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12-14 15:15:43| 人氣2,00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小西マサテル《名探偵じゃなくても》

看到《名探偵のままでいて》即將出版續作,早早地就預約了電子書,花了一個星期、慢慢看完了收錄了五篇故事的《名探偵じゃなくても》。

依然走清新日常推理路線的《名探偵じゃなくても》,在閱讀過程中總讓我想起《監察醫朝顏》,那種想要看到他們往後的生活、卻不可避免地要面對不可逆的病情惡化,又寧可時光永遠停留在此刻的糾結心情。

失智症只能延緩、無法逆轉,DLB的患者有著病識感,又不知是幸或不幸。他們清楚自己的病況、於是珍惜清醒的時刻,卻也對於發病與病情的惡化更感到無能為力。

在《名探偵じゃなくても》當中,除了岩田和四季,楓的好友美咲也更加活躍,楓更認識了新的朋友、從前祖父還在任教時的學生,如今成為刑警的我妻。碑文谷的家中愈來愈熱鬧,不可解的事件也依然持續發生:神秘的「聖誕老人消失事件」、追隨偶像而去的「連續自殺未遂事件」、我妻在案發現場看見的「哭泣的遺體」……這些案件都等待祖父的「故事」解答,而在這之中四季突然疏遠了岩田和楓,在他冷淡的態度背後究竟又藏著什麼秘密?

一如《名探偵のままでいて》引用、致敬許多經典推理懸疑作品,《名探偵じゃなくても》除了大量提及希區考克的作品,更有一本書頻繁出現,那就是羅伯特.A.海萊因的《夏之門》。起初並不覺得有什麼提及本作的必要(有幾個地方更是幾乎沒有脈絡地冒出書名或提及書中的貓「佩特」),但一路讀到終章,突然明白了《名探偵じゃなくても》當中的楓,其實就像佩特一樣不斷尋找著一扇不存在的夏之門,期待打開門後、就能通往祖父康復的世界。

明知道注定會失望,還是忍不住想要找尋。從「繼續當我的名偵探(名探偵のままでいて)」,到「就算不再是名偵探(名探偵じゃなくても)」,楓的期待從來就不是看祖父大顯身手破解身邊的謎團,而只是希望祖父清醒的時間能再長一點。

不需要你是名偵探,只要能再繼續陪在我身邊。

在飄渺的紫煙消散之前。

台長: 冠潔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