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0-19 02:04:39| 人氣18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生命輪迴----超越時空的前世療法〈1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賈蒙醫師利用回溯療法,發現他今生少年期的一件意外事故。當時他和一羣好友開車兜風,因為晚上還要到加油站打工,所以他必須提前離去。結果,開車的朋友發生車禍,不幸罹難。那天正好是滿月。他的悲傷與罪疚,和這個滿月記憶有關。賈蒙開始為他治療,並告訴他意外已成過去,悲傷或其他內心的不適感,終將隨風而逝。
但被催眠的患者竟然插嘴説:「他們會抓住我們,大家小心點,今晚是滿月。」
出乎賈蒙預料,病患竟回溯到前世,身為歐洲戰場的美軍士兵。當時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他被德軍俘虜。他的最後記憶是,背後有人開槍,而他正面對著河流,河面上映照著滿月的月光。
患者詳細地講出前世的名字、三O年代末畢業於那個大學分部、學校地點與畢業年分。患者的妻子事後親自查證,真的發現那所大學的分校確實有這名畢業生,只是畢業年分差了一年。
患者經由前世回溯回想起那名美軍之死後,他對滿月的奇特效應消失了。
也許,關於「月夜狂」及其他民間傳説的奇怪行徑,可能是某些根源更為古老的記憶印烙在我們心靈,因為人們抬頭觀看滿月的習慣已經緜延好幾千年。

探討恐懼的根源

二十七歲的阿麗患有焦慮症,又缺乏信任感,這是現代社會的兩個常見症狀。她的症狀始於孩提時代。父親曾罰她關進櫥櫃一整天,嚇得她臉色發白,此後不再信任父母。
在回溯治療時,阿麗回到古代,記起前世她是個小孩,曾被埋葬後又活了過來;當時瘟疫猖獗,阿麗染病發高燒,陷入昏迷,被家人誤認為死了。她在土墳裡醒來,非常慌張,極力掙扎後,又驚又狂地又死了,她不得不相信這樣的錯誤真的奪去她的生命。事後,阿麗覺得這個經驗和她今生的缺乏信任感有關。
她在第二次前世回想時,記起她是戰爭期間的驚慌小孩。在某次轟炸中,大人紛紛臥倒,壓在她身上,觸發了幽閉恐懼症與嚴重焦慮感。有了這兩個前世回溯的經驗後,阿麗的症狀開始消失。她瞭解前世回溯對她的症狀有幫助,就像那位音樂家、崔西雅的例子一樣。
揭示恐懼的根源不僅能減緩恐懼,有時候甚至能一石二鳥,透露出前世的許多才能。
凱恩是位年輕的單親媽媽,也是成功的專業攝影師。她來接受治療是為了探索她和家人關係上的困擾,此外,她還有項少見的困擾。凱恩很害怕開車時突然失去方向,而她確實也因此險象環生。有時候凱恩太過焦慮,為了避免爽約,還要特地央求他人載她。
我們決定用前世回溯法探索恐懼的根源。催眠後,凱恩回想出她曾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的潛水艇領航員;在一次任務中計算錯誤,潛艇偏離軌道,漸漸闖入敵人水域,結果被敵軍偵測到,潛水艇被炸毀,船上官兵和凱恩全部葬身海底。
經過這次診療,凱恩對於失去方向的恐懼消失得無影無踪。
事後她的女兒注意到,母親終於可以從容自若地開車。
幾個月後,凱恩送來一張致謝函,説她心中洋溢著愛,心情也變得非常平靜。她同時提到,她不僅不再失去方向感,許多人還請她指示方向,而她也能用畫地圖的方式,指點他人迷津。
凱恩克服了內心恐懼,也發揮了前世的領航才能,造福他人。

超越的經驗

前世回溯法對於鞏固收養關係很有助益,它可以顯示出雖然血濃於水,可是靈魂更濃於血。我的回溯治療經驗顯示,養子與養父母的契合力,可能勝過親生關係。許多收養家庭的成員在回溯時,通常能在前世裡互相指認。
我的經驗告訴我,如果親子關係已經安排好,可是卻有不孕障礙,這時就會發生另一種可能性。親子關係不是隨機的。我有個朋友是占星家,她也發現同樣的現象。她告訴我,比較養父母與養子的星座圖,可以看出和親生關係星座圖有同樣的對稱與關聯。
前世回溯是靈魂之旅的起點,它不僅把理解與特殊才能帶進意識中,同時也把平靜、祝福、智慧、內心的喜悅,帶到塵世的生活裡。前世治療總會出現事先難以預見的結果,許多患者有了前世經驗後,開始對靈學或形上學產生濃厚的興趣,而其他人則可能在事業上更富創意,或各種人際關係都有所改善。靈性成長之後,生活各方面不僅獲得改善,內心也產生無畏的力量。許多人説,他們有更多的「巔峰」經驗或超越經驗,也更常憑著直覺引領他們走進更完美的內在與外在生活,心中更平靜、更愛好和平,而且心思更為集中,不易受外界環境影響。
我知道這是什麼意思。自從遇上凱瑟琳後,我的靈性也開始成長,然後我也體驗到超越的經驗。第一次發生時,我立刻知道這個狀態是自滿自足的。
多年前,我一天看診十小時,之後我總是放鬆心情,在辦公室的靠椅靜坐。只需幾分鐘,我就進入深沉的心靈雜念的狀態。那一次我的腦袋突然轟然一響,像是心電感應的低音號觸動我,我全身顫動。
「只要愛他就好!」如打雷般的聲音,我徹底清醒過來。我知道這個訊息和約旦有關。約旦是我兒子,我正處於青少年叛逆階段,今天我一整天都沒想過他。也許,我潛意識正為此傷腦筋,心情該如何應付他的叛逆行為。
一星期後,那天早上天氣陰暗,我開車送約旦上學。我一直找話題和他交談,而他只依嗯一兩聲,和整個早上的情形一樣,隨口應付應付。約旦的性格是孤僻了些。
我知道我有權生氣或不予理會。但我突然想到上次霹靂般的訊息:「只要愛他就好!」我知道該怎麼做了。
「約旦,我要你知道,我很愛你。」下車時我這樣對他説。
我很驚訝他竟回答説:「我也很愛你。」
然後我體會到,約旦並不是在生氣或個性孤僻,他只是沒睡飽。我想發脾氣的念頭真是妄念。
我繼續開車上醫院。經過教堂,旭日升起,悄然掛在樹梢上,園丁正悠閒地除草。
我突然感受到極大的寧靜與喜樂,有強烈的安全感,世界似乎完美無瑕。園丁、樹木,我所見的一切似乎散發著光,我彷彿能看透它們;一切都帶著金黃色般的透明。我覺得和每一個人、每一件事都有關聯──園丁、樹林、青草、天空、爬樹的松鼠,心中滿足無缺,無一絲恐懼或焦慮,前途出奇澄澈……出奇的完美。
我看到匆匆趕車的人。我超然物外看著這一切,對他們心生博愛。有一部車子蠻橫地插入我的車道,我只是對車內的人揮手、微笑,但不如他們為什麼匆匆疾行。時間似乎靜止,然後消失。我浮現出不可思議的耐心。我們生來就是要學習,要愛別人,這一點我看得很清楚。其他的事都沒有那麼重要了!
到了醫院後,我繼續看到發光與透明的東西,依然維持超然物外的態度,心中充滿著愛與慈悲,也充滿著寧靜與喜悅。我覺得快樂、有耐心,和萬物息息相關。
開始看診時,我還是保持著這種狀態,運用直覺和病人溝通。我感覺到所有的人,身體裏外都散發著光。我產生與萬物合而為一的感覺,我知道在這種狀態下,沒有所謂的危險,也沒有必要恐懼。
整個超越經驗一直到稍晚參加行政會議才告中斷。會議的主題是──如何提高醫院收益,真令人生氣!我面臨選擇:離席以保持我心中的超越感,或留下來把我對提高院方收益的真正想法告訴大家。如果要留下來講話,我當然要運用左腦,發揮邏輯性思考。剎那間,原有狀態一百八十度轉變,我又回復到「正常的我」,可以用分析能力處理「世俗問題」。開完會後,我一直無法回到這種美妙、寧靜的喜悅狀態。它一去不返,不論我多麼努力,都無法將它召回。
後來,我又有五、六次這種美妙的經驗,每次它都是不請自來的,我無法強迫它來,努力是徒勞無功的,它似乎是天賜的禮物,從天而降。
每次我心情放鬆,感受到愛時,我就可感覺到這種超越的狀態。
我現在會幫助別人追求這種狀態。也就是説,以前世回溯做起點,靈性有所成長,就可能帶來寧靜、喜悅的結果。對我來説,這是從事治療工作的真正目標。平靜的內心能產生非常大的治療效果。
不見得要經過前世回溯,才開始靈性成長之旅。有時催眠可揭示出不同的成長趣向。
偶爾有健康、快樂的人前來求診,因為他們很好奇,想「經歷一下前世」。通常他們都有相當的收獲,像我們在第八章提到的馬莎,對前世好奇的結果讓她克服喪父悲痛。不過,這樣的情形不一定每次都會「成功」。因為我們的記憶不一定召之即來,有時候患者逼得太緊,意識的行為反而阻礙潛意識的浮現。但阻礙畢竟是可以克服的,只要放鬆心情,懂得配合治療師的指示,情況就很樂觀。有時候發生障礙是因害怕體驗死亡經驗。催眠之前,我會詢問患者是否願意經歷死亡經歷。其實,大多數人發現死亡經驗並不可怕。若有這樣的體會,成功率會更高。
不過有時患者在經歷前世之前,還有許多重要的事該去完成。

耐心等待時光之旅

阿曼度是稅務代理人,舉止高雅,穿著筆挺,渾身散發魅力;他的心思敏捷,專注傾聽他人講話。他沒有任何生理或心理問題,但渴望經歷前世。阿曼度追求靈性成長的態度相當認真。
就人格特質而言,阿曼度具有強迫性人格,心情不易放鬆;休閒時寧願獨處或與妻子共度,不願與一羣人嬉笑共樂。他很有禮貌,也很體貼,但僅止於此,不願再付出太多情感。政治上,他是保守分子,不過某些方面卻很「激進」。學生時代,他寧願放棄音樂才華與興趣,追求更為實用的法律知識。
第二次就診時,我催眠阿曼度,他很快地就進入深沉狀態。阿曼度狂喜不已,整個人充滿愛與平靜。他説看到了許多生動的顏色,特別是紫色,那是一種神聖的顏色,傳統上它和靈體有關。可是除此之外,他回想不出任何前世經驗,再怎麼努力也沒用。
我給阿曼度一捲練習回溯前世的錄音帶。他的妻子(我沒見過)也聽錄音帶,她回想起好多個生動的前世影像,她講給丈夫聽,阿曼度羨慕得很。可是阿曼度一直看不到前世,兩次診療的一星期空檔時間,阿曼度的妻子只要一聽錄音帶,就回想起前世,而阿曼度仍一無所見。
我在錄音帶上指導聽眾,如果和智者、引導者或幫助者會面,要請教他們一、兩個問題,並靜聽回音。
阿曼度所見到的紫光逐漸地凝聚成一名引導者,他是個九十歲的老人,留著一頭長長的金髮,身穿藍色牛仔褲,搭配工作服,名叫老麥。引導者的年齡、作風、性格,還有服裝,超乎阿曼度想像,也不像正統的引導人物。阿曼度目瞪口呆。
老麥笑臉迎人。他用手臂搭住阿曼度的肩膀説道:「振作起來,放輕鬆點,不必太過認真!」
此後每當阿曼度聽錄音帶,老麥就從紫光中現形,與他交談。他傳達靈魂的忠告,提供智慧幫助阿曼度處理生意與人際關係。老麥有好幾次預測非常準確,事情真的在幾天後發生。
可是阿曼度依然渴望經歷前世。他並不特別在意遇上老麥這名引導者的珍貴經驗。
阿曼度於是第三次就診,抱怨回想不出前世。他嫉妒妻子的好運道。
我再度催眠阿曼度,讓他進入深沉狀態。而他又見到老麥。
「你可以問他,為什麼你想不出前世。」我這樣引導。
老麥的回答和平常一樣,一針見血。
「你可以回想起前世的,不過那是獎賞。只要你放開目前心中的恐懼,沒什麼好恐懼的。你總是擔心別人的看法,沒必要嘛!不要自尋煩惱,他們好得很。不必期待他們十全十美,親近他們、幫助他們;開始做的時候,一次一個,慢慢來。」
其實阿曼度不需要急著回想前世,應該先把目前的工作做好。那一天,當他奉行老麥的勸告,就可能看見前世。那就是獎賞!
不是每個人都有必要回想前世,並不是每個人今生都帶著前世的重大障礙或傷痕。通常,我們應該強調掌握現在,而不是過去。急著要看前世的阿曼度,幾乎忽略了他遇見老麥的奇妙經驗。
阿曼度的經驗也顯示出,催眠狀態下的潛意識心靈擁有無限的潛能與資源。在放鬆、平靜的狀態裡,各種事都可能發生。施行前世療法時,我覺得自己只是促成者、幫助者。事實上,治療掌握在病患手上。當病患回溯時,各種不同的意識狀態、精神領悟、對美麗顏色的感受、情緒、思想、解決目前困難的方法……,都可能躍然於心中;當然,引導者或是今生與前世的記憶也可能閃現,病患也可能經驗到另一個空間的事情,這個空間也許很美麗,或者非常嚇人。
潛意識心靈遵循善良引導者的指示或是自我引導,這樣的治療潛力是無可限量的。從病患那裡,我學習到許多治療的道理,而病患也從自己的經驗裡學習到很多東西。我們都是老師,也都是學生;我們都是病人,也都是治療者。我們所共同分享的,就是心靈、感情、靈魂的時光之旅。


第十一章 前世回溯技巧

我們不一定有必要去拜訪前世回溯治療師。我喜歡建議患者或參與回溯工作坊的人,運用某些技巧在家練習,以輔助治療或擴充自己的經驗。你可以運用這些技巧探索自己的前世,以獲得更高層的智慧。我的病患告訴我,以下所提供的技巧給予它們各種鼓舞、放鬆及治療的經驗。
我提供病患錄音帶,指導他們放鬆、回溯冥想,你也可以自行製作同樣的錄音帶,我們將會在書後的附錄加以介紹。這些練習將引導你的潛意識心靈,揭露你童年、前世、中介生命的最重要經驗。練習的越勤快,你就會收獲更多。
這些技巧和我用來診療的方法相當接近,只不過我另補充了一些有價值的前世回溯技巧。我建議各位對每一種技巧都做練習,找出最適合、覺得最喜歡的一種,然後深入練習。
技巧共有四種。包括撰寫做夢日記、冥想與圖式擬想、自覺技巧、「遊戲」技巧。這些技巧都能幫你放鬆心情、心靈集中,讓潛意識裡的訊息浮現出來。
所有的技巧都很安全。如果你因此而引起嚴重症狀或焦慮,有必要去找合格的治療師就診。請記住,潛意識會依據時間與場所,提供適當的經驗。即使某些症狀棘手的病患,也能利用診療的空檔期,在家裡成功地運用回溯技巧。
不過話説回來,整個療程中,最重要的部分就是把前世經驗整合到今生裡,以促進個人成長。因此,如果你有前世經驗,但卻不知道該如何與今生整合,那麼你最好請教專業治療師。
除了用探險、信賴、遊戲的態度探索你的前世之外,還必須保持靈活的心胸。讓你最高的睿智帶你四處遨遊,進入各種不同層次的心靈、身體、感情、靈魂裡,以體驗不預設立場的靈異之旅。

夢境裡的前世線索

請開始寫作夢日記,因為夢境常出現前世線索。並不是所有的夢都像佛洛伊德學派所說的,是願望的象徵、變形、隱喻。有些夢傳達出前世的回憶。
我發現運用以下的方法,可以寫出較完整的做夢日記:從睡眠中醒來後,先不急著起床,靜靜躺著,不要動。開始回想你的夢境,在心裡複習一遍。然後,讓夢再重演一次,這時會有更多細節浮現。
接下來,把夢定個標題,例如:「黑暗的恐懼」、「日耳曼古堡迷宮」等。以後當你看到標題,馬上就知道夢境主題,而且也方便未來歸類。寫做夢日記除了保存夢境內容以免遺忘之外,寫的時候也會刺激你回想出更多的夢境細節。
夢記錄得愈多,前世的線索就累積得愈豐富。如果你夢見穿著美國獨立戰爭時的服裝,或夢見在峭壁修建古屋,或是夢見正在用授脂製造蠟燭,這些奇異的景象都可能是前世的線索。
你不必馬上解析這些線索的意義。只需把內容寫下,定個題標,並偶爾複習做夢日記,整理出其中的趨向與類型。
剛開始時,夢境細節可能很混亂,可是累積了一段時間,就可看出其中互有關聯。許多不同的場合與時間可以整合成一個主題,透露出重要的前世訊息,讓你再深入探索,而混亂的細節可能代表回憶有需要更進一步加以組織。
如果你想深入探索前世詳情,這時就需用到冥想技巧。把你的心思集中在夢中獲得的前世線索。用心靈之眼凝視這些圖像,讓它擴充或移動,演變成有血有肉的內容。儘量不要干擾它、禁止它,也不要評論它。有時候,一次的冥想就足以喚起相當完整的前世紀憶,有時候可能要冥想好幾次,甚至可能失敗。這種變化不定的情形很自然。剛開始練習時,你可能看到一大堆互不連貫的前世片斷,這種情形很正常。只要多加練習,技巧嫻熟後自然會進步。
進行診療時,有時候我會請患者扮演夢中人物。你也可以採用這種技巧。譬如,你的前世之夢裡出現許多不熟悉的家人,那麼你可以透過想像扮演夢中的父親、母親、妹妹、未婚夫等角色。當你扮演他們的時候,有什麼樣的感覺呢?
通常,透過直覺與想像扮演夢中人物,會讓我們對夢的意義有更深入的瞭解,可更瞭解夢中人的動機。用這種態度扮演前世之夢裡的人物,或是扮演實際回溯中出現的人物,能讓我們更清楚地指認他們的身分。
或者,如果你已經指認出某個特殊人物,這項技巧可以讓你對夢中人物感同身受,更同情他們的種種動機。你也可能因此瞭解到夢中人就是今生裡的某個人,例如,你可能會因此而覺得,「夢中那個人好像我現在的父親。」
利用角色扮演技巧詮釋具有代表性的夢境,你可能會因此而發現,夢中的種種正好反應出你的今生。

冥想與圖式擬想法

我最喜歡推薦別人練習冥想,這個技巧更容易喚起你的前世記憶。冥想可以清除心中雜念;心無雜念後就可領悟、理解,會自然而然地浮現甚至前世記憶。
我推薦的冥想技巧,還有許多積極的效用。它讓我們平靜、喜悅;它讓我們專注當下,不煩惱未來、迷戀過去;它能讓你駕馭心靈與情緒,使你不受外物影響。
練習冥想比一般人所認為的更加簡單。初學者擔心做得不正確,這樣的焦慮才是困難所在。只要你放輕鬆,內心祥和,靜觀一切,心中無雜念,就是處於冥想狀態。你可以盤腿挺背端坐在地上,或自然地端坐在椅子上,或是躺下來,只要你覺得舒適,任何姿勢無一不可。姿勢並不重要,只要你的心能靜觀萬物,保持清醒,那就是冥想了。
冥想時,察覺力很活躍,能夠感受一切,而靜觀萬物時,觀察者與被觀察對象之間的對立,已不復存在。領悟與啟示都在這種狀態中呈現。冥想需要耐心練習,因此,冥想能培養我們具有更大的耐心。
身為精神科醫師,我知道要讓心靈歸於平靜頗不容易。意識裡的雜念不斷浮現,令人飽受困擾。其實,大多數人平常並沒有注意到這些雜念,所以我們總是順著雜念妄想,或是做白日夢。我在訓練時,常教大家閉上眼睛,不要想任何東西──沒有思緒、影像、心如白紙,維持三十秒鐘。
三十秒鐘後,我問他們,有沒有出現任何念頭?幾乎沒有人能做到。如果有的話,是什麼樣的念頭?「為什麼要做這種事?」「真無聊!」「背好痛。」「車燈好像忘了關。」「希望那傢伙別再咳嗽了!」這就是他們心中的雜念。你呢?試試看吧!
冥想需要安靜的場所,然後放鬆心情,讓心靈復歸平靜。注意自己的呼吸,輕緩地呼吸,直到呼吸平順,規律地律動著。觀察自己的雜念,讓它們悠然流逝。不要審判自己,不要覺得挫折或失去耐心,只是默默地觀察來來去去的雜念。
然後,你對自己會有更多的瞭解,也可能因此而進入前世的記憶裡。只要多花點時間,冥想也能提昇你運用其他回溯技巧的成功率。
有些人喜歡在冥想時,把精神集中在某些字、某個數目、或某種物體上,這些方式都可以。只要你的身體和心靈能夠放鬆,腦部的電流活動就會減緩,並進入阿爾發或西塔狀態;在這種狀態裡,電流活動以正常清醒時的貝塔狀態,緩慢許多。
當你處於這種狀態,你就是在冥想。你重歸自己,活力源源不絕。另有些人喜歡藉著冥想技巧,用心靈之眼觀看某些圖像。我曾測量他們的腦部電流活動,結果發現,冥想者與圖式擬想著,都處於相同的阿爾發或西塔狀態。圖式擬想的人同時也在冥想,只不過圖式擬想的引導效果更強。
圖式擬想是很有威力的治療技巧,可以增強身體的免疫系統,促進身體內部平衡,消除各種疾病。它也能用來提昇體能,功效與祈禱一樣,甚至可進入超越的狀態。
若想要探索前世,你可以在進入冥想狀態後,運用圖式擬想技巧,擬想自己置身於不同時代,讓這個想像自然流動,潛意識中的材料就可能慢慢浮現。不要分析浮現的影像,讓它們自然地流逝,觀察它們,好像你目擊整個事件與景象,並且儘量發揮想像力。冥想結束後,把整個經驗寫進筆記。然後如同處理做夢日記一樣,探討它們的類型與意義。

自我觀察技巧

你目前的生活與環境,可能隱藏著前世的線索。所以,如果有時間,也能放鬆心情,可以試著自我分析。如此你才可以從超然、不評判的觀點,觀察或回想你的特殊才能與能力。它們來自何處?遺傳自父母嗎?或是跟前世有關?
關於傳承自前世的才能這方面,歷史上最有名的例子就是莫札特,五歲時就已寫出交響曲。我們很快就推想,莫札特前世可能也是音樂家,才氣不俗,並且延伸至今生。
熟練某種語言,或是對某個文化倍覺親切,可能就是前世的線索。譬如,我曾在演講時遇到一名來自阿拉巴馬州的高加索白人。每逢度假時,他一定要去牙買加。他熱愛那裡的人、那裡的文化,而且也相當瞭解牙買加,好像是當地人。當他第一次踏上牙買加土地,竟然有「回家」的感覺。你可以運用回溯技巧或圖式擬想,把焦點集中在今生的特殊才能上,以進入前世記憶。

台長: 安安
人氣(18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