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5-09 09:30:47| 人氣50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日本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某一天,大學同學跟我要地址,說要寄個小東西給我。

 

我這位同學專業絕倫,見多識廣,人面超寬,我馬上問她,書嗎? 妳出書了嗎? 同學回答,妳先寫喔,幫你想好書名,銅鑼的山居歲月。同學賣關子,叫我耐心等待〝小東西〞到來。

 

星期五晚上,滂沱大雨中到銅鑼,星期六一早,老爺跟裝水塔工頭討論細節後,八點半,我們就快閃離開銅鑼,回台中陪青年們。台中家,下午還有場區權人大會要參加呢。區全會冗長無效率,我半路落跑,老爺叫我跟他出去散步,我們往美術館方向走了四公里,回到家時,汗流浹背。我說,好幾天沒看信箱,拿一下信吧。老爺拿著一個黃色牛皮紙袋,問我,誰寄東西給你? 我這才想到起好同學要送我東西。究竟是什麼呢? 謎題終於要揭曉了。

 

摸摸大小厚度,的確是書。不是同學寫的書,那會是什麼書呢? 顧不得剛散步回來滿身是汗,我趕緊用拆信刀拆開紙袋。書名是,我的日本。套在書皮上小紙張兩行字,寫著〝不能出國的日子,會特別想念日本吧〞。我不以為然,在心裡笑了出來,哈哈哈哈哈,我可是一點都不想,經過一年多銅鑼農居,我早就從狂熱哈日症狀中痊癒了。

 

把書放在一旁,然後,到爸媽家吃飯,吃到肚皮撐了,什麼都不想做,躺在沙發滑手機,也沒動力翻開書。睡前,手機滑膩了,好吧,來看一下這本書寫什麼吧。

 

第一篇文章,在飛驒國分寺,新年許願。

 

看到這一行字,我愣住了,同學在書上空白處,親筆寫了,〝看到書名,就覺得是你的書〞。這是巧合嗎? 抑或是同學的直覺太神準? 同學絕對不知道,飛驒高山國分寺對我有特別意義。

 

2007年,我們結束一年NJ生活,回到台灣。來回美國兩趟長途飛行,兩兄弟在飛機上都很乖,於是,2008年冬天,我們決定挑戰自助旅行,帶兩兄弟去日本玩。全家第一次自助旅行,去的就是飛驒高山和奧飛驒槍見館。

 

那趟旅行,無意間走進飛驒高山國分寺,看到國分寺供奉藥師佛菩薩,因為曾經有位病人跟我結緣一本藥師經,我上班時常拿出來讀,在日本看到藥師佛,感覺萬分親切。

 

國分寺有棵千年銀杏樹。

\

 

兩兄弟在國分寺留下好可愛的玩雪相片。

 

回顧這些相片,好感慨,時光和可愛都一去不復返啊。

 

小時候叫兩兄弟拍照,他們都不會拒絕,還會擺姿勢,超可愛。哈哈,可愛的額度都在小時候用完了。

 

幸好,為人父母這一路,我已經快到終點了。

 

 

2016年寒假,帶青少年二號到飛驒高山滑雪。這回,刻意走進國分寺,感謝藥師佛引領。20082016年這8年間,我在工作上遇到無數低潮,無助煩悶時,總會唸誦病人送我的藥師經,藥師佛的12大願,一路陪著我鼓勵我。

 

這回,青少年不像小時候對雪那麼有興趣,頂多就是用腳踢踢雪。

 

讀到這裡,我開始對這本書有興趣,開始認真看下去,鳥羽溫泉....。2014年,老爺和我去三重奈良京都賞楓,買了近鐵Rail Pass,為了把pass用到回本,到鳥羽住一晚。住不起港邊大旅館,只好選擇邊陲海邊小旅館。

 

接下來,書上提到燒津溫泉....。2018年,家庭年度旅行從靜岡機場出入,去富士五湖看富士山。離靜岡機場最近的溫泉是燒津溫泉,雀屏中選為第一晚住宿處。租了車,先直奔燒津港邊小店吃海鮮。

 

2018年農曆大年初一,在燒津 Grand Hotel看日出。

以前,我真的很努力於安排年度家庭旅遊啊。

 

再來的文章寫到高野山....。2018年帶爸媽去洞川和龍神溫泉時,也去了高野山,空海大師御廟奧之院,參道兩旁,盡是想沾染大師靈氣的墓塚慰靈碑供養塔,我沒感受到靈氣,只覺得詭異。哈哈,對高野山的感覺,跟一般文章提到的莊嚴大相逕庭,只能說相見不如不見。

 

那趟旅行,印象最深刻的,反而是山岳信仰修驗道行者的文化,我們在大峯山看到禁止女性進入的結界點。

 

只翻40頁,就湧上這麼多日本回憶,好感謝同學遇見這本書時,有想到我,還當成驚喜禮物,特地寄來。平時不常聯絡,一旦聯絡,同學都有驚人之舉。

 

人生上半場,有過30幾趟日本旅行,但我仍舊沒有成為通曉日本歷史文化的達人,也沒辦法寫出如這本書中文藻華麗的文章,(華麗到我看好幾次還看不穿作者心靈深處想表達的….)。無妨,每個人心中都有屬於自己的〝我的日本〞,而,我對日本的愛,是因為老爺因為兩兄弟因為爸媽因為朋友…,因為大家一起陪我玩日本。哈哈,我真的沒有那麼想念日本,但我非常非常非常珍惜這些日本回憶。

打完這篇文章,我跟老爺說,兩兄弟出生之前不算,我們已經去過日本30趟了,老爺第一句話就說,我們竟然花了三四百萬在日本旅行上,實在太浪費了。                     

 

台長: 不務正業
人氣(50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床頭書 |
此分類下一篇:松浦彌太郎的「只要我能跑,沒什麼不能解決的」
此分類上一篇:花有花的美,草有草的美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