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8-30 15:00:27| 人氣10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念之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近來,我對香港人改觀了。無論誰發生一些不幸的事,我們都會對受害者噓寒問暖、對事實痛心疾首。原來,我們聯繫著一顆同理心。就在那岌岌可危的緊張埸面、突如其來的沉痛消息,一念之間,其實可以發生很多事情……例如:菲律賓挾持人質事件。

沒人會知道那一天會發生如此淒愴的悲劇,事件轟動全香港的人。那一天,有警察開槍殺死了八名香港人。就在一念之間,傷了七百多萬人的心,包括我在內。記得當時知道這可怕的消息時已經是晚上了,一向對時事莫不關心的我也罕有坐在電視機前,像追電視劇一樣,看著鎗手和警察的對峙,而車上的人質則顯得人心惶惶。我心裡非常的不好受,很難過。他們一心打算去旅行輕鬆心情,就在準備返回香港的這一天,竟發生這慘烈的事。在喪失家人的情況下悲鳴、痛哭,我的心也像被愀著。電視新聞不斷地播著有關的最新消息,誰都鎖上眉頭了。當遺體抵達香港,看著家屬們那哭不成人的樣子,叫人心酸落淚,那一幕我也控制不到我的淚水了。

然而,一念之間,這份憂傷突然化成仇恨。你走到網上論壇,說那些警察是菲狗,理應種族滅絕。一呼百應,就在短短一小時內,已經引來二百多個回應,聚合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人。於是,這二百多人決定往菲律賓駐港領事館抗議,什至衝擊事館,要求對方一個交代。媒體對菲國特種部隊的批評從策略不周、設備落後去到更具話題性的「歧視華人」,「刻意做成人命傷亡」,矛頭已經不再指向兇殘極惡的鎗手了。

我只是覺得,這件事已經夠多仇恨了。別讓仇恨升溫,做成人性另一場悲劇。同時,我不否定當局行動有極大改善空間;同時,我也會有仇恨的一刻。但不要將仇恨散播、倍大。歷史上多少慘絕人寰的戰爭悲劇,都在一念之間,一句話,一個眼神。愈滾愈大,愈滾愈壞。人們失去理性的批評,什至人身攻擊、種族歧視。其實我們手上這把M16,也會有走火的一天。死亡對我們太陌生,特別是槍殺。千言萬語,說得多,亦只因我們接受不了這份極大的震撼。如果太害怕,太擔心,仇恨是不會令感覺好一點的。找個你需要的人,找個需要自己的人說一說,抱一抱,讓愛為恨拉個平衡。又或是這陣子不要大魚大肉,穿一些比較沉色的衣服,作為哀悼他們、控制自己的情緒。我看著網上的人的留言,彷如看見另一場槍戰。一邊說死不夠多人,另一邊說起底,兩邊都是言盡刻薄的咒罵。災難當前,繼續當壞人火上加油,還是為自己為身邊人雪中送炭,其實都是那一念之間。現在且看是一念之差,還是一念之好?但在不幸之中,仍見人性美好的一念。

台長: LA_wenxue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0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田心 |
此分類下一篇:照片
此分類上一篇:大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