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9-10 21:17:50| 人氣5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歐老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早起來,格外惆悵。有着如此的心情,皆因昨晚做了一個奇怪的夢。

                                                                                                                           

燈光很刺眼。

 

我和同伴在台上的一旁負責着燈光器材。在這禮堂,正進行一場演講。嘉賓從後台走出來,不知怎的,總覺得似曾相識。仔細看了幾眼,啊,原來是小學三年級的班主任歐老師。我一邊看着她,一邊想着我們一起相處的那幾年光景。

 

歐老師是個漂亮的女老師,眼睛總是炯炯有神而明亮的,鼻子又高又挺,再加上隨意束着的馬尾,更顯得清秀。我想,她當我班主任那年其實也不年輕了。小學一年級時已聽說過她的名字,為什麼呢?一些哥哥姐姐們說啊,歐老師是無理取鬧的人。因為當他們轉堂時,總是會先擦一擦黑板,容讓下一位上課的老師方便教學。可是,這體貼的行為不單沒有得到歐老師的讚賞,還被她罵得狗血淋頭。自此以後,我便冀盼着不用當她的學生。

 

可是,上帝並沒有聽到我的告解。她不但教我們中文科,還是我的班主任呢。這消息對小時候的我來說猶如晴天霹靂。開學的第一天,大家一坐下來,她便說:「因為歐老師的眼睛有毛病,擦黑板時的粉筆末會使我感到很不舒服,所以我們的班房只可以用白板啊。」「哦」全班的同學彷彿在剎那間驚覺到一個秘密似的。

 

一直以來,讀書不太厲害,說話又不及別人流利的我只是漫畫中傻頭傻腦的呆子角色。但不知為何,我卻被歐老師無緣無故地點名做班長了。唸過小學的你應該也明白,那時候當班長可是很「威水」的事呢,通常名列前芧的同學才可以擔當,所以真的有點受寵若驚。然歐老師卻真的對我很好很好,有時候走過來拍拍我的頭,有時候又請我吃糖果,然後最誇張的是,即使我沒帶課本也不用罰抄﹗(但其他人卻被罰得半死。哈哈)

 

那年的中文課剛好教宋詞,因小時媽媽有空便會教我們一些簡單的詩詞,所以歐老師問問題時,回答時也沒有感到特別吃力。有一天,歐老師叫我小息時去找一找她。我走進教員室,好奇問:「老師,找我有什麼事嗎?」她蹲下來,拍拍我的頭,給了我一張印滿了字的紙,對我說:「這裡有很多的宋詞,如果你每星期來一遍,我逐一教你好嗎?」「哦,好的。」,便答應了。於是我每星期也去找一找她,跟她聊聊天,時間便很快過去了。就在那一年,我學會了蘇軾的<卜算子><水調歌頭>,岳飛的<滿江紅>、辛棄疾的<醜奴兒>和李清照的<聲聲慢>

 

時光荏苒,我很快又升班了。在四年級時雖沒有歐老師的課,但偶然在走廊見到她,總會愉快地聊幾句。到了五年級時,不知是否荷爾蒙開始作怪,就開始學別人「耍酷」,不理會別人了。即使再碰到歐老師,也沒有再像往日般開懷地開玩笑了,到六年級時,看到她時只是冷酷地說一聲「嗨」便算了。

 

到我長大後,想起這往事時,心好像被人揪住似的。或許正確一點來說,是帶着一點悔疚和遺憾吧。就是會想,為何那時候的我會那樣冷漠呢?她可是疼惜自己的人啊。小時候,我會問:「為何人會無緣無故對一些跟自己毫無關係的人這樣好呢?」就像歐老師一樣,在每星期也教我這呆子詩詞歌賦。然今天的我也開始明白了,會對身邊的人或小孩呵護關懷,皆因我們一出生已被「植入」一塊晶片,名叫「愛惜」。我們就是說不出原因,總是希望他能好好生活,在他傷心的時候扶他一把,在他快樂時為他歡呼。噢,我發現寫下前一句的時候,竟開始有點像媽媽般的語氣了。

 

畢業後,我再也沒有見過歐老師,但在我快把那段回憶忘記的時候,她竟再一次跳進我的夢裡。這刻,我也弄不清楚在心裡的最底層究竟是怎樣想。

 

歐老師在掌聲中完結了她的演講,緩緩地走回後台去。我跑着追趕她,拍拍她肩膀,一邊喘氣一邊問道:「歐老師......記得我嗎?」歐老師起初帶點愕然,皺了皺眉。後來眉心慢慢放鬆,微笑地說:「哦...杜潔如。我記得你。」

 

然後她竟像十年前般一樣,輕輕拍着我的頭。

台長: LA_wenxue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5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杜小 |
此分類下一篇:紙條
此分類上一篇: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