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2-02 01:24:29| 人氣4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肚山的記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車子奔馳在寬敞的中港路上,向著台中港的方向。頂著夏日高懸的豔陽,亮晃晃的陽光刺痛我的雙眼。遠從台灣海峽那頭驟起的海風,彷彿帶來了那股海水的鹹澀味。

大肚山上,中港路就像枝筆直的箭頭,帶著我的視線,直直切割山下的平原,直到臨海的台中港區。長期生活在狹隘的都市盆地,竟日所見不過是虐待靈魂視野的水泥高樓。縱然有幾許綠地公園,但仿自然終究不是真自然,人造景就是少了那屬於山水林木的親切感。

這個位置視野大開,台灣平實真摯的山水畫幅從我的腳下開展。碧綠的芒草和相思樹順著坡度平緩的山麓連綿直到山腳,迎著港區來的海風兀自招展搖曳,一碧萬頃。山腳下就是沿海的平原,密密麻麻的房子或聚集或散佈在這塊土地上。從沙鹿、龍井,在過去靠海邊的是梧棲,北邊過去是大甲,往南方向是大肚、鹿港。若再往更遠的方向望去,就是蘊含湛藍之色的台灣海峽了。無盡的藍蔓延到視線的極限,遙不可知的海天相接的地方。人說海天一色,可是在我看來這裡的景象似乎不是如此。天空是輕盈純真的淡藍,海洋則是神祕悠遠的的深藍。

很久沒有走出戶外了吧,很久沒有讓煩悶的心緒紓解了吧。讓身體沐浴八月的驕陽酷熱,讓臉頰與風沙做親密的接觸,讓視網膜充塞著相思樹的綠影,雙手掬起一把大肚山的紅土親吻她的芳香,讓心細讀土地所寫的詩。

每年總是會來大肚山上的姑姑家一兩次,有時是清明節,或是寒暑假。脫離台北繁忙的生活步調,在大肚山享受幾許短暫的放鬆。吹吹台中的風,或是在出海口溼地上抓螃蟹,光腳丫踩著沁涼海水撒網戲魚。還有在火力發電廠旁的堤防上,觀賞大風大浪捲起的白色水花以及弄潮的聲響。

這些年來,一次又一次的台中旅途中,我從懵懂的小學生變成了大學生了。很多事都在時光潛移中改變了,而我們總是在過程裡不知不覺,等到猛然驚醒卻只能訝異眼前的事實,無能為力徒然留下絲絲的感嘆。當童年的快樂歲月悄然而逝,取而代之的是複雜的人際關係,利害的糾葛,親情的之間的矛盾與感動。不同的命運讓人們聚散離合,常說人生如戲,每個角色有各自發展的情節,而每條發展的線之間卻有無形的情愫在束縛著,新的角色上台,舊的人物退場,一幕幕的高潮迭起,喜劇或悲劇,快樂及哀戚,笑聲與嘆息,曾經的曾經,那舊日的印象早就成為落葉片片下的記憶了。

人變了,房子裝潢變了,附近的商店變多了,記憶中的海灣也填土成為工業區了。世事在變,快的叫人不知所措,無情的時間帶著我們不斷向前,想停下繾婘一秒鐘的機會也沒有。

黃昏的夕陽染了滿天殷紅,迷眩的雲彩彷彿讓我墮入時空的幻境。嘗試想留住什麼,但那只會湧上更多的愁思。無盡的蒼穹,荒廢的甘蔗園,晚風襲來,那片溼地還印著我那年抓螃蟹的足跡嗎?

1998/8/7

台長: 小孩先生
人氣(4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