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05-11 15:25:10| 人氣19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城市:婚姻悟語──一場關于婚姻的書寫對話(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癮男:

你一定看過這樣的畫面:「摩登原始人」中的雄壯男人,一手拿著棒子,一手抓著女人的長髮,女人被拖在地上,動彈不得──想當然耳,女人是被男人用棒子打昏,成為獵物,成為俘虜,將被男人帶回去馴養,然后受孕,替男人替種族繁衍子嗣,這是「搶婚」的卡通版緣起。

這種生命本能所造成的「搶婚」,正式史前時代主要的婚姻形式,我覺得,這就是為什麼兩性渴望結合,卻又為此爭戰不休的原因吧。

P.S.今天是青年節,有為青年,盍各言爾志?

石女 3/29


石女:

喔?原來「現代的」男人在你心中,竟還是如此粗魯不文的形象麼?

總覺得其實女人才是婚姻里徹頭徹尾的主角,說到底,男人沒有女人,硬是什麼東西都生不出來的哩。看看整個人類婚姻的進化史,說穿了不就是女人逐步利用自己的被動情勢(被搶、被娶、被追逐、被取悅)一再加分之后的累積所得:哪個男人最強,最能給我和我未來的小孩最安適的一切,我就「選擇」嫁給他。

妳覺得呢?

P.S.在愚人節書寫這樣的文字,覺得真是分外的適合。

癮男 4/1


癮男:

感謝你,以男人的身份,在愚人節,以并不取悅我的語氣來取悅我──一個女人。

當女人考量著「哪個男人最強,最能給我和我未來的小孩最安適的一切」時,她必然將掉進自以為實際其實卻是徒勞的夢囈中。一家之主的頭銜,永遠是男人頭上的一頂桂冠,男人壯大自己,打著「君子好逑」的旗號追逐女人,是把所謂「粗魯不文的形象」內化為精神性的狩獵,那根象徵主權在握的「棒子」仍緊握不放,為的是能在男人所建構的男性社會中,炫耀那頂閃閃發亮的桂冠。

當男人捧一束花向女人「求」婚時,名為請求,實際上主控權在他。總之,沒聽過女人向男人求婚的,因為男人絕不會把「棒子」交給女人,不是嗎?

P.S.婦幼節的偉大,在于沒有「父」幼節。

石女 4/3


石女:

如果我現在向妳求婚,妳會答應嗎?

妳看,這就是婚姻和狩獵在本質上最不一樣的地方,妳沒聽過有獵人在扣扳機之前,會對獵物說:「我要射你嘍,你會答應嗎?」的吧?

這種微妙的張力與拉扯,其實一直都存在于婚姻之中。就拿「主控權」這件事來說,妳大可以振振有詞的說這是父權宰制──但是別忘記,信而有徵的是人類向來都是母系社會,大家都知道大地之母,誰聽過大地之父?

男人或許不會把「棒子」交給女人,但是,如果沒有女人,男人要棒子幹什麼?打自己嗎?

P.S.說真的,我比較喜歡它以前的名字,它叫兒童節。


癮男:

女人經過了多少歷史磨難,才換得了一絲覺醒,才讓男人稍微懂得了禮貌,會對獵物說:「我要射你嘍,你會答應嗎?」聰明的女人應當知道,那祇是先禮后兵,男人還是要射。

正因為男人是女人所生,因此男人再給了女人「大地之母」的封號之后,就把女人留在家里。男人才不要作「大地之父」,男人要出去作英雄。就像現在的好萊塢電影一樣,男人的身份變來變去,到頭來還是英雄,讓戲院中的男人追隨,女人臣服。

笨男人才會為了棒子需要女人,真正懂得婚姻的男人,就會告訴笨男人說:「放下你的棒子!」而女人知道,總有一天,兒子的棒子,會打掉他爹的棒子──佛洛依德不就說過嗎?「殺掉你的父親,你才能成為男人。」

P.S.你現在明白,為什麼「蔣公逝世紀念日」會被取消了吧?

石女 4/5

台長: J.C.
人氣(19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