑夜森森 萬物睡在無言中
滿空星座放出青光 說出人們永遠的夢

台長: 老天使
人氣(5,694)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訪客
不知道版主聽的是哪一種版本?第七段《青春舞曲》以後的歌曲我都聽得出來,不過「經典童謠《鄉下老鼠》、《捕魚歌》、《玩具國》、《我的朋友在哪裡》、《下雨》」這些我卻完全聽不出來,個人感覺整段音樂裡好像都沒有放到這些歌(或許可能是我辨識音樂的能力不太好吧...)。這些經典童謠分別是在幾分幾秒,可以說明一下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ycbPf6m-7c 應該是這個沒錯吧?
2015-11-14 14:06:51
訪客
暖身運動
點腳踏步4×8拍 【丟丟銅仔】
轉腰擺臂4×8拍 【玩具國】
平衡抬腿4×8拍 【我的朋友在哪裡】
夾肘畫圈4×8拍 【十個小印地安人(Ten Little Indians)】
主要運動(一)
抬膝踏併4×8拍 【喔!蘇珊娜(Oh! Susanna)】
振臂跳躍4×8拍 剪刀石頭布 剪刀石頭布 【鄉下老鼠(汽車)】
馬步出拳4×8拍 喝!哈!喝喝!哈哈哈! 【下雨歌(あめふり)】
側滑猜拳4×8拍 【桃花過渡】
SAFE OUT 4×8拍 run run run 運動身體好【北方佬(Yankee Doodle)】
跳躍抬膝4×8拍 【野宴(ピクニック)】
划船重踏4×8拍 嘿~呦~嘿~呦~ 喝!【青春舞曲】
間奏(二)
踏併拍手2×8拍
主要運動(二) 動作同主要運動(一)
緩和運動
吸氣伸腳2×8拍
踏步放鬆4×8拍 (轉四方向)【靜夜星空(Mollie Darling)】
調整呼吸4×8拍
結束動作2×8拍
2022-02-11 22:26:2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