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0-19 02:15:18| 人氣384| 回應0 | 上一篇

生命輪迴----超越時空的前世療法〈14〉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的前世之旅(譯後語) 黃漢耀

知道我在翻譯魏斯博士的第二本著作《生命輪廻》的友人,總會問説:「你相不相信前世?」
我的回答一概是:「不知道」。
理由,「相信」或「不相信」,是一種認知的確認或認知的終止,我們一定證明了某件事實或體驗到某些事,然後才能做出最後判斷,表明自己是相信或不相信的態度。到底人有沒有前世?我無法證明,也沒有任何體驗,所以只能回答不知道。而我跟友人的溝通也就打上句號。
譯稿一頁頁推進,魏斯博士簡潔筆觸下的前世故事,也越來越豐富,對於治療、靈魂、信心、免除恐懼的討論也越來越多。身為譯者,一個一個字仔細閱讀推敲下,感觸的強烈大大超越只是讀過去的《前世今生》第一本書。心中不斷冒出來的想法或觀念,很想與人分享或討論。

穿越時光的隧道

有時候為了趕進度,譯完部分文稿之後已經深夜。入睡前腦海裡還存留著書中某個前世經歷,或是衛斯博士對回溯療法的説明,在「日有所思」的專注下,竟不知不覺做出相關的夢境來。
我記得最早曾夢見我穿過時光隧道,回到十八歲的年代。夢中我靜靜觀察舊家的環境與家具,非常親切,也看到了較為年輕的父母親,整個畫面特別溫馨。
然後我看到了少年不識愁滋味的自己,正在馬路上飆車。猛然,我害怕起來,心想,哪一個我才是真正的自己。我覺得靈魂一分為二,突然失去生命定位,慌慌張張想回來,可是卻無能為力。然後一名朋友出現了,他説會幫助我。幫助的方法是,他要殺死其中的一個我,所以我必須選擇要停留在過去,或重返現在。
我不忍心殺死其中的任一個自己,心裡更害怕了。正在徬徨無依之際,一朵祥雲飄了過來,上面有一個慈祥的老和尚用法力把我吸上去,説了一些話後,終於把我安全送到現在。
這一個夢的感情很複雜,有親切、溫馨、懊悔,也有害怕、恐慌、安詳、滿足。我知道,它和我心中對前世的看法有關。也就是説,相不相信前世的問題,我已經不能簡簡單單用一句「不知道」就可帶過,因為,魏斯博士的書籍,已經對我的生命發生影響了。
此後,我改變想法和態度,反而以先睹為快的立場,向友人透露魏斯書中講述的故事與新觀念。慢慢地,我訝異發現到,相信有前世的人,竟占大部分。但這也許是因為不相信有前世的人,根本不會問你「相不相信前世」。
或許,相信前世也等同相信來生,而相信來生,正如容格所説的,「我們不可忘了,生命得以無窮盡延續,對許多人是有重大意義的。他們因而能活的更通達,感覺更好,也較安穩。」
態度轉變之候,有一晚我又做了一個印象深刻的夢:
瘋狂科學家抓住我們夫妻,要進行實驗。我害怕,抵死反抗。科學家以前曾用人做變形的實驗。變形人變得圓圓胖胖,身上無毛,只有凹凸不全的腫瘤,而且行動遲緩。
可是科學家保證説,那是第一代變型人,目前有新技術,第二代不會這樣子。我依然抵死拒絕。結果妻子先被推進去實驗。
不久,實驗室的門打開,我眼睛一亮,見到一名曲線玲瓏的標緻女人款款走出,臉上輪廓分明,非常漂亮,只是較矮一點。我馬上想到,她是埃及女王,臉上掛著木乃伊一般稜角突出的金面具,很神祕,美極了。
負責實驗的科學家向我説,這就是你太太的變形結果。看到這麼美麗的女郎,我想,變形似乎不是什麼壞事……
很明顯,這個夢境是潛意識在宣示我對前世的真正態度。魏斯這名「瘋狂科學家」所提出的前世治療,「似乎不是什麼壞事」。

與潛意識攜手前進

基本上,我特別相信潛意識的力量,它比我們的意識更真誠,更有智慧,而且是人的生命力來源。可是我們今天這個時代,幾乎只知道用意識中的理性確認自己,確認世界,以為光憑理性就能解答任何疑難。我特別同意容格的説法,他説:
「理智把我們限得死死的,限制於一個框框裡,只能接受可知可見的部分,無法超越自己一生的極限。事實上,我們日後一旦跨出了意識的限制,潛意識的生命將時刻活躍心中。理智若愈發苛刻限制,生命也愈發虛弱無力。」
我喜歡做夢,經常希望與潛意識攜手,共探人生奧祕。如果説,人是否有前世存在的問題,我們暫時先「存而不論」,而改用做夢的觀點來看待,是不是會有不同的意義呢?
於是,我採用「孵夢」的方式,向夢請教前世是怎麼回事。
偶爾,我會聽到潛意識在夢中雜七雜八地敘述很多道理,有時候則浮出片斷影像。有些道理似乎太過冗長,醒來後已記不得。
而且我還做了兩個似乎與前世有關的自發性的夢。印象較深的是底下這一個:
我夢見穿著盔甲軍服,手執長矛,和一大群武士準備和敵人交戰。前方已經打了起來。我突然厭惡互相殘殺的戰爭,趁混亂脫掉盔甲,逃離戰場。避到鄉下隱居。雖然我是逃兵,但卻沒有不光榮的感覺,反而慶幸。
至此,我很明顯瞭解自己內心對於前世的態度已經扭轉,而且傾向於「相信」人應該有前世。這一切完全是受到魏斯醫師的影響。
夢可以揭露前世,這一點魏斯醫師在書上也曾提及,甚至早在三O年代,容格的弟子就特別強調,夢可探討前世,他更因此追溯到西元前七百年的前世。
  雖然如此,我覺得在我還沒有徹底瞭解夢的世界之前,沒有必要用夢來探索前世。我還是寧願把夢視為主觀的心靈結構,讓潛意識發揮智慧,告訴我目前生活的種種啟示,不必橫生枝節,又加入前世的啟示。
於是,對於前世的真實性探討,我似乎該就此停住,改用人生哲學的觀點思考人如果有前世的生命意義。

經歷前世之旅

可是,沒想到,這時竟發生了一件想都沒想過的事。我竟然有機會像未斯博士書中的人物,在催眠狀態下,親自體驗了自己的前世之旅!
催眠之前,我不斷想著,人真的有前世嗎?我不是病人,有可能回想起受創的前世嗎?我的前世是什麼人?如果曾經被人殺害,或殺害過人,這種殘忍景象,我該如何承擔?我充滿緊張。
同時我也充滿期待。這種千載難逢的機會,如果喚不起前世,不就很可怕嗎?以前對於生命輪廻、前世、因果的種種疑惑,説不定在出現前世體驗後,全部都有了解答?
醫師要我閉上眼睛,全身放鬆躺下來。我遵循他的引導,盡力配合,深怕求之不得的機會溜走。
大約半小時之後,我進入了催眠狀態。
醫師暗示我選擇和今生最有關聯的前世,打開心靈的眼睛進去看看。
「暗暗的,什麼都沒看到。」我的聲音很低,很弱。
我集中精神,眼睛轉來轉去,努力搜尋,可是依然黑暗一片,看不到任何東西。
「沒關係,用感覺的。再試試看,慢慢用感覺的。」醫師説。
突然間,我感覺到一種有一種抽象的白色符號,樣子很像是大象前額連著象鼻前半段的形狀。那不是看到的,而是感受到。我直覺到那是生命初始狀態的樣子。我把感覺到的事情,語調含糊地説給醫師聽。
「大象?你是一隻大象?」醫師似乎沒有聽清楚。
我搖頭。一直感覺到那個抽象形狀越來越大,逼近到我眼前。我看到了!(事後我想起來,那個形狀就很像古代稱為「布」的貨幣。)然後我穿越過去,彷彿過渡到另一個時空。
「我要你看到有人的地方。看你看到什麼人。」醫師要我落實在真正的人世裡。
「菜市場!」我感覺到有好多人走來走去。他們穿的服裝,下擺很像是裙子,頭上綁著髮髻,「小孩子,我是五、六歲的小孩子……我看到一棟貴族的住宅,白色的大門……門口有兩座像石獅的東西……。」然後景象又模糊起來。
醫師繼續追問我的父母、兄弟姊妹、家裡的情形、叫什麼名字,是男是女?
我不斷搖頭。心中只閃過破茅屋、旗桿,還有某種符號的景象,並浮起「方」這個字。我不斷看到抽象的符號。
「我要你往前推進,走到十年以後。你現在看到什麼?」
「我看到像飛機尾部的破浮木。海邊。我在海邊欣賞風景、沉思。只有一個人。」我聲音大了些,繼續説:「……我長大了,手臂較粗了……家裡,家裡只有我一個人,同樣的房子,有窗戶,門是破的。外面有很多草。我吃很粗的飯,沒有菜……。」
「那個地方有沒有春夏秋冬。你回想一個較冷的時候,看是什麼情形。」醫師再度指示。
然後,我浮出一個人的影像。他站在海邊,天空灰濛濛,冷風吹個不停,雲層由灰轉黑,不斷滾動,有一種悲壯的感覺。我的心思停留在那個影像上,勉強回答説:「風很大。應該是很冷……可是我不覺得冷,衣服穿得很破……不覺得冷。我在看海。好像是個小半島,我看到小山、海,沒有人。很蒼涼……」
「你常來海邊看嗎?是不是你爸爸媽媽出海去了?」
「沒有,我一個人。」
「好,我們去看看你有沒有討老婆。你要進到結婚那時候。」

我變成了雲

醫師這樣問的時候,我突然閃過一股異樣的感覺。我記得魏斯博士曾提到,人的今生姻緣,可能有前世的相處關係。我很興奮,想知道和今生的妻子在那一世有什麼牽扯。我覺得心中有種情欲衝動,但一閃而逝。我腦海裡也浮現妻子的模樣,也是一閃即逝。沒有,我和她沒有任何關係。很失望。我繼續搜尋,想知道結婚景象,可是黑黑的、空空的。我告訴自己,我沒有結婚。
我只是搖頭。
醫師繼續在我的生命裡推進,看有沒有發生任何大事。結果我的生活非常單調。海邊看風景、破房子裡沉思,而且只有一個人,生活圈非常小。每次的回答都是這些事情。
這樣的生活很不刺激。我覺得對醫師很不好意思,心中浮起想編一點精彩故事的念頭,好讓他高興高興。可是我編不出來,欲言又止。我馬上想到,這樣的念頭很不好,畢竟,潛意識是真誠的。它頂多只會用隱喻的方式表達一些看法,但絕不會欺騙。我再一次感受到潛意識的力量。
也許是因為浮現這種念頭吧,當醫師要我推到五十五歲時,我卻直接跳到六十八歲,這一年好像有什麼大事。
「你在哪裡?看到什麼?」
「靠著桌子。手瘦了。衣服更破……肚子很餓。好久沒吃飯。」
「你在屋裡幹什麼?身體不舒服嗎?」
「我靜靜坐著……靜靜坐……體力比較差……房間窗子旁邊有架子,架子上弔著竹冊,好像是書……我很少去翻。」
「竹冊裡面寫什麼?用現在的知識去看。」
「我以前看過,但後來不看,不喜歡翻……看不懂。」
「你好好讀嘛,看裡面説些什麼東西。」醫師對書的內容似乎有濃厚興趣。
沉默好一陣子。
「我放棄了,讀太多了……我寧願去看海、看雲……」
「你從看海領略了什麼東西?」
「天地廣大……變化無常……靜觀才有收獲……」
「那你有沒有自問,這一生是幹什麼用的?」
「看雲……看海……」我覺得能一輩子靜靜觀看,心中的所有雜質會逐漸沉澱,除此之外,其他事似乎沒有那麼重要了。
「又是看海,」醫師似乎覺得我的反應千篇一律,太單調了,於是直接推進到生命尾端,「好,我們現在來看你死亡那天到底怎麼樣?在什麼地方?」
死亡?我心頭一緊,些微害怕。我會死嗎?死是怎麼情形?唉,人總是無所逃於死亡……想到這裡,我心情反而平靜了。眼前立刻浮出逼真影像。一個骨瘦如柴的老人,留著參差短鬚,仰躺在家裡的暗黑泥地上,衣服破得將近爛掉。他很安詳,呼吸已經停了。
「在房子裡。很瘦很瘦,他躺下來……在泥地上……差不多八十六歲……剛死……然後胸口好像有種實物的東西,彎彎曲曲,像蚯蚓的東西跳出來……慢慢的,它變成一股煙,裊裊飄上天。」
「飄到什麼地方?你怎麼看到它呢?」
「一直飄到雲上去。我在雲端,看到自己躺在地上。我很累……。」
「變成雲以後,要往哪裡走呢?好,我要你很快看到整個事的最後結局,看你有什麼變化?」



我是一條小溪

醫師在説話的時候,我覺得有某種超越的感應,好像有人指引説,我很自由,可以隨心所欲飄到哪裡。可是醫師不斷逼問,我覺得必須做某種選擇。那個更高度的感應又傳來訊息,意思好像是,「孩子,你累積很多了,該下雨了,你可以自由選擇,雨下在高山、下在大海,或下在人群,一切都由你自己選擇……」。
然後我開口低聲説:
「很奇怪,我是雲……我接收到更高層、更遙遠的溝通,我是要下雨的雲……我選擇要去深山的小森林,下雨……」説完之後,我覺得全身舒暢,擔負的東西好像落了下去,很輕鬆,我又重回塵世。
「這樣就結束了嗎?」
沒有,還沒結束,「小溪……」我這樣説。我是一條小溪,水質清澈甜美,潺潺流著。周遭沒有人跡,只有野兔等小動物,鳥語花香,我聽得到自己流動的聲音,一直流著,無窮無盡流著,地老天荒,我只是靜靜流著,與天地萬物合一。
「怎麼會是小溪?有沒有投胎,你怎麼進入另一個生命?」醫師似乎很迷惑。
我實在不想説話回答,一直想要沉浸在寧靜、優美的自然環境裡。
「溪水流不完……」我的頭不斷左右轉動,「溪水本來是流不完的……可是現在不行了。好像有人足跡走過,把污泥濺入我的清澈身體……我還要一直變成小溪的……我看已經不行了……被破壞了……黑色的泥……小溪必須要變了……」
「然後呢?」
「我願意永遠是小溪,但是不行了……」我覺得有一種壓迫感,一種平靜被打擾的煩感,還有覺得污濁。
「不行嗎?那怎麼再變成生物呢?看到了嗎?你現在是什麼?」
我看不清楚,身體也開始覺得疲倦,不太想説話,然後我又看到當初白色的抽象圖形,在眼前晃來晃去,感覺好像是長長亮亮的圖形,對了,它很像一把剃頭刀。
「剃頭刀。」我勉強低聲回答。
「怎麼可能變成剃頭刀,沒有生命的東西。發生什麼事情?你有變成生物嗎?」
我已經懶得説話,眼前也看不到任何東西。催眠到現在已經兩個多小時,醫師大概也看出我累了,逐漸把我從深度催眠狀態喚回現實。
我醒了。所經歷的事情、所講的話,記得清清楚楚,比正常時候所説的話更清楚,更鮮明。或許,這就是催眠下的精神集中狀態。
我帶著微笑醒來,一切那麼不可思議,似真似幻。
然後我和醫師坐著一塊討論,整合所經歷的所有事情。醫師覺得我的前世回想不可能是幻想。在西元前古代中國的前世裡,時間可能是西漢,或是先秦,或更早的殷朝。前世是個隱士,觀察自然現象,沉思之後可能寫了兩本書。而最後一段,靈魂變成了雲,下雨後再變成小溪卻令醫師不解,這是他第一次碰上這種奇怪個案。

理解世界與生命的新方向

「有沒有可能是一種生命的隱喻?」我問。
「基本上,催眠下潛意識浮現的東西都是真的,都是親自經歷過的……」醫師持保留態度,「到底是怎麼情形,你必須經常用你超越的意識去體會。」
方才所經歷的一切,真的是我的前世嗎?現在回想起來,又覺得很恍惚。我感受到有某些東西出現,可是又迷離不清。不像做夢,夢中出現的影像非常清晰,非常逼真。
老實講,經歷了這場前世體驗後,我反而更迷惑。也許,我對催眠下的潛意識也還不夠熟悉。
那名不求聞達的高潔隱士,他的心胸氣度、恬靜詳和的生活,令我心生景仰。那會是我嗎?我不可能那麼偉大!
  整個體驗可能是我的生命理想的投射嗎?平常,我也喜歡靜靜一人看雲,我不喜歡社交,寧願躲在家裡。我對上班的工作也沒興趣。我也不是特別喜歡看書,我欣賞尼采説的一句話,閱讀自己比閱讀書本重要。我嚮往山居的清靜,也不喜歡説太多話。同時,閱讀古籍的時候,我總是對隱士人物特別注意,例如楚狂接輿、長沮、桀溺、齧缺、王倪、荷條丈人……而皇甫諡的《高士傳》我愛不釋手。唸研究所時所寫的第一篇論文,題目就叫《道家隱士對政治的批判精神》。
這是怎麼回事?
和醫師分手的第二天,我到朋友家小住,從七樓陽台俯覽開闊的左營軍港,天剛破曉,天上的雲厚重,剛由黑轉灰白,層層積累,海蔚藍,大地一片青翠,這是都市最安靜的時刻。我默默坐著,整個謐靜的感覺非常熟悉,我想到前世的那名老人,孤獨蒼茫,身上流著人類最高貴的真誠情操……不知不覺中,我感動了,多麼純潔的生命呀!眼淚不聽使喚,慢慢流了出來……然後,我覺得心中的污濁與雜欲,也隨著淚水一併流走。
我覺得人生觀有了改變。精神高昂,自信也增強了些,同時,我覺得更能寬容,更關心別人。我的心靈一定會更平靜、更安詳……
那是做夢嗎?做夢沒有這麼強烈的啟示,沒有這麼強烈的推動力量。
我經歷了一種理解世界與生命的新方向。
人是不是無限的?人是不是不朽的?我不知道。但是我很肯定,人希望無限,希望不朽。
我喜歡容格的説法,他在自傳上説:「人們的主要問題是,他是否關乎無限。這根本就是生命的問題。如果我們瞭解,真正的重點是無限,我們才能避免投注心力於徒勞無益的追求。因為人們企求外在世界賦予個人擁有的認知:才幹和美麗,個人越重視財產,他就越愚鈍於真正必須的本質,也就越不能滿足於生活。他會感到限制,因為他只有受限制的目標,結果只有嫉妒和羨慕。如果我們瞭解今生與永世相連,期盼和態度將完全改觀。」

台長: 安安
人氣(38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