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12-05 23:00:00| 人氣51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喜歡

到了這個年紀,很多事內心很清楚、但還是一直需要練習一直提醒自己。
其中之一就是,一個東西好不好、跟我喜不喜歡,是完全無關的兩件事。

不如我們預期,就只是不符合我們的預期;不是我喜歡的,就只是不符合我的喜好而已。

就像是西川貴教以個人名義出道之後,跟不同的音樂人、歌手、詞曲家合作,推出了許多風格迥異的作品,很多都是「如果不是西川貴教唱我根本就不會聽」的曲風。
甚至有很多歌,我在歌迷圈裡都直接明言我不喜歡。(即使有些朋友是喜歡的)

但那也只是我不喜歡而已。如果不是貴教,我不會去聽這些歌,如果不是這些音樂人跟他合作,我不知道他可以唱這樣的歌。
聽他唱來,我依然不喜歡,但我也因此聽見他居然也能做出這樣的表現、居然也能駕馭這樣的曲風,也覺得真的是有趣的作品。看見了貴教身為歌手不同面貌的表現,身為歌迷也覺得很驚喜。

即使那些歌曲我並不喜歡。現場聽到還是可以跟大家一起嗨。

也像他練就的那身肌肉,不是我的菜,但那也就只是我個人喜好的問題。我偶爾還是會說想念當年那個纖瘦的小妖精,但沒有要否認貴教的努力鍛鍊和自我要求,看到他得意地秀肌肉也覺得那是你努力的成果你開心就好。

我當然可以說想再聽到他以前的唱腔、但那已經不可能了,他的聲帶回不去了;也可以說只想聽他唱某些曲風,但這不會阻止他去挑戰其他全新的風格。我對他的期望或失望,都改變不了這個人的本質。
他依然是一個這麼美好的人、美好的靈魂。如果只因為他不去做歌迷期望的事就對他失望,損失的是我自己。

我不會說那些是不好的,他可是西川貴教他怎麼可能把不好的東西端到我們面前。

那些期望以外的事,都是我不會主動接觸的領域,有些時候意外地覺得還可以,就算我不喜歡,也不會改變那確實是有趣的嘗試的事實。還是沒辦法接受,至少也多拓展了一些眼界。(要是他出糗還可以笑他多划算)

我要說的其實不是西川貴教。

很多事物都是一樣的。歌曲也好、戲劇也好、書本也好。
有些作品確實有著明顯缺點、就是沒有做好,我也不會試圖護航、甚至可以罵得比誰都兇,但有一個細節被打中了就還是喜歡;有些架構漂亮、甚至被奉為神劇神作的作品,不對我的口味就是沒有辦法,但也不會因為我不喜歡就代表他們不是好作品,也不會因為我的不喜歡,就代表你的喜歡被貶損。

作品的優劣跟個人的品味,向來都是兩件事。

用自己的喜好或期望去批判一個作品的優劣、或是用自己的喜好去批判別人的喜歡,一點意義也沒有。
批評我喜歡的東西不夠好,也傷害不了我。

台長: 冠潔
人氣(510)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心情雜記 |
此分類下一篇:微光
此分類上一篇:堂本剛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