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06-11 17:08:39| 人氣93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城市:蠟筆小新總得長大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你一定聽過X世代吧?這群目前人數只佔全台灣總人口約17.44%的族群,他們的全年支配所得卻佔全國比例近43%。他們的年齡,咳,不就說了嗎?從二十歲到三十歲,到處都有他們的蹤跡。或許,你正是X世代的主力大將?

但如果真如美國富比士雜誌所說:X世代的社會群體個性可以分別向上下擴大至三十四及十四歲,那我還勉強可以算是X世代的榮譽成員呢。

不過說真的,最近常常被X世代打敗──而且敗得很慘。

前兩天去看某校戲劇系的畢業公演,導演當然是X世代的佼佼者,但那簡直就是一次怵目驚心的經驗──當然,你要說是驚豔也可以:聳動華麗的視覺,high得一塌糊塗的音樂,完全世紀末的服裝concept,說實話,很是好看。很好看的劇場版MTV。

而我不明白的是,所有的這一切好看為的是什麼?貧乏的文本,空泛的意念,整個作品就像是一襲金縷衣,上面爬滿了虱子──依然閃閃發亮,祇是,刺眼。

從劇場走出來我沈默著,朋友也不說話(很不幸的他已然越過X世代年齡的最高容許值了)。過了很久他才說:你不必太擔心。

說真的也沒什麼好擔心的,我想。被MTV奶大的X世代,自然整個思考體制受到視覺文法操控,這原無可厚非,我祇是想起不久前看到的一篇調查報告:現在二十五歲以下的年輕人,一年之看一本書的居然高達78%!

也許,再過個幾年,所有的教科書都會用MTV的形式來傳道授業解惑吧。我對朋友說:可是,即使是蠟筆小新,也總該有長大的一天吧?然后呢?長大以后呢?他們擁抱的是生命的什麼?虛無?失落?蒼白?無力?meanless life? or, nothing? just nothing?長大以后的蠟筆小新,可有詮釋生命的能力?

朋友一逕沈默著,直到我們在Friday's坐定,才慢慢的說。

蠟筆小新不會長大的,在漫畫里,他永遠祇有五歲。

Hi! Welcome to Friday's!看看操著并不流利的英文但卻自信滿滿的X世代侍者,我說不出一句話來。

台長: J.C.
人氣(93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