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9-19 07:55:48| 人氣82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松浦彌太郎 “友たちと呼べる本がある人生”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老爺總說,上班已經看了一整天電腦,下班要讓眼睛休息一下,所以,明明從家裏走路不到10分鐘就有誠品書局,但書店常被他摒除在散步路線之外。不能怪他,我自己也有不看書的藉口,身為蠟燭兩頭燒的職業婦女,時間被切割得零零碎碎,實在很難靜下心來看書(藉口無誤,其實是自己不長進....)

 

家裡沒看完的書一大堆,越來越少買書了,每每講到"看書"這件事,超心虛。直到有一次,上日語課時,看了松浦彌太郎的<ご機嫌な習慣>...。

裡面有一篇文章,友たちと呼べる本がある人生,翻譯成中文,大概是,人生中像朋友一樣的書,這篇文章讓我對自己拙於找書來看的行為一整個釋懷,釋懷自己,一進誠品就覺得茫茫書海是莫大壓力,釋懷自己,完全沒辦法跟上閱讀時代潮流。

 

書名,ご機嫌な習慣,中文是「讓自己好心情的習慣」。松浦彌太郎在邁入五十歲之際,針對五十歲這個年紀,整理了一些促進好心情的習慣和方法。

 

友たちと呼べる本がある人生,意思是「人生中擁有像朋友一樣的書」,松浦彌太郎把書比做朋友,他說,人生與其有100個泛泛之交,倒不如跟10個知心好友培養感情。看書也一樣,與其看100本書,倒不如把一本書看100次,擁有少數幾本喜歡的書就夠了。看書如同傾聽朋友說話,看一本讓人投緣的書,就像跟自己喜歡的朋友聊天談心,一整個晚上都聊不夠。

 

的確,心情如同走馬燈般定不下來時,硬要看新書,認識新朋友,對我這種有社交障礙的人來說,真的很困難。這種時刻,不妨找出曾經讓自己感動的舊書舊好友,即使環境吵雜思緒混亂,不用客套寒暄,一打開書本,馬上就能進入專注一意的閱讀狀態,如同跟自己的好朋友相聚,一見面,馬上就聊開了。

 

我以前壓根不會買松浦彌太郎的書,覺得意念太瑣碎太生活化,為了上日語課,到處找教材,才開始認真看。他的另類思考很有趣,看他的書,像認識一個不斷有新奇點子的朋友,這些點子尤其適合人生下半場五十歲多的我。

 

因為松浦彌太郎的提醒,我把曾經讓我好感動的書又拿出來看了,跟好朋友又有一次愉快相聚。

其實,我的日語程度是幼幼班級的啦。

台長: 不務正業
人氣(820) | 回應(1)|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床頭書 |
此分類下一篇:赫塞的”流浪者之歌”
此分類上一篇:しあわせを生む小さな種 / 松浦 弥太郎

(悄悄話)
2022-09-19 15:36:30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