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12-10 08:00:00| 人氣29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21秋,我們和《詩品》相遇(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繼孩子們拿起放大鏡專注特寫自己屬於《詩品》中哪一品的人之後,緊接著要孩子改拿望遠鏡,整體俯瞰與《詩品》相處近三個月的感覺與想法。孩子們一打開作文簿後,彷彿發現了一處特殊的「樹洞」,可以安全地「取語甚直,計思匪深」一番。創作坊老師的心臟真的很強,一邊批改,還能一邊大笑,完完全全地被這些孩子真誠而又精采文章「娛樂」了!

      回想起秋季班剛開學之際,許多新生家長擔憂詢問:「讓孩子讀《詩品》不會太難嗎?」學習,當然要有難度,有難度才能促成我們尋找且翻新解決問題的態度和方法。如何將《詩品》化繁為簡,是老師的教學功力;如何輸入並輸出,則是孩子必須培養的重要能力。近三個月走來,孩子們的表現讓我們愈加確信,有難度的《詩品》,果真藏有學好作文的神奇魔法!

     收錄在這裡的文章,都有精緻的《詩品》意象設計,使得對孩子而言有點懂又不太懂,根本不能高攀卻又非得好好認識的《詩品》有了具體可見的形象,無論它是什麼模樣,形成什麼意義,都正如八年級的子紜說的:「⟪詩品⟫或許在我廣泛的運用時,會有完美呈現的機會,也或許隨著時間的流轉,它會漸漸在我記憶中淡出,但我會記得它曾經在我的生命中燦爛綻放過。」

------------------------------------

⟪詩品⟫像大海   四年級  賴映潔

      一望無際的大海,看不到盡頭,⟪詩品⟫的意思既像深藍色的大海,讓人看不到底部,感覺⟪詩品⟫的意思很難懂,總要思考很久。

     ⟪詩品⟫在我的腦袋中不停的打轉,讓我頭暈,每一句都能催眠我,但是只要懂⟪詩品⟫的意思,就覺得很有成就感。每當我讀懂了⟪詩品⟫的意思,就像成功潛入深深的大海,知道了海底的樣子。

     雖然我懂了⟪詩品⟫,但是我還是有點不太喜歡它,它總是讓我思考很久。不過,這也是創作坊給我的一個考驗,我可以藉這個機會好好訓練自己的思考能力。

     現在⟪詩品⟫雖然是大海,但我相信總有一天它會變成池塘,我就可以很快懂了,也能自由地運用它。

------------------------------------------

⟪詩品⟫像白紙  五年級  姚奕嵐

     我每次讀⟪詩品⟫時都很痛苦,因為我唯一知道的句子是「如鑛出金,如鉛出銀。」

     我雖然已經認識⟪詩品⟫將近三個月,但我們卻還是像陌生人一樣。我努力的學⟪詩品⟫,最後還是只能在第14及15頁空白處畫上我的《外星人大戰》第42集創作,希望外星人們能幫我把⟪詩品⟫變成我的好朋友。對我而言它始終是一本空白的白紙,上面雖然每頁都寫了12個句子,我卻覺得它只有頁數號碼而已。

     直到一天,託外星人的福,我終於懂了第一頁「歡樂苦短,憂愁實多」的句意,意思就是歡樂的時間常常很短,傷心的事總是特別多。這讓我很容易就能記起它,我認為這兩句詩經常發生在我們的生活中,幾乎天天上演。這也讓我的⟪詩品⟫白紙上,終於又多了一行會發光發亮的字了,我超開心的。

     我應該要努力的記好⟪詩品⟫,不然真的會跟「歡樂苦短,憂愁實多」的預言一樣,只記得⟪詩品⟫一下子而已,快樂也只維持幾秒鐘,沒過多就忘了,憂愁又將整整延續一個學期,這實在太悲慘了。我應該努力熟悉⟪詩品⟫,才不會讓它再度變成白紙。

------------------------------------------

和⟪詩品⟫相遇  七年級  周思妤

     一扇又一扇的門將我拒之門外,裡頭是一間間的密室,這些密室就是⟪詩品⟫中的每一首詩。

     對我來說⟪詩品⟫是未知且陌生的世界,明明那麼遙不可及,是我無法觸碰的,卻還是好奇地想要推開那扇門。我想認識⟪詩品⟫,卻總是一學就忘,再次打開它,字會唸了,還是不知道它在講什麼。這大概是我的學習困難吧,腦容量不夠用了,而且對文字很沒有感覺,使我無法理解它真正的意義。

     一段時間過後,雖然對它還是只有初步認識,但好像隱隱約約知道了那是什麼意思,後來便一品一品地去請教老師。原本如同⟨典雅⟩品般給人遙遠距離的《詩品》,現在好像又拉近了一段距離,雖然依舊是模糊不清的,但至少它已不再將我拒之門外。

     老師曾說:「⟪詩品⟫,其實很簡單。」這樣的一句話在我心中產生了無數個問號。不,我覺得它很難,雖然每個人的理解方式、詮釋角度都不同,但對我而言這樣反而有一個很嚴重的困擾,因為我是一個需要標準答案的人類。若是讓我思考,只會覺得這個答案是錯誤的,和別人的說法都不一樣。

     ⟪詩品⟫之於每個人的理解方式都不同,所以老師說的也未必是標準答案,這也只是老師的想法而已,傳達一種選項的存在。最重要的還是要自己用心去會、用生活去感受,⟪詩品⟫可能會因此而變得簡單一些。⟪詩品⟫就是每個人心中的密室,我們都能在各自的解謎過程中成長。

-----------------------------------------

和⟪詩品⟫相遇   八年級  黃子紜

       拿到了一顆未充氣的氣球,看不出它充完氣後的大小及形狀,我十分好奇它最後的成像,所以我下定決心要將它吹得飽滿。正如剛拿到了⟪詩品⟫的我,翻閱了幾回,對它感到陌生,所以想深入瞭解它的含義。

       上了好幾堂課,每回都有濃濃的睡意,認真地聆聽了一、兩首詩的解釋、延伸後,眼皮總有股不明的力量闔上了我的雙眼,時不時因為老師的大聲提醒而驚醒,我也就此錯過了好幾首詩的解釋,就連那些曾經專心聆聽的詩,到了下一堂課也都忘得一乾二凈。一如每一次一口氣吹足了,使氣球有所膨脹,但我只要休息了一會,鬆了一口氣,原本還有形狀可言的氣球,也就又成了一坨乾扁的塑膠了。

        在一次的分組討論中,我意識到了每次貪睡的嚴重性,組員們都順暢流利的發言,而我卻似乎和他們產生一道隱形的界線。他們彷彿有超強的記憶力,能記清每一篇⟪詩品⟫的詩,不過我也從中觀察到一點,有位組員會在老師再三解釋時寫下了筆記,或許他也記不清那些詩的句意,但他找到記住它們的好方法。這堂課後的每一堂上課前,我都會先去洗把臉,並在老師講解時認真吸收消化,再寫下自己看得懂的句意,對⟪詩品⟫也不再陌生,討論時也不再尷尬。我發現想鬆口氣時,只要壓緊吹到一半的氣球,自己的努力也不會因此白費。

        找到了問題的解藥,我順利的不再對每篇⟪詩品⟫的詩有太大的陌生感,也自由地把它運用在作文、討論中。我知道氣球吹到有了形體時,將它綑綁放置一段時間後,它會漸漸消氣。一如⟪詩品⟫或許在我廣泛的運用時,會有完美呈現的機會,也或許隨著時間的流轉,它會漸漸在我記憶中淡出,但我會記得它曾經在我的生命中燦爛綻放過。

-------------------------------------------

和⟪詩品⟫相遇  八年級  吳承恩

      一個個腳步快速、趕時間的人從我身旁經過,我的腳也不知不覺地跟上了大家快速的節奏,走著走著,突然腳有一種被拉著的感覺,整個人跌到在地上,我被⟪詩品⟫這顆石頭絆倒了。

        第一眼看到⟪詩品⟫,馬上有了絕望又無助的感覺,那一句一句詩感覺有特別意義,我卻連一句都看不懂,這讓平時沒什麼煩惱的我,跌得很慘。雖然只是一顆石頭,卻像永無止境的深坑一樣,不停地把我拉進去,怎麼爬都爬不出來。明明每一個字我大致上都看過,可是當他們組合起來時,對我來說幾乎是天書,我是靠著老師上課講解時的一點點記憶,才讓我撐到現在。

       可是也是因為我讀不懂⟪詩品⟫,會不由自主地多看幾下,心態就沒有平常時的急切,這讓我稍微放慢了腳步。沒想到因為被它阻擋,反而把我從匆忙的氣氛中拉了出來。雖然它還是個令我畏懼的如深坑般的石頭,卻已逐漸變形,成為了我躲避繁忙事務的暫時休息空間,讓我有時間、有機會多去看看週遭的人事物,去好好的享受生活。

        和⟪詩品⟫相遇,對我來講有好有壞,重要的是我們的想法與態度,不如讓自己快樂一點,多去想想完成這件事情、這項考驗後,我們能從中獲得什麼?會得到什麼幫助?這樣子就能保持好心情,學習也會有了效果。 

-------------------------------------------

和⟪詩品⟫相遇   八年級  顏妤蓁

        我和他,就像兩條絲毫不相關的平行線,本該走著各自的人生,不曾相遇。但在今年的秋天,我們的平行線交會到一起,從此,我的生命中有了他,直到往後的人生都不再可能與他錯肩而過。

       初次見面的那天,我看著柳絮才高的作文老師站在台上介紹他,但我興致也不是很高,雖然不像旁邊可愛的小學妹直接睡著,我還是大概聽了一下。⟪詩品⟫,就字面上的解釋就是用詩來品賞或品評不同的詩或人,用《詩品》的品類來形容眼前的這本鮮黃色講義的話,我認為他太「典雅」了。有句話說「一直都有的東西是,詩和遠方。」我認識⟪詩品⟫那天,我才真正明白了這句話的意思,我擁有了看不懂的詩,和到不了的遠方。他真的離我好遙遠啊!宛如一個在神壇上,品德高潔的天使,我怎麼敢把他拉下神壇,和人間的凡夫俗子相提並論呢?那感覺像褻瀆了他。

       真正和他變熟時,是在某次上課,作文老師說我就像⟪詩品⟫裡的⟨精神⟩品代表,對於文字、故事和書的追尋動力總是源源不絕,無論表現處於高水位或低水位,總是能「生氣遠出,不著死灰」。那時我才知道,原來我和他從來都不是平行線,而是在更早之前,當我愛上文學的那一刻起,我的生命中就一直有他的存在,他始終默默的跟隨我,原來,天使也食人間煙火。

        和⟪詩品⟫相遇,他其實很早就待在我身邊了,可能早在十年之前的一件事或一個熱愛的物上與他相見歡,而當時的我還弄不清楚那是怎麼一回事而已。他不是看不懂的詩,而是我們每個人特有卻不一定自知的天使。

-----------------------------------------------

和⟪詩品⟫相遇   八年級  童宥銓

      「水理漩洑,鵬風翱翔」這是我對《詩品》第一印象,感覺就像漩洑,一圈一圈的水理蘊含著許多道理,卻又像鵬鳥在天空中翱翔一般,與我的距離是多麼的遙遠。

       黃色的封面上有一張野餐墊,被重重的山、朵朵的雲圍繞著,或許也是期勉我們能坐在那張野餐墊上有著瞭望群山、白雲的開闊視野吧。終於翻開了這本⟪詩品⟫,裡面選了十五種品類,每一品類代表每一種性格,都有著它獨特的特色,每一品都各有十二句詩句,而這十二句詩就像一本說明書,在字裡行間中透露出一種待人處事方式,個人特色與習慣等。但它不是一本冰冷、死板的說明書,它充滿自由的解讀空間,在閱讀時還需要附帶一些想像力,用獨特的理解,來為這些字句賦予意義。

      我第一次與⟪詩品⟫相遇時,感到十分陌生,就像一口氣遇到這些性格截然不同的人一般,感覺很有距離感。經由老師的講解後,我漸漸理解,也對這些人有了簡單的第一印象。但這些人格特質都只是大方向,就像一條路都有許多的分支,這時就需要用小組討論來將這些路一一熟悉,宛如與這些人相處時,得多元理解每個人的行為模式,知道他做這些事的理由,相處起來就不會彆扭。接下來就需要融會貫通,彷彿所有的人都可以用這些品來分析,這時,⟪詩品⟫這本書,不再只是一本有著距離感的無字天書,他已是一本與人相處的關鍵說明書了。

        與⟪詩品⟫相遇,就像與十五個人相處一般,每一品都需要慢慢的熟悉、了解,但這本書沒有唯一解答,就像每個人都有獨立個性,無法機械化地套公式對待。我也可以用獨特的理解方式來解讀和分析每一個與我有交集的人,這樣一來,⟪詩品⟫之於我的生活就有了無限的可能。

--------------------------------------------

和⟪詩品⟫相遇  九年級  許紘睿

       ⟪詩品⟫就像是一杯香氣四溢的咖啡,典雅的外表如同神秘香氣般的引誘人去品味它,卻發現苦澀到難以下嚥,淺嚐一口便把它吐出來,並隨即把⟪詩品⟫往身邊推開。

       和⟪詩品⟫初次相遇時,我對它的第一印象就是用文言文編寫的經典作品,平常沒什麼接觸,自己獨自閱讀時也難以看出其中的道理。當我絞盡腦汁,把生平所有的文學常識以及知識都拿出來運用,好不容易才把意思大概推敲出來。當我把其中一品的意思完全拼揍時,早已精疲力盡,心中的思緒已經被紊亂紛雜的想法擾亂,無法對它背後意義做任何深入的揣摩。

        接續好幾堂課下來,在許多的討論、運用中,我逐漸對⟪詩品⟫產生一些不陌生的語感,把人物和圖片用詩品表現,這樣的靈活運用再加上內容的理解,我對它已不再畏懼,取而代之的是熟悉感。而且在不斷地把它帶入生活中解讀各種議題時,我發現⟪詩品⟫就像是咖啡回甘的濃醇,它其中的奧妙,創作的背景都值得我去仔細品嚐那獨特的滋味,去了解完整的來由。

        許多的事物就像是咖啡和⟪詩品⟫,美好的外表下有著初嚐時必定的苦澀滋味,可是在細細品味後,會發現它像咖啡一樣會回甘,蘊含許多被我們輕忽的道理。這也是提醒我,不要被初次面對的印象嚇到,多次鑽研後,可以發現不一樣的領域,活出不被舒適圈綑縛的人生。

台長: 文學樹
人氣(29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創作坊學生作品 |
此分類下一篇:邀請《詩品》進駐我們居住的環境
此分類上一篇:2021秋,我們和《詩品》相遇(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