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22 01:06:52| 人氣3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來不及的遺憾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都已經是近兩年前的情事了。

兩年前的此刻,我們都只是BBS站上兩個沒有交集的ID。只是,緣分注定要我們走這一遭,要我受這一回情愛的試煉。以為是可以攜手走一生的路,未料竟短暫如射入漆黑夜空、卻沒能熱烈燃燒、釋放耀眼燦爛光芒的花火,無聲無息在暗夜中殞落。

緣分或許真的只是天雷勾地火的交錯,錯誤的將本該無交集的兩條平行線,硬生生拉離各自的軌道、短暫交會;然後錯誤毀壞,便頭也不回,各奔他方。你是無言轉身、就此竟默不作聲;而自己的恨或傷,就以文字療癒。一段感情的結束,不就是如此?

過去了這麼久,關於你,僅剩一個名字、一段深深埋藏的記憶。偶爾,一首歌、一個場景或一個相似的身影,也會將你從心底勾起;不時,自朋友那兒得知你的消息,仍會以聲音表情佯裝自己很傷心。其實,暗下背地,卻早已波瀾不興。

你仍繼續悠游於情海,情事更迭如潮水起落,棄與離似乎已成你不醒的夢魘;而我,始終靜坐於岸上觀,看戲卻不入戲。我無權獻上祝福,更不致暗自詛咒,或執起紅筆挑錯批注。只是,朋友這一次傳來的消息,卻讓我再也無法輕鬆面對;勾起的,竟是一絲絲遺憾,因短促竟來不及說的事。

七乘以七的戀愛時光,能相處相聚的時光更見稀少。敲打鍵盤、文字書寫的你與執粉筆、聲嘶力竭的我,工作的屬性、時間與型態相隔甚遠。難得相聚的時光,我們都避談工作,用僅有的時間與空間努力呵護幼小、仍稚嫩的情苗。只是,你的工作仍不時強力介入你我之間。

一次週末,我們興致勃勃上傳統市場備齊材料,經過一陣烹煮、享用完豐盛的晚餐後,你的電話響起。只見你神色緊張、以歉意匆匆結束通話,才知道你因在意你我相聚、卻遺忘了一個重要的訪問,而對方卻已在該處等候。匆忙換裝,你卻不清楚詳細位置。於是,我便也隨之換裝,與你一起搭上計程車一同前往。因為,我清楚詳細位置,也知道如何告訴司機如何縮短路程,讓你盡快抵達。

坐在計程車上,光線晦暗。我握著你冰冷的手,不時用力緊握,彷彿灌注安撫的力量,要你別緊張。抵達約訪地點,你獨自進入。我在窗外遠遠看著你入座、致歉、然後開始交談,一切應該平順無大礙。眉宇間泛出的滿滿自信、言談間的輕鬆神態,讓我放心的穿過偌大的台大校園,窩進書店中等待。這是我第一次看見你在自己的崗位上、做著屬於你專業領域的工作。

沒錯,你確實是個有著充足自信的人;而這份自信,在工作上更因為資歷累積而彰顯。你總是在我面前展現游刃有餘的姿態,經驗所累積而成的權利與影響力,總讓你在廠商間如魚得水。然而,你與上司之間的相處,卻也因此而不時有所摩擦爭執。於是,當「蘋果」從香港空運抵台前的挖角行動,曾一度讓你心動,而這也是唯一一次你我言談間出現了「工作」的話題。

一趟進台北的公車上,你談起蘋果的挖角行動。「高薪」、「新傳播媒體」讓你頗為心動。只是,我對於「蘋果」與你工作專業屬性之間的落差有所疑慮。我或以旁觀者、或以理性的角度分析著,你靜靜無言聽著。下車後,這個話題便沒有再繼續。然後,縱使我想說、能說,卻也找不著使力點。因為,你已從我的世界遁出。

接著,你的行蹤便是從朋友那兒得知:你還是離開了那份工作,雖然沒去啃蘋果,卻也陸續換過幾個性質不同以往的工作,而最後還是回到你專擅的文字書寫領域。因為接觸到你的文字更形容易,於是每每到書店,還是會不由自主尋找你的文字蹤跡。六月、七月、八月……隨著時光流逝,你的文字密集度始終未見起色。我便開始猜測:這份工作你做得未必如意、甚至顯得吃力。

過往我們總是避談工作,而你工作的專業更是我不能涉及的領域。只是,同樣是文字書寫,憑著閱讀所累積的一點點敏銳度、或比較你與他人之間的文字書寫方式,我總是擔心。只是,你滿滿的自信,讓我從來不曾對你提及:每每閱讀你的文字時,內心所感到的不安與隱憂。沒能來得及告訴你的這些隱憂,這一次讓你遭遇到人生中的重大挫敗。這挫敗之於自信滿滿的你,打擊可能更甚於一場情愛的結束。

當你得知挫敗的當天,我便也從朋友口中得知這項消息。朋友或許還認為:我應該有知道這消息的權利;因為,畢竟你我曾經……只是,始終沒能告訴你的這些,在我心底勾起的只有淺淺遺憾。

因為,緣分沒給你我足夠的時光。來不及伸手,你我即已滅頂。

台長: 老天使
人氣(34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