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21 18:36:18| 人氣5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無條件的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無條件的愛

若要我描述成熟之愛,卻不先向你介紹那偉大、永恆、無盡之愛,是不可能的。我現在要介紹給你真愛的內涵,不僅是出現于一些現代心理學書籍當中,它原本是被記載于新約聖經哥林多前書13:4-8節中的。

請不要以為這一段熟悉的聖經經文,就是愛的定義。在聖經中唯一對愛的定義,是基督在十字架上為世人的罪而死。蓋瑞‧英瑞格(Gary Inrig)在他的書“友誼”(Quality Friendship)中,詳盡地描述了:“愛的行動是一種意願,其動機就是為了愛和顧念被愛者的需要,這種愛只在乎別人的利益而不計較自我的得失,然而只有在十字架上我們才看得到這樣的愛,而任何愛的定義與加利利的愛分開,都是不夠的”1

愛是一個動詞

英瑞格提醒我們,在希臘原文中,用來描寫愛的不是形容詞而是動詞。他解釋說:“這就告訴我們,愛永遠都不是被動僵化的。愛總是有活力的,是不止息的……?2

肯尼士‧衛斯特(Kenneth S.Wuest)所翻譯的新約聖經,把每一個希臘字的原意都充分表現出來,在他的翻譯中說明愛是一個動作。以下是他對哥林多前書13:4-8的翻譯:“愛是溫柔地、有耐心地忍受著他人的錯待。愛是仁慈、溫和、親切、愛是彌漫、滲透于整個性格之中,能消釋粗鄙與刻薄;愛是不嫉妒的。

愛是不炫耀自己,也不以外表的裝飾夸口,愛不會志得意滿,也不會無禮待人,愛是不尋求自己的益處,愛是不動怒、不生氣、不夸大、也不計算惡事(使自己遭受痛苦的惡事),更不喜歡不正當的事,只喜歡真理,能忍耐一切的事,相信一切的事,對一切的事都存著盼望,凡事願意承當下來,不失去熱心和勇氣,愛是永不止息的。”3

若我們擁有這樣的愛,就不會再要求每件事,都要照我們的意思行了。我們不但不會在愛中加上條件,還會將所愛之人的益處與期望,放在自己的前面。

變化成主的形象

別人沖口而出的批評,你的反應如何?你是否覺得自己對待別人這麼好,也該輪到別人給你一點點回報?

若你缺少聖經上所說的愛,試著讀哥林多前書13:4-8,將“愛”字換成“神”(神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把它們都寫出來:再把你的名字嵌入“愛”的位置(約瑟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喔!可不是嗎?當聖經談到有關變化成為基督的形像時,不就是如此。神有很高的標準。

哥林多前書13章并不是愛的結語;全本聖經里神以無數的方式顯示了愛的真諦。無論如何,我鼓勵你,將這節經文里顯示出來的愛的真諦,在你的生活中和與別人的關系里努力實行出來。

不要“假若……”或“因為……”而愛

現在我要向你描述三種類型的愛,做為一面鏡子,去評估你現在與朋友、家人、異性朋友,或配偶在愛中的關系如何。

第一類型的愛是眾所周知的。我叫它作,“假如式的愛”。你我由于某種需要得到滿足,就會施予或接受這種愛。其基本上的動機是自私的,目的是為了要得到某些東西,才付出愛。“如果你做個乖孩子,爸爸就愛你。”“如果你能做個滿足我心願的愛人……如果你滿足我的需求……如果你和我上床,我就愛你。”

我曾見過大多的婦女,除了這種愛,不知還有別種愛。“如果你付出,我就會愛你。”許多婚姻的破碎,正是基于此種愛。丈夫或妻子所愛的對象可說是幻想出來的,不過是個浪漫的影子。當幻影破滅,或期待成空,“若……就愛”終至變成憤恨。

第二類型的愛(我想多數人據此結婚)是“因為式的愛”。之所以愛那人,是因為他是個……的人,或是因為他是做……的。這種愛是因這人失活的質量或條件而產生的。“因為……所以愛”通常可以聽出來是類似:“我愛你,因你很漂亮”“我愛你,因你給我安全感;因為你人緣好。”這樣的話。

你可能以為“因為……所以愛”聽起來不錯。我們都希望因生命中某種內涵而被愛。剛開始時,由于我們自己的一些優點而被愛我們覺得很幸福,因為這使我們意識到自己某些方面是可愛的。但這種類型的愛不久就會和“假如式的愛”一樣,婚姻基礎并不如想象中的穩固。

想想看在這種關系中,若有人擁有比你更討人喜愛的條件,那人介入當在你倆中時會有什麼事發生呢?如果你的美貌,是你丈夫愛你的唯一原因。那麼萬一有一天有更美貌的女子出現時,會有什麼情形發生呢?相反的若你的妻子所愛的是你的金錢:和金錢所帶來的一切,那麼若有一位更有錢的男士介入,又會如何呢?這種競爭會使你出局?或威脅你們的愛情嗎?若是會,你們的愛,就是屬于“因為式的愛”。

大多數的人,有兩種自我形象。外在表現的是一種樣子,而內心深處又是另一種鮮為人知的樣子。我發現“因為式的愛”的關系中,常會害怕伴侶知道自己的真面目,因為那樣便會更難被接納與被愛,甚至會被拒絕。

是否在你的生命中也有由于害怕即使是輕微的不悅與反感而不敢與配偶分享的一些事?若是如此,我想你很難經驗到水乳交融的性生活,因為那樣的夫妻關系,需要百分之百的信賴和付出。而如果有任何畏懼或不安的感覺,在床第之間都會顯露無遺。

事實上在性生活上,我們常會變得脆弱易受傷害。夫妻若不是完全地敞開自己,就難以享受到性愛的愉悅。若我們沒有完全地被接納,這種坦誠,就可能造成最嚴重的傷害。在“因為式的愛”中,你永遠無法真正地開放自己享受性生活,因為受傷害的機會太大了。

這就對了!

我能高興他說,還有第三種的愛:無條件的愛。這是一種沒有條件的愛,或“唯一條件的愛”。這種愛是“我愛你,無論你的本像如何。我愛你,無論你會變成什麼樣。我愛你,只因為愛!”

不要弄錯了。這種愛不是盲目的,而是完完全全地了解了對方的缺點,完完全全的接納了對方而不要求任何口報。你無法賺取這種愛,也無法摒棄它,它是無條件的愛。這種愛和“因為式的愛”不一樣,它不是基于對方某些可愛的優點才愛。

只有一個真正成熟的人,才能以無條件的愛去愛人,他(她)不需依賴彼此的關系來填滿自己的空虛。

由于我常常旅行,我曾經看過一些基督徒和非基督徒他們經歷了第三種愛。但我所見過能長久持續這種無條件之愛的人(我喜歡用期限來衡量事物的性質),只有那些不但是基督徒而已,更是以基督為主的人。

你可能還記得,在我大二那年寫了一本書。書名是“鐵證待判”,目的是要和基督教的知識分子開個玩笑。我以為,任何傻瓜都能做到,而我更是有資格去做這件事。當初我只是想要駁倒幾位教授,因他們提到的耶穌激怒了我。經過兩年搜集,遍查了歐美的研究報告,所有的證據都在反擊我。終于我明白了耶穌基督是他自己所宣告的那一位。而今天的我比以往更能肯定這一點。

基督說:“站在門外叩門。若有人聽見我的聲音就開門的,我就進去。”所以我邀請基督進到我的生命中,在起先的半年到一年之間,他是如此充滿我的內心,所以我能自在的給予,而不望什麼回報。

你看,這就是“無條件的愛”和“假如式的愛”及“因為式的愛”之間的基本差異。真愛是迫不及待的要給予;而自私的愛卻迫不急待的想要得著。我更願稱這第三種愛為“唯一條件的愛”,是因我們每一個人,多少都被自私的七情六欲所困。悖逆神會影響到我們無條件去愛的能力,只有透過耶穌基督,才能顯出一個完全無條件的愛。基督在十字架上為我們的罪而死,憑著信心,我們接受神的赦免并與天父建立起個人的關系。無論你明不明白,無條件的愛對你是很重要的。

美夢成真

可能你現在還沒有經歷過這樣的愛,但有一天你會經歷到,當你明白愛是給予,是將自己不吝惜地給出去,在這種關系中,沒有畏懼、挫折、壓力、嫉妒和生氣。

在這樣的觀點上,你可能會懷疑,第三種愛是否實際,甚至是否可能。有位英國女士對我說:“如果我愛我的未婚夫就像他目前的那付德性,不論發生什麼,他也不會在乎自己的言行舉止。那麼我們的關系不就更糟了嗎?”我口答說:“這就是你的錯了。”第三種愛的態度,是富有創意的愛,可以使對方得以改變。我們結婚14年以來,我的妻子指出我生命中的好些需改進之處,當我改進時,便使我成為更好的人、更好的先生、更好的父親、基督耶穌更好的僕人,和更好的朋友。但這14年婚姻生活中,我太太從未對我說:“親愛的,你必須改變!”相反的,她合理地跟我說明,在改善的過程中鼓勵我,并且仍不斷地愛著我。我知道就算我一直未改善好那些缺點、她仍一樣地接納我。你知道怎麼樣嗎?令人驚訝的是,在我心里升起一股願意改變的心不是因為我必須改變,而是因為我想要改變。只有這第三種愛,能引起這些創造性的改變。

讓陶莉自己告訴你,為何沒有條件的愛,激勵她變得更好。“因約瑟愛我,接納我的本像,并一直鼓勵我,這使我得以自由的做我自己,并且想要成為更完美的人,我不覺得自己被控制或被限制住了。”

成熟之愛應是無條件的,或更實際一點,不只是以別人為中心,更是願意去接納我們所愛的人,就是照他們的本像接納他們,而不是把期望寄托在他們未來會有什麼改變上。簡單地說,成熟之愛只是全心全意地希望“擁有現實的你”。

問題默想

·“因為式的愛”會遭遇那些難題?

·解釋何謂“唯一條件的愛”。

·為什麼“唯一條件的愛”能激勵我們成為更完美的人?

台長: 《談戀愛》
人氣(5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男女話題(愛情、男女、交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