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7-06 00:00:00| 人氣4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有朋自遠方來RART2:分享國中孩子的⟨當泰戈爾到訪新竹時⟩的文章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國中孩子在面對接待高齡作家泰戈爾漫遊新竹的任務時,苦惱的倒不是如何「合理化」泰戈爾高齡162歲卻還玩性大發地來到新竹旅遊這件事,反倒是擔心自己會不會太過「天馬行空」了,九年級的沈翼便是這樣的孩子,他在繳交作文簿時,刻意神秘兮兮地預告:「我的這篇文章,可能會得到兩極化的分數,老師會因為我的獨特創意而給我高分,也可能因為我的不切實際幻想而給我低分。」

      沈翼不愧是在創作坊待得久的「資深學長」啊!最後,老師在他的作文簿上打了一個極為漂亮的高分,因為啊,他的創意實在太「激勵人心」了,更何況這是一篇只要緊扣泰戈爾生平線索、好惡愛憎,並將印度的他和台灣的我進行巧妙的聯結,只要能夠自圓其說,再天馬行空的想像,都可以是一篇精彩可期的作文。

      讓我們一起欣賞這些大孩子的創意之作吧!

❖❖⟨當泰戈爾到訪新竹時    七年級   陳妍淇

      火車站裡走出了一位白髮蒼蒼的老人,他走向我,操著一口袋有外國口音的中文問我城隍廟怎麼走,我心想一路上人也很多,這個人都那麼老了,應該抓不了我,於是就帶著他往城隍廟方向走去。

      一路上,我現他看著街上來來去去的外國人和先進的科技顯得十分吃驚,我不禁對他的身份和來歷感到好奇。一問之下才知道他竟然就是泰戈爾,那個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泰戈爾!他也對台灣明明是個東方國家卻能接受西方科學和接納外國人感到開心,畢竟在印度獨立前可是不惜死亡也樣讓火車出軌害死英國人的事發生,那是東西方文明強烈衝突的時代。經過新竹女中時,他震驚地表示現代社會女生也能上學,還擁有自己的學校!他想起當時自己讓女兒上學而受到批評的往事,特別感嘆印的性別歧視讓女生受到的差別待遇。

      到了城隍廟,我們參觀了歷史悠久的廟宇,暴風般掃過周邊的小吃攤,這段時間我也和他聊了很多學校的優點和趣事,他也希望自己童年時能在一間快樂的學校上課。不知不覺,太陽已經要下山了,他和我道別便匆匆趕去觀察夜晚才出沒的小動物了。

      這次相遇後我發現泰戈爾是個記憶力很好的人,那些很多年前的事到現在依然記得,他也很堅持,能頂著社會的壓力僱用外國老師教學,和讓女兒上學,他在當年所做的超級現代化的事都讓我更加佩服他。

★★⟨當泰戈爾到訪新竹時      八年級    鍾庭睿

      一陣熟悉的歌聲從教室內傳出,緩緩地唱出一首又一手的回憶,按捺不住的泰戈爾現身在那,輕輕地聽著曾經的歌。

      下午在學習外文時,看著布幕上的歌詞,試了一陣子不曾看過的單字,窗外的太陽斜照入了教室,仔細一看漂浮在空中的灰塵竟漸漸地形成形體,有些模糊不清,但隨著歌詞一幕幕出現,似乎只屬於他的生活畫面清楚的浮現在腦海中,這使他的模樣更加立體、清晰,不知不覺我滾燙的淚水滑落,原來每個歌詞的背後都存在著一段又一段的故事。響起鐘聲的那一刻,我的腳不聽使喚地走向他,他愣了一下卻很快的消失不見,我瞳孔放大驚訝之時清醒過來,他人不見了,卻有股溫暖從背後傳來。放學後的我在準備去練琴的路上和朋友閒聊著走到麗池公園附近,突然心臟用力跳了一下,身體不由自主走進公園,打開琴盒,搭著腦海中剛剛曾記得的旋律,而朋友不明所以,但也輕輕的哼著歌。

      悠揚的音樂環繞著池邊,一陣又一陣的風吹過耳畔時,本來輕閉上的眼,隨著靜止的風睜開,忽然對上一雙含笑的眼睛,微微一笑,我知道是他。這時我才知道,原來一切的巧合包括拉琴的動作都不是我心血來潮,彷彿是我內心深處的靈魂和他約定再給他聽一次,用我的最愛去重現他曾經摯愛過的一切。最後那道身影在音樂停止的那刻消失,我帶著愉悅的心情和朋友去團練了。

    往團練的路上走去時,我想著:他或許只是看到放在桌旁的琴,選擇了以他最喜愛的是提醒我不要放棄現在能緊握的興趣吧!同時還順道圓了他愛唱歌、愛聽音樂的癮。

       在未來每次準備要放棄的時刻,我相信我能再次想起和泰戈爾在新竹的回憶,並重新整裝好自己再一次嘗試,相信擁有滿腔的熱愛總能突破難關的。

♡♡⟨當泰戈爾到訪新竹時   九年級    楊舒寒

    「我們對世界判斷錯了,反而說世界欺騙了我們。」朋友突然對我說,正當我還在狀況外時,朋友又對我說:「我是泰戈爾。」我無情地取笑他,叫他別開玩笑了吧!但這位英文不好的朋友接著講了一串流利的英文,平時五音不全的他也唱了首好聽的英文歌。問他任何泰戈爾相關問題也都能精確回答。

      我對這天外飛來的神奇事件嚇得不知所措,我朋友被泰戈爾附身了?泰戈爾來到新竹了?儘管我努力理解此時此刻的情況,卻發現自己完全無法接受。而當我問他為什麼會附身我朋友而出現在我面前,來到新竹呢?他居然只說是為了喝貢丸湯!我心想:我的天啊!現在鬼魂都這樣隨便亂跑的嗎?但就算我內心充滿疑問,我還是帶他去喝貢丸湯,順便吃碗台灣名產——魯肉飯,畢竟朋友現在是泰戈爾,那就等於外國朋友了!

      果然事情沒有喝一碗貢丸湯簡單,吃飽喝足後,他終於向我坦白他是為了詩句而來,因為我把他最滿意的一句詩理解錯了,他在偶然聽聞此事後決定親自向我解釋,不過他也強調他並不怪我,因為每個人對字、句子、世界的感情不同,有不同的想法也很好。但他希望我把它最初的想法告訴大家,用更不一樣的角度欣賞大自然之美,有時教育者的想法也不一定是原作者的想法。

      與泰戈爾「本人」討論完詩句後,也到了他回去的時候了。分離時,他告訴我這次來到新竹找到我,除了討論詩句外,也想提醒我世界上沒有不可能,也許只是我們判斷錯了,千萬別限制自己的思想,要勇於嘗試、創新,想出新的可能。

♡♡⟨當泰戈爾到訪新竹時   九年級    沈翼

     在亞運會上,印度的參賽選手跳了一段最近熱門的花朵舞,接著周圍冒出濃濃的白煙,一個人影慢慢的浮現,當他走出來時,全場震驚,他竟然是死去多年的泰戈爾。

      在新市長高女士的大力建設下,新竹市獲得首次舉辦亞運的機會,而我在這些年的努力下,也拿到參加亞運的資格,在對上印度選手時,突然刮起一陣九降風,使得原本就定位要回擊球的我,因為風的吹拂,導致球偏離了原本的路徑,而我因丟失這一分,與金牌差身而過。這時,運動場上響起了熟悉的音樂,泰戈爾激動地衝上頒獎台,並且放聲歌唱他所寫的印度國歌。

      站在頒獎台上的我,流下懊悔的淚水,痛恨自己沒能為國家爭取榮耀,但身旁的這位老者,用著充滿智慧的話語,正開導奪得銀牌的我。在一位失去陪伴家人的泰戈爾面前,我失去這點名聲,真的是微不足道。我也透過這次亞運會,更加珍惜周圍的人事物,而不是只有物質的獎牌。

      新竹—風城,這個特色使我錯失奪冠的機會,但泰戈爾帶來的旋風,卻使我獲得更重要的珍惜、感恩。

台長: 文學樹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