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2-08 16:20:28| 人氣5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善良的智慧〈29〉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荷光者與帶屎者
這世界上有兩種人,一種是荷光者,一種是帶屎者。就像黑與白、冷與熱、正與負,以及「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一般,荷光者有荷光者的特質,帶屎者有帶屎者的特質。
首先談荷光者的特質。
根據「與神對話」三部曲中,上帝對高生物的描述,我認為高生物的特質與荷光者的特質可以合併作為一談,因為他們的嘉言懿行都具有垂範世人的作用,所以我將高生物與荷光者合併介紹給讀者認識。
荷光者具備什麼特質呢?
一、在高生物的世界裡,小孩子由年青人生育,長者負責培養,小孩子可以從長者累積的經驗中,學習到愛與智慧。
二、誠實
三、不競爭(不舉辦各項比賽)──他們自治、學習、切磋。
四、他們尊重老師、教士及清潔人員
五、愛護動物
六、觀察力強
七、感受力強
八、重視個人的存在價值
九、他們價值觀的形成無關道德,主要在於判斷什麼事情做了有效(意義),什麼道理、理論行得通,什麼理念可以運作。
十、他們對愛情誠實,也誠實表達自己的感覺──當愛已經消失,或需要溝通的時候。
十一、樂於分享知識與經驗
十二、凡事適可而止
十三、他們有化繁為簡的能力和習慣
高生物做(決定)一件事情的時候,良心往往會戰勝恐懼,正確、客觀一點地説,他們重視個人存在價值的結果,使他們有勇氣面對挑戰。面對看不見的未來,他們可以適時地將恐懼擱置一旁,而先採取「犧牲小我完成大我」、「以良心替代恐懼」的行動,使他們完成人生的成長,即使在無意識的情況下也是如此。
曾經有位同事説,雖然我已經經歷無數的滄海桑田或坎坷、挫折,外表上卻彷彿仍然需要淬鍊一般不食人間煙火。
其實這是他不瞭解高生物特質的緣故,高生物本身看似單純,因為他能夠化繁為簡、擇善固執、抱樸守拙、重視個人存在價值,所以出污泥而不染,且由於他們明白每個人的優缺點不同,龍戰虎爭沒有意義,因此少了競爭心,而多了一顆愛人的心腸,他們能夠不嫉妒、不勾心鬥角,反而喜歡與人分享知識和經驗。
依照我對高生物觀察力的瞭解程度而言,隨波逐流有什麼困難?目前的社會不過是許多不成熟、不懂事,以及妄想雜念串連一起的團體,大夥兒約定俗成的比較誰最缺乏天地良心?誰最有辦法視退化為進化。小説、電影故事的情節,以及人們口中嗑牙閒談的個人(社會價值)、家庭、政治,甚至於國家,那一種不是如此?難怪對於一些非如此方式演化者,便有人認為他異於常人,而分不清芳草蕭艾了。
接下來談帶屎者。
帶屎者具備那些特質呢?
一、你的福報會移花接木地轉移到他身上,他也可能會主動剝奪你的福報,但是你很難佔到他的便宜。
二、有、無意識中,他都會成為你人生旅途的絆腳石。
三、你的榮耀他看不見、聽不進、不知道,也不願意面對,但是關於你的不幸,他卻願意並趣味興饒地傾聽,甚至火上加油、落井下石。
四、他會扭曲你的優點,打擊你的信心,蒙蔽你的視線和智慧。
五、他會破壞你在人生轉捩點的契機。
六、通常他的權勢、力量比你強大(這與彼此輩份沒有關係,也許他是你的朋友、父母、弟妹),如此才能夠在你的人生中,幫助你增長智慧與成長。
七、他的理念往往與你天差地別。
八、他不容易帶給你快樂,痛苦卻如影隨形。
九、他經常會留下一些問題、麻煩,讓你去收拾善後。
十、他和你「八字不合」,可是和別人卻未必盡然,他甚至只有與你一人「相剋」而已。
十一、你離開他以後,心裡會感到很輕鬆、平靜,笑容逐漸增加,日子比往常順遂。你會察覺,其實僅僅是腦海有意念、思維波及到他,便會產生問題。
雲欣將此類者型取名為「帶屎者」,並非懷有輕視意味,而是此類型者品性泰半懶惰、自私、陰險,可能對社會造成不利影響,取名「帶屎者」是期許他們能夠有所警惕,化黑暗為光明之意。
沒有人喜歡扮演這種角色,不喜歡與這種人為伍就離開他吧,切莫讓自己也成為一丘之貉。
我們有機會碰到這種人,泰半由於彼此有緣──也許兩人是「相欠債」,也許他是你的「債權人」,也可能他是你人生旅程中一個重要的角色,因此相處的時間很難簡短。無論如何,當你認為身盼有「帶屎者」而離不開他時,請用你的智慧去愛他吧。你會發現,他可能是你一生最大的挑戰(考驗)呢!
如何發揚荷光者陽健的個性
誠實是高生物的特徵,這表示荷光者具有陽光般坦率、公開、健康的性格。
我突然尋思,當人家心術不正地對我陰來暗去的時候,我以牙還牙的話豈非也成為一個陰險者?可是我面對人家的陰謀詭計張牙舞爪時,心緒總如暗濤洶湧,宛如自由受到了禁錮,非常排斥與痛苦。既然無法以牙還牙,排斥又情難自己,那麼向來為自由抗爭的舉動不是都激烈的嗎?人家「陰過來」,我則「陽過去」,似乎是順理成章、情有可原的事情。氤氳周圍的陰陽怪氣濃厚且雲譎波詭,倘若我坐視不管、畏首畏尾,久而久之就會像籠中龍一般悒鬱難伸。我覺得自己的行為激烈一點,卻不算錯誤,原本突破瓶頸就是一件困難的挑戰,孤軍奮鬥之際,瓶頸更有如銅牆鐵壁一般教闖關者氣沮。我沒有觸犯法律條文,只是在被剝奪、傷害、漠視、陷害、遭蹋當頭,心裡憤怒、懷疑、痛苦、怨恨,進而自衛、爭取權利、口不擇言,想報復卻終究沒有付諸行動,這豈非很自適其性,但不致於偏離常軌呢?也許我的智慧沒有高深到事事圓轉融通,偶爾有違背情理的話語脫口而出,可是我相信我的基本做法是直道而行,仍然可以提供給各位做參考。
我有一位朋友個性非常陰險,陽健型個性的我與她相處,不知不覺就受到碩大的壓抑與埋沒。她如何壓抑、埋沒我的陽健型個性呢?
一、當我對她推心置腹時,她總是深沉莫諱、硜硜自守地不言不語,我常常弄不清楚她到底有沒有把我的話語聽進去或聽懂了沒有?而反覆重述或條分縷析的解釋。
二、她專門拿現實的人情冷暖來阻塞我的抱怨和隱藏我的優點。每當她發覺我的話語有友誼、親情、同事之愛等要求,便挑出我缺乏名利的弱點來告訴我,這是人之常情,而不管其間我付出多少愛心,讓我感到這一切癥結,彷彿都是自己理虧,或不解世態炎涼引起的。
三、她對我的優點絕口不提,知道我發現自己的優點那一剎那,也是平板著一張撲克牌臉,看不出心裡想什麼。可是背地裡她已經將我的優、缺點揀剔、改良成自己的經驗和心得。表面上,我的優點不符合現實社會的需要又容易被利用,缺點則有待各種福報或成功來彌補。私底下她對人際關係的處理不成熟泰半祕而不宣,讓我像無頭蒼蠅般兀自迷惘、摸索著成長,往往我直腸熱肚的付出,卻得不到任何有裨益的回饋。
我習慣了她的攻訐(因為我明知道她在做什麼、想什麼,卻不知道如何應對),面對別人的攻擊與欺負也變得麻木起來。我的優點明明滅滅地閃爍,卻給人一種呆若木雞或「微賤」的錯覺。譬如説,當人家讓我吃悶虧時,我會寬容大度、不置一詞地任由他們欺負,或習以為常地不以為意,頂多發發牢騷而已。同樣是欺負,人家是嫉妒使然,她則是觀察力差而身在福中不知福。長此以往,我總是被壓抑、沉淪在谷底不知其所以然,沒有身份地位襯托價值,苦情花的模樣與卑賤者無異。
相信很多與我一樣是陽健型者都會有這種感覺,而且做得越好感覺越強烈、迷惑。
為什麼會如此呢?
明知道人家居心叵測,我卻不知道防患未然。
我只曉得照理念及能夠接受的人生哲理去做,卻不知道別人背道而馳的話怎麼辦?
風雨塵煙中獨善其身固然可喜,但是如何屹立一生呢?
我揣摩了許久,加上神明的協助,終於揣摩出一套有效的激濁揚清的辦法,在此貢獻出來與願意成為陽健型的荷光者分享。
一、瞭解自己的個性及優點。荷光者的個性是坦率、公開、心理健全,具有這種性格才能夠指引別人言行相顧,一個陰險、心機深沉(容易被誤解)者很難成為荷光者。
二、碰到如頑石一般固執,硬要強壓我們陽健型個性的小人,倘若「以友輔仁」、「以身作則」依然改變不了他們的話,那麼就遠離他們吧,別讓自己成為鬼計多端下的犧牲者。
三、多製造、創造些陽健型者吧,彼此帶動彼此,互相讚美、接近、提拔,當陽健型者多起來後,我們應該也會快樂許多,並發覺到「人間處處有溫暖」的可愛。
四、當別人拿拘文牽古的大道理來要求我們時,我們可以置之不理或者反問他們:「你有做到嗎?」、「為什麼我該做這些事?」
五、倘若我們被欺負,是否可以生氣?答案是可以的。我們不是木頭人,也非鐵石心腸者,擺出習以為常的姿態只會教蓄意傷害者痛快心懷。但是赫然震怒、微帶慍容或者佯裝生氣能夠依情況而定,想想為了一個沒有價值意義者氣壞身體,委實不值得。
六、體諒好人是應該的,體諒壞人則有待商榷。體諒壞人是一種恩惠(他們常犯錯誤,需要人家給他們改過自新的機會),他懂得感謝,我們才體諒他,不懂得感謝,我們便退而求其次──獨善其身就好。通常壞人是不知道感謝的,而獨善其身必須有智慧才能夠做到,況且「慎德於小事,施恩於無緣(求)」,那麼就做好份內的事務,並偶爾體諒壞人吧,這樣也許圓融一點。
七、切莫對陰險、心機深沉者剖心掏腹,那等於是自掘墳墓,但也不要表現太明顯引起對方反彈,我們可以逐漸減少與他們分享心事、祕密的次數,也減少與他們接觸交往的機會,這等於化習慣為雲淡風輕,並減少自己被壓抑、欺負的機會。日子久了,「低賤」的感覺浮現出來,我們意識得到,大概就不願意與這種人繼續交往,而對方也應該已經逐漸適應我們的改變了。將他們視為淡淡之交的朋友比將他們視為金蘭之交的朋友要來得妥當。
以上是對待壞人的應變方式,倘若擔心周遭缺乏好人,自己會寂寞難耐,除了多創造、製造些荷光者以外,惟有從「以身做則」開始做起。
有一種人本身很活躍,看似坦率、公開、心理健全,可是卻不允許我們加入,使我們真正成為陽健型者。他們不但會孤立我們,還會召集眾人以同樣方式對付我們。這種人表面上是陽健型者沒錯,事實上骨子裡流動著陰險的血液,就像吸血鬼一樣,一點一滴地把我們的陽健血液耗損殆盡,成為一具行屍走肉的轅下駒,或在勢單力薄下投降變成一個吸血鬼。這種人是很可怕的,他們的力量往往很強壯,足以摧毀一個人的生命,如耶穌基督便是喪生在這種人手裡。
對付這種人,我們最好效法孔子周遊列國倡導「以仁立國」的方式,有機會發揮便發揮;不能夠發揮卻尚有能夠維持住我們陽健型的個性之環境則姑且留住腳步;倘若已經影響到我們的人格發展及生命危險,那麼還是拂袖而去比較適宜。
倘若有人詢問我:假使這世界上沒有陽健型個性的立足之處呢?那麼我的答覆是:請和我一樣,先以身作則再説,然後不間歇地充實實力,一旦真沒有容身之處,起碼還有朝陽破霧的希望。雲欣僅是犬羊之質,以身作則地在豺狼當道的人寰中履聲橐橐三十餘載,依然好端端的存活,雖然是無意識地力行這項原則,卻活得心安理得。天無絕人之路,雲欣不是靠拙劣的才情、不斷的努力和神明的指點,開闢一條嶄新的道路來了嗎?這其中差別只在於我敢如此做,而你敢不敢效齊而已。
倘若有人詢問我:如果大家都是小人呢?我認為這是不可能的。世界上就是有善惡、優劣、好壞之分,主要的差別可能是「中庸」或「心安理得」的界限如何判斷而已。假設法律、天理都説「弱肉強食」是真理,我們便可以鴟目虎吻地將「弱肉強食」當作自然法則奉行。假設法律、天理各執一詞,天理説「存優汰劣」才是正確的,那麼奉行天理會比較心安理得。而這「優」與「劣」也是門大學問,所謂的「優」意指:IQ高、自我意識強烈呢?還是意指:SQ高、「我們都是一體」的價值感重?由於這必須捫心取捨,所以是「見仁見智」吧?
這就好像小家碧玉(小人)與大家閨秀(君子)的分別,小家碧玉(小人)的自我意識強烈、喜歡鑽牛角尖,思考模式難登大雅之堂;大家閨秀(君子)比較具有「我們都是一體」的共識,思考模式和胸襟有「去蕪存菁」的水準和度量,有朝一日成為人中騏驥並不稀奇。
總之,讓我們並肩做個陽健型的荷光者吧。
一般常見的思考模式與生活、成長方式
前面文章提到思考模式,我在此詳細的介紹清楚。
思考模式的構思和電流的作用有點異曲同工,前者是清濁同流,後者是陰陽相導。
清濁同流的思考模式説簡單很簡單,就是愛與恐懼的衍生;説複雜它也很複雜,單是慎始敬終或百無禁忌的自治態度,無孔不入或聽候處決的處事態度,知難行易或知易行難的生活態度等人、事、物的處理,便可以將人區分為很多種類。
儘管思緒能夠天差地遠的隨心所欲。但是生活在團體中,人們需要判斷、觀察來保護自己,也需藥靠智慧的運作來提昇自己,這需要經過一番刪繁就簡的篩選、法理的節制、調整,以及困心衡慮的突破,因此人們自然而然就有許多不謀而合的經驗和靈犀互動來縮短彼此的距離。經由這縮短的距離,再略去怪誕無稽者,我將它劃分為五種思考模式和生活、成長方式餉應讀者,希望能夠對讀者有所幫助:
一、先趨者:先趨者在團體中屬於罕見成員,這種人泰半銜天命而生,腦海裡盤旋著「人生以服務為目的」的理念,擇善固執在所難免。他們從小到大的思考模式是由無意識的價值主見和有意識的價值主見在起、承、轉、合。行動積極,具有卓越的創造、企劃能力。既然是先趨者,精神造詣理當比一般人成熟並具有遠見。比較典型的人物代表有:南無釋迦牟尼佛、孫中山先生。
二、創造者:創造者從小到大的思考模式也是由無意識的價值主見和有意識的價值主見在起、承、轉、合,他們有水平思考法的頭腦,卻相當重視邏輯性。他們的創造點子泰半取決於觀察、蒐集、體驗的過程和溫故知新,企劃力相當高。由於具有以上優點,因此精神造詣不容易落居人後,臻至「明心見性」的境界比一般人迅速。
三、中庸者(智慧者):能夠臻至「中庸」境界並瞭解「中庸」蘊藏的含意,此種人稱之為「智慧者」實不為過。他們的思考模式和前兩者類似,比較不同的地方是,他們入境隨俗的能力比較強,並且能夠在明淨穢暗中隨俗習是。他們對心中指引系統的感覺比較能夠拿捏,知道如何以正當方式明哲保身。這種人只要能夠誠實分析出自己在做什麼,芟荑或克制清濁同流的思考模式的濁(妄)念,便能夠臻至「明心見性」的境界。
四、反智慧者(帶屎者):通常反智慧者比較沒有價值主見,可是自我意識卻很強烈,這可能是做賊心虛引發的心理作用。因為缺乏自我價值感,所以害怕受傷害和付出。缺乏價值主見的副作用很多,例如:他們的體諒心比較薄弱,帶動了要求欲相對地提高。他們選擇隨俗習非來入境隨俗,説是配合「中庸」有點牽強附會。由於不瞭解自己在做什麼,基於保護自己以及自我意識的作用,所以他們會以見風轉舵的方式立足社會上,對於具有正面意義者會引燃嫉妒的火燄並落井下石。這種人的思考模式有點偏差,倘若要臻至「明心見性」的境界必須在觀念上重新選擇──努力地把自己的價值主見尋找回來,將自我意識降低。幸好他們的分析能力不差,只要稍加琢磨,擅用自己的分析能力,並起而力行,「明心見性」的境界不會遙不可及。
五、反先趨者:反先趨者的特性是點子、小聰明多,他們對自己的這項特性相當滿意和自信,不知不覺中就流於主觀的剛愎自用。也許是受主觀意識的影響,他們喜歡獨樹一幟的風格,這些特性和戛戛獨造的理念產生的自信,使他們的價值主見難以劃分清楚。主觀意識使他們重視自己的感覺,連帶地他們「入境隨俗」的意願比較薄弱,而且很容易反其道而行,不過追名逐利的企圖心會讓他們對「入境隨俗」有些顧忌和配合。這種人瞭解謙虛的美德很重要,瞭解以後,「我們都是一體」的共識才會提昇,扭轉精神造詣的頹勢才有希望。
另外,有別於前述五種思考模式者,社會上還有三種常見的思考型態廣為人們所使用。
一、勾心鬥角:「勾」就是勾起的意思;「心」則為心情;「鬥」是相鬥的意思;「角」則為細節。這種思考型態泰半被小家碧玉、陰險小人所使用。
二、心機:「心」就是人性或蒙昧良心的意思;「機」則為:機智、機密、計倆。這種思考型態泰半是江湖中人,也就是社會人仕常使用。
三、智慧:「智慧」就是機(時機)宜(適宜)的意思,解釋清楚一點為:依人行事、因地制宜、應時適俗。舉例來説,貧窮時(時機)精打細算、省吃儉用(適宜如此做)便是一種智慧,此時強調的心態是「無慾」,符合了「心小志大智圓行方」的處世哲學。這種思考型態泰半被大家閨秀、心理健全的君子所使用。
有人知道自己酷愛勾心鬥角,心裡很想撥亂反正,可是不知道如何調整心態和作法,我在此指引一條迷津給讀者做參考。
勾心鬥角、心機、智慧這三種思考型態的共同點是「用心」,分們別類討論的話,勾心鬥角者的用心在事情的細節上,他們的心緒常常被嫉妒、恐懼所「勾起」,而鑽牛角尖地斤斤計較;心機深沉者對人性有許多顧忌,因為顧忌,所以保密、保留、不敢坦然,抱著這種心態與人交往是很容易蒙昧良心的,可是這種用心泰半是為了保護自己(演變到後來則為『自私自利』),因此社會的接受度很高;智慧者的用心在處裡上,一件「交心」事情的因應,前兩者的處理態度是嫉妒、恐懼的計較,以及保護自己、自私自利。智慧者的因應態度則為觀察、留意、細心、預防、欣賞、切磋,同樣是「交心」,後者顯然比較不具傷害性和破壞性。
我們平常與勾心鬥角者相處會發覺,他們常無端給人閒氣受,這是因為他們喜歡在薄物細故上大作文章、與人爭長競短的原故。一些平凡人會犯的疏漏,他們會小題大作地取笑、貶損。他們以為大人物的細心、精明就是要在細節上強調完美,可是自己又做不到,往往將錯就錯的生活,這種人缺乏瞻前顧後的遠見,無法掌握正確的語詞含意和進退之道,只要是在社會上稍有歷練、成就者,都很難忍受與這種人相處。這種人想要撥亂反正,除非努力充實自己,否則別無他法。
心機深沉者身處魚龍混雜的世間容易有滄桑感,他們不容易快樂,這是因為他們比較有見識,而受制於他們的見識之故。他們受困於「人之常情」的價值意義上而依違兩難,臣服於恐懼後又被內心的見識批判,內心糾葛由此產生。其實只要擺脫會被人誤解的恐懼,放下身段無慾無求地與人溝通,情況應該可以改善。
智慧者身處團體中其實也不一定快樂,他們受制於團體意識,除非智慧者人數增加,否則他們只好自求多福。
討論了這麼多思考模式、型態,相信各位對人性已經比較了然,也比較明白如何著手調整心態,朝精神領域邁進,能夠減少許多無謂的恐懼。雲欣已經盡心盡力地把壓箱寶都傾倒出來給各位讀者,希望大家成長時有所鏡鑑,不必像我那麼痛苦,祝福大家事半功倍。

台長: 安安
人氣(5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